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赵薇2004全新大碟《飘》专题 >正文

赵薇飘离小燕子风格 转型之作强势出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18:05 精品购物指南

  赵薇出版新专辑了。与前两次的儿歌专辑不同,这回她打算用音乐向世人证明自己是赵薇而不是小燕子。这张专辑的销量已经不是问题,关键是,它到底怎么样?

  在这张专辑中,维京唱片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最好、最成熟的港台制作。

  在她的歌声中,我没有听到感情和打动人心,有的只是小心翼翼的技术上的拿捏。

  考虑到赵薇本人的人气,专辑做到这个水准已经足够保证大卖了。

  最好的港台制作

  最早听到赵薇新专辑《飘》里的歌,是在上海的一个中秋节晚会上。当时她在现场只唱了一首歌,就是后来成为专辑主打曲之一的《一直下雨的星期天》。听完的感觉是:好听得出乎预料。有点儿Lounge色彩的节奏和低音效果,金光闪闪的键盘solo,歌曲的旋律和赵薇的演唱浑然天成,有种小女人甜蜜又调皮的cool。

  从那时候就觉得,这张专辑值得期待。

  后来又听到了另一首主打曲《渐渐》。这首歌拥有好听的和声、温暖人心的旋律、充满画面感的歌词。专辑宣传文案中说这歌质量甚高,听起来就像是王菲的作品,其实这样的好歌,放到王菲的专辑里也得是主打曲,相信在将来一段时间将是电台播放的热门。

  非主打曲水准一般

  听了这两首主打曲之后,真的有哪个赵薇的影迷能扛得住不买这张唱片吗?但是,真的拿到唱片后却多少有些失望,这两首主打曲在专辑中显得太突出了,其余8首歌与这两首主打曲根本不在一个水准上。无论是张亚东作曲的乐队感很强的《无尽的莎士比亚》、孙燕姿御用制作人李伟菘作曲的钢琴慢歌《天使之名》,还是姚谦亲自填词的清新小品《变了》都没能接近。

  其实,孙燕姿的另一位御用制作人李亻思菘献上的《状态》是首好歌,但让赵薇唱起来却有点儿不合适,她唱这首歌时的腔调完全变了,太紧张、太技术性,一听就知道是制作人在录音室里教出来的。而且,你觉得赵薇拥有王菲或者孙燕姿那种金属质感的cool吗?如果是快歌,像《一直下雨的星期天》那样甜美的cool就可以了,这首《状态》与赵薇的气质相差太远了,或许根本不应收入专辑。

  这是新赵薇?

  因为有两支出色的主打曲,总体说来,我们听到了一张高品质的唱片。可惜的是,我们没在专辑中听到赵薇在音乐上的个人魅力。她一再表示这是张很个人化的专辑,能够代表她现在的状态和内心。但是你在这张专辑中没有创作一句歌词、一个音符,没有参与制作,连唱每首歌的方法都需要制作人一一指导,怎么能说这张专辑代表了你的个人价值?仅仅是词作人在填词之前和你充分地聊了天,你就说这十首歌都像是你自己写的,这恐怕无法令人信服,音乐对人的反映可不仅仅体现在歌词上。

  真要做个出色的歌手,赵薇需要磨练的地方还不少,在她的歌声中,我没有听到感情和打动人心,更多的是小心翼翼的技术上的拿捏。

  赵薇在音乐上的巨大变化更多是集体努力的结果。在这张专辑中,维京唱片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最好、最成熟的港台制作——而且,还是比较清新可人、比较没落入教条主义的那一类商业化制作,非常成功。考虑到赵薇本人的人气,专辑做到这个水准已经足够保证大卖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赵薇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