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水木年华《7080》:在电影中让我们感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6:57 新浪娱乐

  在听吗?“水木年华”的《70*80》。当然,你可以闭上双眼,以免眼前纷繁芜杂的世界影响你的倾听。但是或许,你可以尝试另外一种欣赏,让音乐真正交融在影像里。当10首歌曲在耳边徜徉,当10部你最值得留恋的影片在眼前出现,真实地触摸那躲藏在音符与节奏后的欢喜、悲伤就已不再是奢求。

    《Dancing In The Rain》——《黑暗中的舞者》

  从名字上你就应该看到两者似乎冥冥中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黑暗中的舞者》正是用爱与善良来渲染着《Dancing In The Rain》的悲情与庄严。磅礴与凌厉隐藏在所有悲苦的生活中,因为在塞尔玛“没有爱的世界里”,活着确实“比死更需要勇气”。而在影片最后悲剧推向顶峰的瞬间,我们似乎能听到缪杰的高音象划过黑暗的闪电。是的,塞尔玛纯净的心灵成就了《黑暗中的舞者》存在的永恒价值,而水木年华晶莹的艺术摇滚梦想也在《Dancing In The Rain》中灿烂的盛开。

    《挎掉的一代》——《阳光灿烂的日子》

  即使没有时间的划分,《阳光灿烂的日子》仍旧能成为时代青年的永恒记忆。同理,《挎掉的一代》正是所有激情与放荡、朦胧与天真并存的纪念。马小军的旁白似乎正是为《挎掉的一代》进行说明。而扭曲的“欢乐颂”曲调也在米兰躲进电影院以后的镜头中被夸张得淋漓尽致。歌词与旋律的矛盾,体现了时代青年人矛盾的心理在矛盾的现实中反复抗争着。少年的最后一个镜头是马小军在游泳池里无助的哭泣,而水木年华也在执拗地唱着:“我在每一天诞生又在每一天死去,我已经渐渐变得不认识自己”

    《爱上你我很快乐》——《剪刀手爱德华》

  《剪刀手爱德华》能成为《爱上你我很快乐》的“代言”似乎有点出人意料。但是细想之下确实还有谁能比的了那个被创造出来的模拟人呢?英伦摇滚的音色与适当的电子配器让民谣蒙上了一层远离现实的欢喜与悲伤。正如那个现实中不会存在的爱德华为了爱上的女孩可以“放下自己来陪她”,“抛弃自己来爱她”。善良的即使被冤枉也无怨言。但是得到的却是“心碎的疲惫”。他只能躲进古堡,独自承受寂寞。冰雪纷飞中,这位剪刀手用冰雕寄托了他的誓言——“全世界世界都听见, 我寂寞寂寞的誓言”还好,卢庚戌替他说了出来——“我爱你”。

    《爱*春*秋》——《花样年华》

  含蓄、优雅、唯美、深情……虽然《花样年华》讲述的不是一个长相厮守的故事。但是,影片那处处流露的依恋、不舍却时时游动在《爱*春*秋》传统民谣的舒缓中。女声合唱的高贵与卢庚戌嗓音的深沉反差强烈,却宛若那旗袍下的寂寞与微笑中的矜持在慢慢交融后的和谐。确实,生命在一天天的流逝,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都尘封在梦里。秋风后的流浪与春雨中的等待却香韵犹存。那个封在洞里的秘密是什么?或许就是水木年华唱到的“你是我一生不愿醒的梦啊”

    《太阳的眼泪》——《全金属外壳》

  描写战争题材的影片很多。《野战排》、《现代启示录》等都是传世经典。但是,《全金属外壳》更充满的是士兵对战争的恐惧,而不是纪实性的暴力镜头。《太阳的眼泪》将“天鹅湖”的悲情古典与枪林弹雨的战争现实融合在一起,突出了艺术摇滚特有的内蕴张力。“傻瓜比尔”在饮弹自尽前是否绝望地喊过“妈妈,我再回不来”没有人知道,“小丑”在面对越南少女狙击手的时候是否有过“这不是我的土地,我为何到这里”的考虑影片也没有交代。但是,看着影片海报里那只钢盔上的字母:“Born To Kill”,你如何能感受到温暖?“烟雾已被风吹开”,太阳早已被悲伤淹没。

    《二十二条校规》——《摇滚学校》

  保守的女校长与传统的家长在杜威*费恩和他学生的努力下终于开始为最后的演出而欢呼了!是的,这些生机勃勃,重新审视自己的孩子们用他们的行动证明了“我只想按自己的方式活着,并不想去破坏什么规则。我只想去选择我理解的生活,究竟我犯了什么错”的正确。而那个“头发不对,衣服错了,动作大了,无可救药”的老师也同样找到了答案。当那些传统意义上的“坏”学生在舞台上展示着真正的自我时,你能从歌曲摇曳的失真吉他声中听到“二十二条校规”的苍白。“水木年华”在重ROCK的喧嚣中突破一贯的形象,尽情挥洒在摇滚的自由中。

    《别哭,别哭》——《这个杀手不太冷》

  一曲温柔的旋律,蕴涵着却有冷酷的现实。正如一部冷酷的影片,洋溢着却是浪漫的柔情。对于古典吉他曲《泪》的巧妙应用、纯和声的编排使得《别哭别哭》中的孤独与最终的温暖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因为和女孩的朝夕相处,因为“杀手”的职业特点,莱昂的“生命就象是蝴蝶,享受它的美丽,也要承受它的脆弱”。而在看完辉煌的结尾,你会在水木年华的歌声中找到独来独往的莱昂对失去双亲的女孩最后的嘱托:“就算全世界,都没人爱你。你也要学会,自己爱自己。再痛的夜晚,一样会过去,请你去坦然,明天和自己……”

    《逃亡列车》——《天生杀人狂》

  绚丽的画面,感官的暴力刺激,让《天生杀人狂》成为一部偏于娱乐的动作大片。很少有人考虑米基与麦勒丽的狂野源头正是各自家庭多年熏陶下的结果。在这对疯狂情侣大开杀戒的过程中,影片不断重复着两人家庭的矛盾。上一代的家庭不幸对下一代的直接影响在这些镜头中,也在“水木年华” “……心在流着血……” 的 直白述说中裸露无疑。或许,当小米基与小麦勒丽一次次地躲在角落里,偷偷地问:“你们带我到这个世界,为何不能带给我快乐”时,就注定了他们未来的犯罪之路。所有的父母都应该听到水木年华的这首歌,因为这列“逃亡列车”如果启程,将驶向黑暗的深渊。

    《少年维特的烦恼》——《毕业生》

  同《二十二条校规》不同,《少年维特的烦恼》因为没有外在的叛逆而使得内心的茫然无处宣泄。“水木年华”擅长的民谣摇滚恰如其分的反映出一代青年人的精神迷失。正如《毕业生》中的本杰明,面对众人口中所谓的美好前程,却始终找不到描述中的“快乐”,而最终迷失在成人世界的糜烂中。虽然,影片通过真挚的爱情解决了萦绕的困惑,但水木年华却没有在歌声中给出固定的答案。因为青涩的本杰明远远望着的只是鲁滨逊太太的大腿,而我们面对的,是所有无法预知的未来。

    《月舞》——《2046》

  都说《2046》延续了部分的《花样年华》。其实那属于王家卫的浪漫与诗意一直贯穿在他所有的作品中。在《月舞》的字里行间,我们同样闻到了那份“性感”的气息。“烟火”“繁花”“埋葬”“花瓣”……颇有代表性的词语让周慕云、丽珍以及LuLu、白玲等在水木年华的歌声中若隐若现。人们印象中的“水木年华”正是这样充满浪漫情调地唱着温柔的民谣。在和声中找寻完美。“爱情原来是场幻觉……幸福原来是场错觉”王家卫是完美主义者,他完美地让“2046”成为一个符号。面对这个符号,所有人可望不可及地跟着水木年华唱着:“它永远不属于我……”李泽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