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磊谈民间音乐 大众需要刀郎和媚俗的音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44 南方都市报
王磊谈民间音乐大众需要刀郎和媚俗的音乐(图)

王磊(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王磊以及他的泵乐队将于本周六在广州SOLO酒吧全面推出DUB风格的电乐演出,这也是他自摇滚转型电乐后的首场演出。

  王磊是第一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摇滚艺人,也是第四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形象代言人之一,之前凭其在摇滚乐中融入民族音乐的尝试,使其作品具有浓郁的实验色彩。去年完成专辑《美丽城》后,王磊西游法国取经,在国外电乐以及合作者马蹄的指导下,他
的音乐风格迅速转向电乐,并将国外称为“最具音乐本质”的DUB风格电乐带回国内。

  昨日记者在王磊的排练场率先听到了乐队录制的首张DUB风格的小样,并就音乐以及生存状态的问题对他和他的泵乐队进行了专访。

  在激进的摇滚发展中,土生土长的中国摇滚还是创造了另外一种音乐文化,只不过太显稚嫩。

  记者(以下简称记):可以介绍一下DUB的风格吗?

  王磊(以下简称王):DUB是音乐表达的本质,也是还原出来最好的表达方式,其实做DUB已经两年多了,第一未臃ü??卣飧龈拍睿?椭??UB是我要坚持的音乐方向。

  记:为什么在摇滚方面的尝试已经很多的情况下,却突然间选择另一种风格,会否影响对整个音乐的理解?

  王:选择DUB不是跳出摇滚的范畴,其实摇滚和电乐是紧密联系的,以前做的8张摇滚专辑只是在探索音乐方面的一种尝试,最终还是要找到一个更为先进的表达,DUB给出对音乐诠释的理念,几乎就是完整了音乐的本质。

  记:在转型前后的探索中,你是否注意到整个中国摇滚都在找寻出路,部分人包括你之前的作品在内都融入非常民族的特点,这本身和“音乐无国界”的理念是相悖的,甚至有人说“摇滚根本没有来过中国”,你如何看待你所面对的摇滚或者其他非主流音乐的探索?

  王:摇滚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欧美的大批摇滚“老人”在为音乐的革新铺平道路,中国也有崔健呀。不过大部分摇滚音乐人接触到的摇滚仅是一层皮毛,只是学会了粗口,留PUNK头,无理由的愤怒,其实摇滚的深邃是在不妥协中创造一种信念以及做人的或者做事情的精神。但是在激进的摇滚发展中,土生土长的中国摇滚还是创造了另外一种音乐文化,只不过太显稚嫩。

  记:摇滚乐在国外尽管也是非主流音乐,但包装的形式却多样化,国内很多乐队却没有出路推广自己的音乐,而且民间也不是很支持和关注,你们在推广方面有何想法?

  王:我们不会刻意推广自己的作品,现在已经不是从前做作品的想法了,是以比较从容的心态去边体会边学习的,如果有关注更好,但不会太做作。

  记:民间其实也在关注音乐的潮流,比如刀郎的专辑,不动声色地就卖了100万张,从客观角度讲,民间喜欢有生命力的音乐,这是不是反证了摇滚没有生命力?

  王:大众需要刀郎,刀郎的音乐是情绪,没有艰深的思想在里面反映。我从摇滚到DUB,思维方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我本身就是在用思考的方式创作音乐,大众当然不喜欢,大众需要的是媚俗的音乐。付军/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