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古巨基重返乐坛越战越勇 被封为新四大天王之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07:26 信息时报
古巨基重返乐坛越战越勇被封为新四大天王之一

古巨基新专辑《大雄》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期香港乐坛最具焦点的话题,莫过于报道年底颁奖礼的热门获奖歌手们,将如何各出奇谋,为自己的成绩表争取分数。其中回流香港一年多的古巨基便是最被关注之一,如今他已被列入“新四大天王”,与许志安李克勤和梁汉文平分秋色。但这称号也只是噱头而已,更重要的是他的实力与影响力。

  曾经消失了两年的古巨基,经“点石成金”的制作人黄柏高重新包装和定位后,一
年内便收回失地,而且越战越勇。去年他接受香港媒体访问时,曾说过拿男歌手奖是黄柏高为他定下的目标;一年后再访问他,已经可以不卑不亢地说:“很有信心了。”这一年的进步,证实了他遇上黄柏高是对的,也证实了古巨基可以再上一级。

  发展——前两年混得不太如意

  古巨基当初离开香港乐坛前,在情歌领域中一直有不错的成绩,与他亦师亦友的制作人张佳添,曾为他打造了一系列民谣摇滚作品,如《我对门匙说》和《第二最爱》等,成功打造出“假音王子”的封号。2001年他毅然离开,到内地拍剧,可是并未造出他预期的成绩。以局外人看来,古巨基在过往两年里似乎混得不太如意,但幸好他只是30来岁,要收回失地还有机会。黄柏高曾说:“古巨基拍剧仍有价值,但几年后就会变甘草,所以要趁年轻时重新建立歌手形象。”

  古巨基去年回归,主动找上黄柏高,最快得到的回报,便是去年底在颁奖礼上,凭一首《必杀技》取得吒咤乐坛“我最喜爱的歌曲大奖”。今年4场拉阔演唱会,有梁汉文、达明一派和下周举行的李克勤加容祖儿,古巨基的一场,早于5月举行了。明年3月,他便会举行首次红馆个唱,终于达成了他的个人心愿。

  奖项——有信心拿男歌手大奖

  去年古巨基推出专辑《游戏.基》时,一切都只是期望,外界对他的态度还有保留。如今经过一年努力的他,已变得成竹在胸。“去年灌录《游戏.基》时,的确需要点时间去积累,但今年为《大雄》录音,感觉已经可以发挥得游刃有余,唱功也有了很大长进。”年底颁奖礼大战在即,古巨基坦言有信心拿男歌手奖,但最希望拿的,仍是歌曲奖。

  “我最有期望的作品便是《大雄》和《爱与诚》,前者是一首我很久也没唱过的情歌,是很动情的一首歌,而且更有我的假音标记;后者则是一首触动人心的作品,很多朋友跟我说,这首歌是他们的写照。”这两首派台作,无论是电台流行榜还是KTV排行榜,均占据冠军位置,人气奖可说是十拿九稳了。

  专辑——这张唱片定位更清晰

  今年的《大雄》和去年的《游戏.基》,都是经过精心计算的专辑,无论在市场定位和音乐风格上,都要比他回流前的专辑要清晰。之前,他和老拍档张佳添一起兼任监制和创作,多年合作已积累了很多默契。加入黄柏高的金牌娱乐打造后,制作过程变得更为系统化,推广和定位工作有黄柏高策划,专辑监制则落在雷颂德手上,古巨基便专注在歌唱方面。

  这种各司其职的做法,可说是更符合市场需要,也弥补了古巨基以前所没有的支援。最明显的就是让古巨基走着一条为他度身订造的主流歌手路线。“雷颂德懂得选一些高素质的K歌,或者带点外国音乐味的主流情歌,这类歌曲是我以前不懂选择的。好像上张专辑《爱神》,便是一首跟一般港式K歌很不同的作品。比主流多一点、好一点,是古巨基争取再上一层楼的条件。

  游戏——当创作人一定要贪玩

  市场定位、包装、宣传、奖项等充满商业计算的计划,有黄柏高运筹帷幄;作品风格、音乐路向则由雷颂德掌舵,“闷死人”的大事都有专业人士为他操劳,为专辑设计概念等好玩的事儿,就是古巨基发挥贪玩本色的机会。打游戏机和看漫画是古巨基的两大嗜好,所以《游戏.基》和《大雄》的要领也就地取材。

  “我觉得做好歌的同时,再加一个主题包装,会为专辑加添趣味分,也多了一个卖点。其实做创作的人,要抱着好玩的心情去做,因为喜欢玩的人才会有更多好念头、点子。”

  贯彻他好玩的性格,他买了一部PS2放在录音室内,每次录音前,他都会跟雷颂德先来一场球赛。“我们常玩的就是《足球游戏》(Winning Eleven),紧张起来会大喊,其实就是给我开嗓。每次我打赢了,录音过程都会很顺利。”古巨基半开玩笑地说。近年兴起了一群“Kiduit”(孩子)族,指的是一些工作认真,但仍保持贪玩个性的人,记者觉得古巨基可说是这族人的代表。

  漫画——关于大雄的心跳回忆

  众所周知,古巨基是个漫画迷,把他带入漫画世界的不是现在流行的漫画书,而是上世纪80年代流行的一种玩意——公仔纸。“小时候玩公仔纸游戏,会被公仔纸上的卡通人物吸引,因此爱上看卡通片,(不少卡通片也是源自漫画),然后就连漫画也不放过了。”

  小学时代是古巨基看漫画的黄金期,无论本地还是日本漫画,都是他的“课外读物”。最深刻的漫画便是《足球小将》和《叮当》(多啦A梦)。看《足球小将》的男孩子,多是拥护男主角戴志伟的,古巨基也不例外。“志伟是那种‘足球是我朋友’的人,就算输波也不会放弃足球,这种热爱一样事物的精神很吸引我。”

  对于陪伴不少人成长的《叮当》,古巨基不讳言是有一份“大雄”情意结。“小朋友都会代入大雄的角色,因为每有危难时,叮当都会出动法宝相助。但这并不代表我会变得懒惰,等待别人来帮我。”

  最欣赏陈奕迅

  近期古巨基多了“新天王”的称号,又被拿来与其他歌手比较。别说是当事人,就算局外人也能感觉到这些“名分”和比较,实在有点多余。但问古巨基欣赏哪些歌手时,他没有避嫌,也没有随便给个圆滑的答案,却由衷地说喜欢陈奕迅。“在同辈歌手里,我最欣赏陈奕迅,因为我很喜欢他的歌声。”

  古巨基比陈奕迅只年长两岁,成长于同一年代,童年时爱听的不外是谭校长和哥哥张国荣的歌。陈奕迅早前曾说过,哥哥的《无心睡眠》是他小时候一张很深刻的唱片,古巨基知道后,即沾沾自喜地说:“我买哥哥的第一张唱片,就是《为你钟情》,比他更早点。”古巨基流露出小朋友得逞的胜利表情,在颁奖礼上是看不到的,但比起在台上获奖的笑容,却更贴近古巨基的性格。东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古巨基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