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王子鸣《日期》荣登中歌榜冠军百感交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36 新浪娱乐
王子鸣《日期》荣登中歌榜冠军百感交集(图)

王子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日期》是写在你我心底的记号,纵然岁月有多无情!纵然10年音乐路有多坎坷,我们不想再回忆过去,2004年10月31日在王子鸣心底写下新的记号,月末最后一天,王子鸣沉寂4年后的新歌《日期》仅用三周时间,就荣登华语歌坛最具指标性的排行榜【北京音乐台-中国歌曲榜】冠军。这个冠军对于很多歌手也许已经不重要了,但是对于王子鸣,这个由南北上,被辜负经年的歌手,破釜沉舟后的重新出发是多么重要! 10月31日是王子鸣音乐路上新的日期,是他心底新的记号,我们可以骄傲地说:王子鸣回来了!不管有多苦

  象征王子鸣回归的《日期》一鸣惊人,那里不仅承载着往日《伤心雨》的忧郁,更强调了王子鸣一改往日唱腔,塑造“美男声”的企图。在华语流行歌坛最具指标性的排行榜【北京音乐台-中歌榜】上,令人意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同是国际公司弃将的满江、王子鸣已经用纯熟老道情意绵绵的情歌携手并进,相继取得冠军。以歌坛成绩一并回击国际公司误人子弟的劣迹。

  而在王子鸣心底,这个冠军更有份量。一个沉寂4年被荒废,被辜负的年轻歌者,已经不再年轻,杀回年轻人主导的行业,需要多大的勇气与决心,能够得到媒体认同与歌迷肯定,这是一种多么大的鼓励,回首10年,这是一个不平凡的新起点,王子鸣可以骄傲的说:我回来了!这个冠军在肯定歌者的成绩之余,其实更表露出它作为指标性排行榜在慢慢引导行业向一个良性发展的道路上前进,推动一切的可能性,让这个行业蓬勃,多样地发展。  

  提起王子鸣,很多人的记忆会瞬间跳至十年前,当年的广州俨然中国流行音乐的重镇,许多人关于流行歌手最初的概念都始于那时。也正是当年,一个叫王子鸣的帅气男生,唱着《伤心雨》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事隔十年,王子鸣和原来的唱片公司解约,音乐路上再次出发。就在第一主打《日期》荣登中歌榜冠军,在北京音乐台的节目里接听听众留言、歌迷短信的过程中,王子鸣十年的音乐历程再次浮现。

  回首之1994年:偶然机会踏上音乐路

  当王子鸣以一曲《日期》重新出发之时,仍有许多人想通过新歌尝试回忆当年那个唱着《伤心雨》的他:我在初一的时候加入学校合唱队,开始喜欢上唱歌。在高中时候学钢琴和声乐,最后考到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我的老本行是民族唱法。在音乐学院学唱歌的时候被一些老师、朋友带出来,录了一些创作歌、广告歌、卡拉OK,也认识了很多音乐人,他们觉得我的嗓音比较适合唱流行歌曲,在他们的“怂恿”下,我在1994年年底签约了广州音乐工作室,第二年推出《伤心雨》这张专辑。推出的时候没想到当时卖得会那么好。现在回头想想,做音乐真的让我丰衣足食,又让我离自己的理想很近。如果当年没有踏入流行乐坛,我现在应该是做音乐老师,像我的同学一样,他们许多都在茂名大学、汕头大学当老师,很多人都是副教授了,现在我跟他们碰面,也很羡慕他们有那么多学生。

  回首之《伤心雨》:王子鸣的标志歌曲

  虽然《伤心雨》首推便红遍大江南北是在9年前,但现在提起王子鸣,人们还会用这首歌作为注脚,就连上电台节目接受采访时,背景音乐也一直被锁定为这首歌。谈起《伤心雨》,王子鸣就有太多的话要说:《伤心雨》真的给我太大的影响,许多人都是因为这首歌认识我的。可是后来,人们对我的印象也凝固在这首歌,其它的歌好像都没有特别的印象。我想这可能是宣传方面的问题,当时在广州的时候宣传力度比较好,广州乐坛比较兴旺,后来广州乐坛衰退后,我到上海发展时,宣传就不是那么大了,而且离开广州之后,发片的时间一拖再拖,所以才形成这样的局面。而且在《伤心雨》流行的年代,这种抒情曲风是非常受欢迎的,到了后来这种风格渐渐地退出了流行的范围。

  回首之“有声岁月”:亲人的支持最重要

  十年音乐路,带给王子鸣生活的改变、未来的印记不需要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刻意形容。这样一段“有声岁月”,不只让王子鸣拥有好听的音乐,更让他无法割舍的是来自各方面的支持。无论音乐道路上收获多少掌声、遭遇多少坎坷,亲人的支持是最重要的。

  王子鸣:其实音乐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朋友、家人在生命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我做音乐也一样,家人给我的支持最大,我一个人一年四季大概跟他们见面就几天时间,大部分时间在全国各地跑,包括演出活动、宣传、录制新的歌曲。但是他们很能理解我,所以做歌手东奔西跑需要家里人的支持,没有家里人的支持,我想会很累很累的。

  另外一方面就是朋友,像我这次制作新专辑,很多朋友都在音乐上给我支撑,他们把好歌都交给了我。歌迷也是一样,幸亏一直有歌迷的支持,不然我早就下岗了。

  新专辑《感觉爱情》20天后问世

  作为内地歌坛成名较早的偶像歌手,王子鸣当年的一首《伤心雨》几乎写进中国流行音乐事件簿。最近,王子鸣的名字再次被纳入乐坛焦点,他自筹资金录制的唱片《感觉爱情》即将上市。在他看来《感觉爱情》这张专辑给他10年音乐道路找到新的出口。

  最近,与索尼唱片解约让王子鸣再次走到娱乐圈的前沿,但是被问及此事,王子鸣却很淡然,“其实我一直有点懒惰,加上还比较年轻,就一直认为签约大的公司,很多事情公司会帮你分担,但是经历了这么多,我才发现其实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离开公司后,王子鸣在朋友的帮助下,自己扛起新专辑制作的全部工作。对于这种选择,王子鸣表示,“我和公司的理念会有很大的不同,做自己喜欢的音乐才是最重要的。”同时,王子鸣也表示,自己担纲监制,对音乐多了一种尝试,以后也可能自己培养新人、做更多适合自己的音乐。

  新专辑《感觉爱情》还有20余天就将发行,在该专辑中,王子鸣翻唱了许美静的《城里的月光》、梁咏琪的《花火》等四首女生歌曲,还有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而这首改编的《偏偏喜欢你》也即将在广西南宁民歌节上首度演唱。而另外的五首原创曲目则讲述了一个完整的爱情故事,“这五首创作歌曲,从《暗恋》、《对你说》、《明星》到《日期》,再到最后的《感觉爱》,两个人的爱情故事被音乐完全记录。我也想通过这些歌曲,给大家一个新的王子鸣,和一个充满爱情五味的专辑。”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王子鸣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