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费玉清演唱会专题 >正文

费玉清一套西服走天下 歌坛20载以不变应万变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17 法制晚报
费玉清一套西服走天下歌坛20载以不变应万变

费玉清(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一首《一剪梅》红遍大江南北,费玉清17岁出道至今,唱了20多年,做主持人12年,人事在变、歌坛在变、环境在变,而他的人性、音乐乃至装束却没有变、仍旧是一套西服。费玉清自比歌坛常青藤,在与记者对话的一个小时中,讲他的个性,讲他的音乐、情感,讲他在这2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起伏沉升、变与不变的美丽回忆。

  淡泊个性不变

  让费玉清用几个词来形容自己的个性,他说淡泊、积极、乐观。他说自己从小就少年老成,看穿很多事情,长大之后也没有太多的争取,看淡光芒,只是闷头唱歌。

  “每个人的观念不一样,比如坐飞机,有人说白云像棉花一样,好美啊。而我只看到下面的房子,就突然觉得很悲哀,人那么渺小,所以我经常告诉自己千万不能觉得自己伟大,应该多花点时间对待我的歌迷,这么多声音不是惟我独尊。我会由衷地感谢大家,我不是舞台正中央的,但大家仍然能追随着我,演唱会能来,这真是缘分。”

  费玉清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浓烈一时快,淡雅一世长”,所以一直以来保持着宁静的生活,工作之外就是无声的世界,可以避开烦恼,养养花草、养养小动物,“大家都叫我演艺圈里的公务员,这么多年越走越顺,没有被开除的危机。”

  衣着装扮不变

  无论在哪儿看见费玉清,他总是不变的发型、不变的西服,变的只有西服的颜色。费玉清笑说自己的装扮很环保,而演唱会上不请嘉宾的原因就是自己不需要换服装,即使换也是西服,没新意。

  因为自己的心态平和、本性上不太爱争取,习惯平淡的生活,工作之外还养金鱼、小狗、花草,这样可以躲掉烦恼,自在随便。自比常青藤,是因为他喜欢常青藤,因为它好养,没什么苛求,环境接受能力、适应力强,平时不怎么照看它,仍能生长得很好,其实做人也应像它那样要有种很强的适应能力,无论你会遇到何种环境。不复杂,很符合自己的心性,平易近人。

  然后就是陪母亲打打麻将,与下家斗智斗勇,故意打牌给母亲让她赢,哄她开心,“趁父母还健在多陪陪他们,我也到这个岁数了,想想还能有多少这样的机会。”

  音乐风格不变

  17岁出道, 20世纪30年代那种咬文嚼字的歌曲在费玉清脑海中根深蒂固,虽然音乐形式源源不断,但他始终守着这片阵地,不曾放弃,他笑说坚持着这样的音乐,除了蔡琴和自己外,再没别人,两人属于“稀有动物”了。

  “其实曾经也想过求变,但又觉得一味的迎合可能连旧有的观众也会失去,所以还是坚持独有的风格吧,所以20年来从未变过,也从未停过。至于还能唱多久,我想就像春夏秋冬的交替,植物有嫩芽也有枯叶,天要亡我也没办法。总之能唱多久就唱多久。”

  独身习惯不变

  费玉清现在仍旧独身。他本性多愁善感、言语不多,年轻时对言情小说感兴趣,喜欢看琼瑶的小说,很容易沉醉在戏剧或一本书里,“看书的时候总觉得自己是男主角,总想在我生命中会不会也出现这样感人的事情,这就是小说奥妙的地方,当然现实生活是另外一回事。”费玉清坦承自己的情感非常丰富,唱歌也很丰富,表达感情时深情款款,但至今还是孤家寡人,这就是矛盾的地方。

  费玉清坦言一直远离婚姻,是从小看邻居,看身边分分合合的事例太多,“爱情是镜花水月,亲情就是生离死别,社会上离婚数字越来越高,既然一个人能过的快乐,何必两个人烦恼,也不用再担心他人怎样,完全自由。”

  “其实单身很快乐,心理和生理都不用麻烦别人,平淡的生活,没什么不好。”

  费玉清说这么多年都是一个人的世界,音乐由自己掌控,一切都由自己掌控,就像没有踏入社会,以不变应万变。那么如果有一天不唱歌了会选择做什么?费玉清犹豫了一下说,如果真的有一天不唱了,那就等于放一个长假,会好好游览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过,来北京买房子定居也是我所希望的。”(文/本报记者 寿鹏寰)

  费玉清艺术简历

  [获奖记录]

  (1)亚洲十大歌星奖连续获得六年

  (2)台湾金钟奖最佳男歌星奖

  (3) 两届台湾金钟奖最佳主持人奖

  (4) 两届台湾金鼎奖最佳男主唱人奖

  [经典歌曲]

  《梦驼铃》、《一剪梅》、《长江水》、《船歌》、《水汪汪》、《桃花》、《送你一把泥土》、《凯旋》、《晚安曲》、《秋的怀念》、《 挑夫》、《草原之夜》、《我在你左右》、《你是我永远的乡愁》、《此情永不留》、《相思比梦长》

  [主持电视节目]

  《飞上彩虹》、《龙兄虎弟》、《金嗓金赏》、《龙虎综艺王》、《费玉清时间》、《费玉清的轻音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