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英国另类音乐教父约翰皮尔逝世 布莱尔深表哀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10:4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如一)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著名另类音乐主持人约翰-皮尔(John Peel)前天在秘鲁度假时心脏病突发逝世,终年65岁。

  皮尔与妻子席拉(Sheila)在秘鲁度假时,在南部库斯科市的一家旅馆内心脏病突发,被送往诊所的途中证实死亡,负责抢救他的阿西德-瓦加斯(Alcides Vargas)医生向当地的“Radio programas”电台确认了这一消息。皮尔身后留下妻子与四名子女。

  布莱尔感到“真切的悲哀”

  皮尔在BBC一频道主持节目长达三十年,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他多年来坚持播放不为人知的乐队的小样与未发表作品,并由此催生了多支著名乐队。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发言人向外界表示,曾在大学时代担任“丑闻”乐队(Ugly Rumours)吉他手的布莱尔对皮尔的逝世感到“真切的悲哀”。

  布莱尔说皮尔“是英国广播界独一无二的声音,不断曝光新出现的有才华的音乐家,令他们浮出水面,使更多的听众能够听到他们的音乐。”

  人老心不老

  在有时显得不无保守的BBC电台,皮尔坚持推广雷鬼乐(Reggae)、Hip-Hop与朋克乐,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大卫-鲍伊(David Bowie)、The Smiths、The Fall、Pulp等知名乐队和乐手都曾被他力荐,同时,他不以名气论音乐,曾公开指出北爱尔兰朋克乐队“The Undertones”的一曲“Teenage Kicks”是他最喜爱的歌曲之一。

  更为难得的是,皮尔的死硬姿态并不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近年来他在节目里常播放英国实验音乐人维奇-班内(Vicki Bennett,代号People Like Us)的作品。

  皮尔为乐队录制的一系列现场录音被冠以“皮尔特选”(Peel Sessions)发行,该系列已成经典,各乐队无不以能够名列其中为荣。

  “那么多年来我们几乎录过所有重要乐队了,除了披头士和滚石外,过去的大牌乐队都在我们这里录过节目,”皮尔曾对一个访问者说。“较为近期的,Oasis没录过,因为我从来没觉得他们有多么好。”

  皮尔所激赏的乐队,如后朋克名团Joy Division及其后身New Order,都对他心存感激。

  “如果不是约翰-皮尔,根本不会有Joy Division和New Order,”乐队成员伯纳德-萨姆纳(Bernard Sumner)说。“他是极少数的几个给另类乐队以曝光机会的人,他一生都在推广各类边缘音乐。”

  - 皮尔小传

  一个改变了世界的人

  没有约翰-皮尔,就没有后朋克音乐的开山鼻祖Joy Division和英国新浪潮乐派的代表人物New Order

  约翰-皮尔1939年生于英国利物浦附近的一个小镇,原名约翰-拉文克罗夫(John Ravenscroft),十多岁时听到“猫王”艾维斯-普莱士利(Elvis Presley)的“伤心旅馆”(Heartbreak Hotel),对其一生产生了重大影响。稍后皮尔进入英国军队服役,退役后在一间纱厂工作。

  他曾加入一个名叫“Radio London”的地下电台,该电台的发射站设在英国海岸某处的一艘船上,与此同时,他将自己的姓改为“皮尔”。

  1967年皮尔加入BBC,他的节目同时在一频道以及面向全球的“World Service”频道播出。1998年起他获得英帝国勋章,并另外主持了一个名叫“家庭真相”(Home Truths)的有关家庭生活之艰辛的谈话节目,在BBC四频道播出。

  2002年,皮尔获得业界最高荣誉:索尼金奖章。以表彰他对音乐工业所做的贡献。

  - 音乐人追忆皮尔

  “一个可爱的坏脾气老头”

  贾维-考克(Jarvis Cocker,Pulp乐队主脑):

  “通过他的节目,不知名、未签约的乐队有了发声的机会,透过他在BBC的面向全球的广播,他令全世界范围内的听众有机会听到那些乐队。要写过去40年的英国音乐圈历史,不提约翰-皮尔的名字是根本不可能的。他是极少数能够真正被称做‘改变了世界’的人。”

  戴蒙-阿尔班(Damon Albarn,Blur乐队主唱):

  “约翰-皮尔对我们和无数其他音乐人有恩,他在我们乐队生涯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他的突然离去令世界变得可怜,我深切怀念他。”

  艾维斯-克斯特洛(Elvis Costello):

  “一个伟大的人,一个可爱的坏脾气老头,他跟他热爱的音乐一样罕见。”

  诺尔-盖勒格(Noel Gallagher,Oasis乐队主脑):

  “他是电台DJ中的稀有品种。”

  汤姆-约克(Thom Yorke,Radiohead乐队主脑):

  “现在我听什么好呢?自我14岁以来他就是我的灵感源泉,我想你,谢谢你,约翰-皮尔。”

  保罗(Orbital乐队成员):

  “每次录完一首歌就会想:‘真想快点给约翰-皮尔听听!’——我最先想到的不是拿给某个唱片公司或乐迷听!”

  - 《卫报》评论

  “一整代人的灵感”

  对于很多习惯于在夜晚打开收音机收听那些深奥、另类以及最重要的——与过去不一样的音乐的听众来说,英国职业生涯最长的电台节目主持人约翰-皮尔是一个重要的角色。

  他是BBC一频道的创始人之一,作为优质音乐的推广者的他将会被永远怀念。

  皮尔从不会被“潮流”或是一频道的领导者那变化无常的想法所左右,他无限量地支持新乐队,以此在全球积累了无数的支持者。

  如果没有他的努力,像The Undertones(他曾说他最喜欢的唱片就是《Teenage Kicks》)、Joy Division和The Cure这样的乐队可能永远不会在电台播放,更不会有继之而来的世界性声誉。

  早年他力推像The Faces那样的乐队,后来,他是英国第一个播放White Stripes乐队的DJ,但他最大的贡献还是播放Lightning Bolt、Bearsuit和Slagging off Tourists这些无人知晓的乐队——许多人在他的介绍下爱上了这些名字。

  “他对于当今音乐形态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他挖掘了如此多的组合,根本数不清。他是一整代乐迷的灵感,”BBC一频道的DJ史蒂夫-拉马克(Steve Lamacq)说。

  撰文:多米尼克-梯姆(Dominic Timms)翻译:李如一(有删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