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原轮回乐队主唱吴彤变身“喜鹊”回归民乐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2:10 北京晨报

  与“轮回”乐队分手之后,诸多声音都在讨伐原主唱吴彤。在国内消失了一段时间后,吴彤突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中法文化年风华盛典上,吹着唢呐激情地唱着《兰花花》,身边还有国内著名的吉他手刘麟、琵琶手李辉和鼓手刘效松。日前,在吴彤的寓所,他带着轻松的笑接受记者采访,“轮回”已经成为他的过去,新乐队有个喜庆的名字叫“喜鹊”。新专辑将于明年上市,目前已经创作好的有《兰花花》,其他作品也将改编自传统民歌。

  必然——与轮回分手

  吴彤的新乐队叫“喜鹊”,这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吉祥喜庆的一种意向,“一方面象征我们乐队的音乐要依托传统民乐,一方面是大家对乐队的美好祝福。”如今的吴彤已经不再想与轮回的是是非非,轻松快乐地和一群朋友在轻松的氛围中创作着新歌。但是谈到分手,他仍然慨叹:“整个过程像分娩一样,那是我全部的青春岁月呀,从此与我脱离。轮回乐队12年了,倾注了我12年的音乐和感情,这些是我视为最大的财富。一夜之间从头再来……分手是必然的,当时我们在音乐上的分歧已经很大了,我没法把我在国外看到感受到的让他们理解。我音乐的创作也到了一个阶段,正待突破。与轮回的分手恰好促进了我的转变,这种决绝虽然痛苦但也是好事。”

  偶然——结识马友友

  吴彤告诉记者,喜鹊原来是作为丝绸之路中国分团的编制组建的,四五年前他在美国认识了马友友,那时他在大学讲课,“丝绸之路的中国音乐顾问圣宗亮告诉我有这么个团体,问我是否有兴趣。在与马友友排练的日子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的视野变得十分开阔。丝绸之路由十几个来自伊朗、阿塞拜疆等不同国家最顶级的音乐人组成,马友友在音乐上的要求非常严谨,但对各种文化非常尊重和包容,舞台上展现的是借助多媒体形式表达的音乐,有音乐还有舞蹈,观众从听觉和视觉上都有冲击。”

  回归——再尝试民乐

  吴彤的“喜鹊”依然走民乐路线,吴彤觉得这是自己的义务,“我从小学吹笙,在音乐学院学了十几年的民乐,十几岁的时候开始做摇滚,那时觉得自己有太多东西急于表达,那时的情绪似乎只适合用摇滚,如今30岁了,经过沉淀之后又回到民乐。总觉得自己身上有发扬民族音乐的责任,现在的音乐家太需要大胆尝试了,不走出国门就不知道中国民族音乐的优势,民族音乐已经被西方世界接受了那么多,甚至已经融入到他们的文化和音乐中。”晨报记者 杨欣欣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