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 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7:43 南方都市报

  10月31日,日本最受瞩目的乐坛盛事“红白大赛”公布了男女组的前15名歌手名单。今年,“红白大赛”首次改由民意投票选出出席歌手名单,因此,投票结果堪称一份提前公布的2004日本歌手成绩单,不但代表了歌手今年在乐坛上的成绩,更体现了他们在歌迷中的人气。排名靠后的歌手如“早安少女组”被日本媒体讥为濒临留级的不及格学生,而打入大赛的歌手,自然是今年日本乐坛的“优等生”。入选的女性歌手中演歌歌手占了8位,流行歌手占7位,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出道仅一年的“新人王”大塚爱。

  “优等生代表”大塚爱:火箭速度变身乐坛救世主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大塚爱成名作《樱桃》成为日本第一首下载超过100万人次的手机来电歌曲

  ★成绩单

  出道一年便打入“红白大赛”,票数仅次于滨崎步;

  首张专辑《多种爱》大卖70万张;

  两张单曲唱片同时打进日本公信榜TOP10;

  成名作《樱桃》成为日本第一首下载超过100万人次的手机来电歌曲;

  “校园节”巡回演唱会吸引2.5万名歌迷捧场,创日本女歌手最高纪录。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这是一句江湖戏言,却充分说明了新生力量的迅猛可怕。大塚爱就是当今日本乐坛上崛起速度最迅猛的一股“后浪”。

  今年初大塚爱的两张单曲唱片同时挤进日本公信榜TOP10,首张专辑《多种爱》大卖70万张,成名作《樱桃》又成为日本第一首下载超过100万人次的手机来电歌曲,出道仅一年的大塚爱已被称为日本唱片市场的“救世主”。近日,由听众投票确定的“红白大赛”名单中,大塚爱以绝对优势入选女子组,在流行女星中所得票数仅次于同门师姐滨崎步。相比唱片销量大幅度滑坡,靠“吃老本”赢得选票的滨崎步,刚踏入乐坛便靠实力创出骄人成绩的大塚爱才是日本乐坛“优等生的代表”。

  低调宣传一夜蹿红

  1982年9月9日,大塚爱出生在大阪。4岁开始学习钢琴,初三开始创作歌曲。尽管大阪是个快乐的城市,但大塚爱那时的歌曲大多凄婉。出道前,她一共创作了60多首歌曲。

  去年5月,大塚爱前往东京发展。她将歌录好送给一些唱片公司,其中,《桃花瓣》被选为日剧《西瓜》的主题曲,她的命运就此发生巨变。

  刚刚推出单曲《桃花瓣》时,大塚爱没有上电视曝光,歌迷们只能在其个人网站上,试听由她作词作曲的歌曲,看她亲手绘制的可爱插图。这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新式宣传,勾起歌迷们强烈的好奇心。第二首单曲《樱桃》推出后依然如此。直到推出第三首单曲《爱撒娇》,大塚爱才开始在电视上抛头露面,被吊足了胃口的歌迷们疯狂追捧,该曲一下跻身日本音乐排行榜第5位。借着这股热潮,《樱桃》重回排行榜第10位。

  今年3月31日,大塚爱首张专辑《LOVE PUNCH》(多种爱)上市,销售量高达70万张。在日本乐界低迷的当今,不能不说是个奇迹。拥有幼儿园老师执照的她,除音乐才能外还有绘画天分,她画了只象征自己的兔子“LOVE”,并在首张专辑里附上一本厚达60页的亲笔绘画笔记。最近揭晓的日本2004年度音乐排行榜上,该专辑令大塚爱跃居女星新人第一名。

  日本今夏只“爱”一人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优等生代表大塚爱

  今年夏天,被日本唱片界称为“爱的夏天”,因为大塚爱创造了一个奇迹:到今年6月为止,她的成名曲《樱桃》已被100多万人次下载作为手机铃声。据了解,日本目前约有1500万部手机使用下载铃声的功能,这就是说日本每15部此类手机就有一部在用《樱桃》作为自己的手机来电歌曲。若以下载一曲付费105日元来算,大塚爱的《樱桃》等于除了在实际的CD销售外,还另外创造了1亿日元以上的销售额。仅从这一点来说,大塚爱可谓是日本唱片业界新的“救世主”!

  过去一张约1000日元的单曲CD,就算卖出100万张创下10亿日元的销售额,但在扣除中盘商、小卖店的佣金和CD实体的压片、包装费用后,真正的收益其实有限。而现在的手机下载服务,省略了中间通路所需的花费,反而对唱片公司而言是投资报酬率更高的新生代媒体。称大塚爱为日本乐坛“救世主”,绝非过誉。

  大塚爱带动的手机来电歌曲下载热潮仍在不断加温。她7月发行的单曲《Happy Days》的手机下载人次正在急速上升中,看来突破她自己创下的百万人次纪录已是指日可待。连她8月底才发行的新单曲“金鱼花火”,都抢先在7月中开始就可以在手机上先行下载。如果说《Happy Days》是用摇滚曲风迎接夏日的到来,那《金鱼花火》则是用凄美曲风回忆夏日恋情的短暂与美好。日本的这个夏天被她占领,看来是她早有“预谋”的事情。

  “红白大赛”名单一出,唱片公司立马加大投资再为大塚爱出新碟。本月17日,大塚爱将推出第二张个人专辑,专辑名为《Love Jam》。为配合宣传,唱片公司开设了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咖啡节。相信“爱”的奇迹,还将在日本乐坛不断上演。

  -代表致辞:“又要开学了,我需要加倍努力”

  作为以火箭速度蹿红的新人,大塚爱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歌迷瞩目。最令大家好奇的,是这个“神奇女孩”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在私生活中她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近日,大塚爱接受了日本媒体的“盘问”,相信她的回答能够满足不少歌迷的好奇心。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什么时候立志要唱歌的?

  大塚爱(以下简称“爱”):大概是17岁时唱了《桃花瓣》之后。那时刚从大阪到东京来,我也不认识什么人,就录了一些带子,分别送给索尼等公司,没想到这首歌竟然被选作一部电视剧的主题曲。

  刚刚听到消息时,我不明白这首歌为什么会被选中,不过既然被选中了就唱呗。后来在反复练习的过程中逐渐明白了,可能是歌曲风格与那部电视剧很契合。当时,我充其量是个在乐坛门口探头探脑的年轻人,这首歌能被看中对我的鼓励作用非常大。

  记:录音期间有什么趣事吗?

  爱:其实我的旋律感很差,为踩上点儿费了不少功夫。

  记:卡拉OK早已普及,进录音棚有特别的感觉吗?

  爱:录音很有意思,因为是第一次录,每隔5分钟就问,下一步该做什么。唱歌真的很快乐,录音时尤其幸福,希望大家听过我的歌后,都能感染到这份幸福。

  记:什么时候唱歌的欲望最强?

  爱:在冲绳看海的时候,参加祭祀活动的时候,一旦情绪兴奋就想创作,歌词和曲子一起从脑子里冒出来。比如《桃花瓣》,这首歌是秋天写的,当时是因想念春天的温暖。不过,我的感觉来得快去得也快,每首歌都是在灵感来临时迅速完成的。

  记:首张专辑为什么起名《LOVE PUNCH》(多种爱)?

  爱:这个名字取自饮料名称“FRUIT PUNCH“(综合果汁)。专辑的11首歌都以爱为主题,但爱的内涵和曲风完全不同,就像集合了各式各样的爱。希望大家能从中找到自己想要的那种爱。

  记:那今年8月推出的单曲《金鱼花火》呢?

  爱:金鱼和火花就像樱花一样,生命很短暂,但很美丽。这两样东西很能代表日本的夏日风情,与这首歌所要表达的心情很吻合,除了这个我想不出更合适的歌名。不谦虚地说,这个名字最好。

  记:出道前后,你有变化吗?

  爱:我还是个普通人,只是觉得第一学期结束了,第二学期又要开学了,我需要加倍努力开拓新的世界。

  记:你是什么样的人?

  爱:嗯,这个没仔细想过。我最不擅长的事情就是推销自己。不喜欢与人斤斤计较,不喜欢小人得志的样子。遇到这样的人,不管他多么有地位,我只会说“哦”、“是吗”,脸色很不好地敷衍了事。我喜欢狂吃东西,说风就是雨,喜怒形于色,哈哈哈……

  记:听说你笑起来鼻子会动,现在看来真是这样啊!

  爱:啊,你也发现了。我爆笑的时候,鼻子会动得更厉害。

  记:今后的创作打算怎么走?

  爱:我打算写本书,内容不会涉及恋爱。现在无精打采的人很多,我只想快乐地生活,而不是拼命求发展,或超过什么人。

  记:最后,你想向“粉丝”们说些什么?

  爱:对于支持我的乐迷,我不把他们当“粉丝”,更愿意当成朋友相互鼓励。

  大塚爱个人档案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生日:1982年9月9日生于日本大阪

  血型:O型

  身高:157厘米

  嗜好:

  养兔——养了两只兔子,喜欢吻它们抚摸它们。

  节约——煤气费便宜了,会大叫“太好了”。

  模拟——喜欢躲在经纪人后边偷偷模仿表演。

  看碟——经常借一大堆回家看,至于喜欢哪个明星暂时保密。

  “外国交换生” 宝儿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在日本举行演唱会收入超过100亿韩元。

  新专辑《Love&Honesty》发行短短两周内销售就达50万张。 

  连续两年获得日本唱片产业协会评选的最佳唱片奖。

  来自韩国的宝儿是闯荡日本乐坛的“外国交换生”中的佼佼者。虽然不久前,她在韩国卷入了观众买票入场后演唱会却突然取消的丑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在日本的人气;除了兼顾韩国乐坛之外,她今年还把势力范围扩大到了中国,在日本宣传的时间自然减少,今年仅推出一张日文大碟,但日本歌迷对她的爱戴仍是一如既往。

  宝儿从今年3月20日起在日本各地共开了9场大型演唱会,一个月中共吸引了10.4万名歌迷,赚了近70亿韩元,加上在演唱会期间卖出小饰品近15亿韩元,以及演唱会的实况DVD收入近15亿韩元,宝儿所属公司SM透露,保守估计也有100亿韩元的收入。 

  让宝儿高兴的还不只是滚滚而来的钞票。宝儿于2月发行的新专辑《Love&Honesty》,短短两周内销售就达50万张,排名销售榜第三位。一些日本音乐人更是认为宝儿日后在日本歌坛的地位将远远超过“流行教主”滨崎步。 

  今年3月,宝儿获得了日本唱片产业协会评选的最佳唱片奖。这个奖是日本最有影响力的音乐颁奖典礼奖项之一,宝儿已是连续两年夺冠。

  虽然今年下半年宝儿几乎没有在日本乐坛露面,但她仍以高票数入选年尾的红白大赛。这已是她第三次打入这一赛事。

  “妈妈级优等生” 松田圣子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高龄”42岁,第39张专辑《Sunshine》(光芒四射)推出,依旧能打进ORICON排行榜TOP 10,刷新日本乐坛最新纪录。 

  举行全日本巡回演唱会,总共6地10场的演出光芒四射。

  松田圣子已经42岁了,说她是不死鸟一点也不为过。这位有日本艺能界“永远的偶像”之称的话题女王,尽情向大众释放她那无穷无尽的魅力。虽然她的女儿十多岁了,但是母女俩竟可以一块儿走偶像路线,而她的演艺事业比女儿更活跃!今年6月,松田圣子推出了最新专辑《Sunshine》(光芒四射)。这是她从1980年的专辑《SQUALL》(暴风)以来,第39张打入TOP10的专辑。25年铸就如此丰功伟业,一举刷新日本乐坛最新纪录,真是令人拍案叫绝。 

  紧接着她如火如荼地举行全日本巡回演唱会,总共6地10场的疯狂演出,显示了实力派歌手的巨大杀伤力。到了10月,她在阔别荧屏10年之后重出江湖,果然是一出手非同凡响。由她主演的电视剧《唯一的宝贝》大热,获得30.1%的超高收视率,瞬间最高收视率甚至高达35.3%。

  在今年的日本乐坛,松田圣子当然是一个极为抢眼的大腕。在许多新人走青春路线、大卖漂亮面孔之时,她是完全凭实力说话,交出了一份惊人的成绩单。此等“妈妈级优等生”,一口气红足25年,出到第39张专辑仍然热卖,红白赛不选她又选谁? 

  “乐坛插班生” 柴崎幸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首张个人专辑《甜蜜》获日本公信榜亚军,第二张专辑再获亚军。 

  主演《在世界中心呼喊爱》成为日本史上最卖座爱情影片。

  照理说,在电影方面取得的成绩不应该列入这张“红白成绩单”,但柴崎幸属于例外。由她掀起的“在世界中心呼喊爱”热潮席卷了2004年的日本,也带来她的超强人气。日本乐坛的头号盛事,怎能漏掉今年日本娱乐圈的头号红人?

  柴崎幸就像一名“乐坛插班生”,但她在音乐方面的表现绝不逊于一众“乐坛专业生”。2月,她发行了首张专辑《甜蜜》,一上市便拿下日本公信榜亚军。8月,柴崎幸推出第二张专辑,其中收录了她亲自填词并演唱的TBS日剧《在世界中心呼喊爱》主题曲,再获公信榜亚军。 

  去年,柴崎幸以单曲《月的点滴》踏入乐坛,创下销售近百万张的纪录,NHK邀她出席红白大赛,后者却因顾虑到自己的“乐坛插班生”身份而婉拒。今年,随着个人专辑的出版,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以“歌星”的身份出席这一盛会。

  “受宠乖学生” aiko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5场巡回演唱会场场爆满。

  每个班上都会有这样的学生:灵气过人,相貌伶俐。虽然不算引人注目的美女,也不见得年年考第一,但总能受到老师的特别宠爱。aiko就是日本乐坛上的一位“受宠乖学生”。

  本名柳井爱子的aiko,1996年毕业于大阪音乐大学,在地下时期曾发表过2张专辑,皆受到乐评的大力推崇。1998年发表首张正式单曲,但她真正走红是因发行个人第二张专辑《樱花树下》,不但成为公信榜冠军,销售更高达130万张。此后几年中,aiko又陆续推出四张个人专辑,几乎每一张都打入公信榜前三名。

  今年,aiko惟一推出的作品是细碟《花风》。此外,她还举行了5场巡回演唱会,场场爆满。虽然aiko今年基本上处于休整状态,并未取得突出的成绩,但日本歌迷仍不舍不弃地选她出席“红白大赛”,令其他歌手只有羡慕的份儿。

  “天才尖子生” 宇多田光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新专辑大卖260万张,成为本年度日本最畅销唱片。

  新单曲、新专辑同时拿下日本公信榜冠军,创下歌坛16年来第一次“双冠军”纪录。

  5场复出演唱会门票引来103万人争夺,超额认购20倍之多。

  宇多田光一直是日本乐坛的“天才尖子生”,自从下嫁摄影师兼导演纪里谷和明后,她一直深居简出做个好太太。今年2月,久违3年的她举行5场复出演唱会,5万多张门票竟引来103万人争夺。4月,宇多田光不同时间发行的新单曲《美梦成真时》、新专辑精选大碟《Single Collection》同时登上日本公信榜冠军,创下日本歌坛16年来第一次“双冠军”纪录。《Single Collection》迄今已售出260万张,成为本年度日本最畅销唱片。 

  过去几年中,宇多田光曾多次拒绝出席“红白大赛”的邀请,今年将是这位“天才歌姬”在这一盛会上的首次现身,因而备受期待。

  “退步荣誉生” 滨崎步

日本乐坛盛事开赛在即评点2004七大乐坛优等生

  ★成绩单

  第三次夺得“日本金唱片大赏”最佳歌手奖,成为日本乐坛史上第一人。

  “人气下跌”是今年以来人们提到滨崎步时常常使用的词语。光看她今年的成绩单上值得一提的竟然只有区区一个奖项,便知这位天后的难堪景况。虽然今年2月,她第三次夺得“日本金唱片大赏”最佳歌手奖,成为日本乐坛史上第一人,但这一荣誉完全来自去年的成绩:累积大、细碟销量高达453万张。与之相比,滨崎步今年的唱片销量大幅度滑坡,8月发行的《INSPIRE》销量居然不到30万张,这对此前的滨崎步来说是不可思议的。9月,她的最新作品《CAROLS》的成绩也未如理想。有日本媒体认为,现在的滨崎步,天后地位已经坐不稳了。 

  滨崎步可能自己也意识到地位受到威胁,决定推出专访节目,讲述她的心路历程以及后台的种种辛酸故事。此外,她与男友高调拍拖争取曝光率,还故意向媒体透露想结婚退出的消息。不过,吃老本、博同情的招数即使成功于一时,也绝不可能长期发挥效用。明年的红白大赛上还能见到滨崎步吗?相信这是许多歌迷心中共同的疑问。作者:艾萍 暂寐 飞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