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孟欣:打假维权 决不手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3:09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本报连续关注《同一首歌》“玉屏事件”,相关报道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昨日,《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详细披露了《同一首歌》进行公司化运作一年以来的情况,并表示:《同一首歌》打假维权决不手软。

  作为央视在文艺栏目上改革的试验田,“掌门人”孟欣回顾一年来的运作情况感慨颇深。孟欣说,作为央视十大品牌栏目之一的《同一首歌》,从开始市场化运作的那天起,
央视就专门为《同一首歌》进行了注册。但一段时间以来,商品流通领域常出现的“傍名牌”、“假冒商品”等毒瘤也侵入文化领域,《同一首歌》也遭受到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一些文化中介公司假借《同一首歌》名义在全国范围内联系演出或采取与央视其他栏目联办形式,设置骗局,此次“玉屏事件”就是如此;另外,不法分子还采用《同唱一首歌》等名称依傍《同一首歌》的影响力进行商演等等,这极大地损害了《同一首歌》的品牌形象,也损害了观众的利益,孟欣还再度向本报记者发出了邀请:希望本报牵头联系各地强势媒体参与打假维权。

  《同一首歌》走进玉屏大型演歌会结束后,《同一首歌》总导演孟欣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她用“内部大清理、外部大管理、媒体大协作”概括了《同一首歌》栏目近期的动作。

  记者:孟导,您好,一年前,本报曾经在显著位置报道了《同一首歌》实现公司化运作的消息,您能谈谈目前它的状况怎样?

  孟欣:1999年开始推出时,它集纳不同年代的经典歌曲组成歌会,把很多久不露面的昔日明星请来,成功巧妙地利用了人们的怀旧心理,获得极大成功,成为央视的著名栏目。2002年6月,《同一首歌》进行了一次公开的广告招标,最终落槌定音的意向数额为6560万元,是底价的2.3倍。此次广告招标是央视首次对文艺品牌进行广告招标。去年,央视将《同一首歌》划归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管理,开始市场化运作。到现在,一年过去了,《同一首歌》已经成功转型,并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充分肯定,而且事实也证明了《同一首歌》的转型是成功的,《同一首歌》目前还能在全国唱响,保持较高收视率,最近,央视改革将《同一首歌》率先作为重点节目调整到一套播出,这些都说明了市场和观众对我们的认可。

  记者:此次《同一首歌》“玉屏事件”发生后,剧组和政府都采取了大量补救工作,最大程度确保观众利益不受损害。作为《同一首歌》总导演,您一再表示将全力维权打假,能谈谈您的看法吗?

  孟欣:作为央视十大品牌栏目之一的《同一首歌》,应该说从开始市场化运作的那天起,就可看作一个文化品牌,提供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的高质量产品,央视也专门为《同一首歌》进行了注册。但一段时间以来,商品流通领域常出现的“傍名牌”、“假冒商品”等毒瘤也侵入文化领域,《同一首歌》也遭受到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一些文化中介公司假借《同一首歌》名义在全国范围内联系演出或采取与央视其他栏目联办形式,设置骗局,此次“玉屏事件”就是如此;另外,不法分子还采用《同唱一首歌》等名称依傍《同一首歌》的影响力进行商演等等,这极大地损害了《同一首歌》的品牌形象,也损害了观众的利益。《同一首歌》认识到,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保障观众的根本利益,一定要用足手中的法律武器,建立起全面系统的品牌维权体系。《同一首歌》的目的,一是保障品牌知名度和信誉度;二是从客观上制止侵权团体正在发生的侵害行为;三是为了净化文化演出市场,让一些企图侵权的团体望而却步。

  记者:那《同一首歌》准备怎样维权打假呢,近期内有何动作?

  孟欣:与一般商品流通领域打假不同,文化领域打假难度更大,将涉及政府、文化、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此次“玉屏事件”发生以后,《同一首歌》剧组和上级领导相当重视,央视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领导均表示要一查到底。目前,我们已将拿出初步方案。首先,我们将对《同一首歌》内部进行大清理,除专人外,栏目内部工作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外接受演出合约,如发现此类行为将立即开除当事人,杜绝一些演出中介公司大打“擦边球”现象。其次,《同一首歌》栏目组将进行外部大管理,通过与政府、工商、文化、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联合对《同一首歌》演出市场秩序进行管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成立文化演出市场秩序的监管机构,专职进行文化市场的打假维权。再次,《同一首歌》与平面媒体合作,建立一个媒体监督举报网络,通过媒体对外宣布《同一首歌》的举办流程及栏目规定等,同时定期通告《同一首歌》的最新演出动态。

  采访结束后,孟欣代表《同一首歌》剧组诚意邀请本报作为《同一首歌》维权系列行动的牵头组织媒体,对《同一首歌》的下一步动态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孟欣,中央电视台电视导演、高级编辑、原戏曲音乐部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制片人、德艺双馨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家,在2000年布达佩斯国际可视艺术节上,获得了参赛的53个国家中唯一一个导演成就奖……

  主要作品:

  1998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

  1999年《江山如此多娇》国庆五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总导演)

  1999年元旦晚会《走进新时代》(总导演)

  2000年至今《同一首歌》大型歌会(总导演)

  《走向辉煌》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式文艺晚会(总导演)

  历届中国音乐电视大赛颁奖晚会(总导演)

  《九七恋曲》——庆祝香港回归大型歌会(总导演)

  《相约九八》——庆祝香港回归一周年大型歌会(总导演)

  1999年及2000年《CCTV——MTV音乐盛典》(总策划)

  《星光灿烂》——中国电视文艺十周年晚会(总导演)

  (姜虎 王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