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五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专题 >正文

向经典致敬-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新势力巡礼开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11:5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曾岁春)前晚,“华语音乐传媒大奖”的“新势力巡礼”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广东本土唱作新人施文斌,作为第一个接受检阅的“新势力”,登台演唱了自己首张专辑《BenC》中的大部分歌曲。演唱的间隙,他向台下的近1000名观众介绍了自己作为创作新人的感受:创作不一定需要专业训练,只要爱好音乐,就可以勇敢尝试创作音乐,说不定也能成为创作人。

  前晚的音乐会于7时30分准时开始,随后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施文斌登台之前,音乐传媒大奖的执行总监游威上台,向台下的歌迷和大学生解释了大奖举办“新势力巡礼”的用意:扶持和发掘有实力、潜力的创作型新人,让乐坛出现更多的“周杰伦”、“许巍”。游威还跟施文斌一起,为“新势力巡礼”的启动,举办了简单的仪式:从舞台上方降下一面大红旗,上面写着一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新。

  随后,施文斌正式开唱。专辑主打歌《Hello Angle》是昨晚音乐会的开场歌曲,最终则是以这首歌的粤语版收场。其间,他演唱了自己专辑中的大部分歌曲;同公司的师妹新人王缇也作为表演嘉宾,登台演唱了自己即将推出的新歌《明了》。他还和王缇一起,用各自独特的唱腔和音乐风格,重新演绎了蔡琴的《恰似你的温柔》,“向经典致敬”,向刚刚去世的台湾音乐人梁弘志致敬。音乐会进行中,按着施文斌的号召,台下的观众都拿出自己的手机,当做荧光棒挥舞。

  音乐会快结束时,施文斌演唱了自己创作的第一首歌曲《想着谁》。演唱这首歌之前,他向台下的观众介绍了自己作为创作新人的感受:“这是我创作的第一首歌,没事的时候哼出来的。我做创作人,就是从这首歌开始。所以我觉得,音乐创作人不一定要是科班出身。就算没有受过专业训练,只要有心,也能够创作音乐。当然,专业训练对创作肯定有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可能是锦上添花,也可能是反效果。”

  - 新势力访谈

  施文斌:“一刹那间,我就变成创作人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刚才讲到创作不需要专业训练,能讲一下你自己是怎样开始创作的吗?

  施文斌(以下简称“施”):读高一时我就开始参加各种音乐比赛,拿了两个奖。这两个奖,让我有恒心在音乐这条路上走下去。其实那时候只是一个喜欢听音乐、喜欢唱歌的人,成为创作人,完全是一个偶然。一刹那间,我就变成创作人了。第一首歌其实是偶然哼出来的,觉得不错,花了几天做完词曲创作,再找编曲人一起来做。做完之后给很多音乐人听,他们都很看好,感觉没有学院派的条条框框,第一次写歌就敢写那样的旋律。第一首歌的高潮部分其实很怪,完全不考虑别人会不会接受。他们觉得我的音乐没有约束,说这样才叫创作。人家都说我是有天分的创作人,我就继续创作!

  记:以前有没有想过自己要朝创作人方向发展?

  施:没有。以前喜欢音乐,一半是在发明星梦,一半是觉得好玩。当时参加比赛,就是觉得比赛过程中,可能会有星探看中我,发掘我。后来果然就有些人给我电话,说他是星探,但我都不信。开始创作之后,反而不发明星梦了,知道真正要让人认识的话,还是要靠音乐。参加比赛,太强求,是很累的方法。高中毕业以后,我就开始做自己的专辑了。创作是会让人上瘾的,我每天都想着写歌。以前是喜欢各类音乐,现在是想写各类音乐。

  记:高中毕业就开始玩音乐,有没有想过自己的学业?

  施:我爸很想让我到国外去读书,但我在国外的朋友都说在外面读书很苦,加上自己开始创作、有了发展自己音乐的想法,就没有斗志去国外念书了。

  记:当时没有想过去音乐院校进修?

  施:有啊,在星海音乐学院读过几个月,社会音乐系就是流行乐。当时是想读完之后考星海音乐学院,但是没考上。想想算了,从另外一个角度做音乐吧!就开始做自己的专辑,做了7首歌之后,就签约几何唱片。说实话,我不知道如果我学了专业的创作之后,我的音乐会怎样。

  记:现在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施:成就感谈不上,只是看到那么多歌迷喜欢自己、看到每场签售都能把专辑卖光,比较有满足感。成就感要看年底,我不怕开口,我希望我年底能拿奖。倒不是说拿奖有多风光,只是忙了一年,能拿到奖项,是一种鼓励。这会让歌手觉得自己的努力受到了肯定,就有动力去做下一张唱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