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等待四年 U2新专辑教你《如何拆除原子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16: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如一)著名摇滚乐队U2的新专辑《如何拆除原子弹》(How to Dismantle an Atomic Bomb)昨日在北美全面上市,至此,全世界的乐迷都可以在所在地买到这张唱片。

  4年后新作昨日北美上市

  《如何拆除原子弹》是U2的第十一张专辑,内含11首歌(限量版另外附送一首),本月17日该专辑已在日本首发,22日在日本和北美以外的地区发行。专辑有四种格式版本:CD、CD+DVD、限量版CD+DVD以及黑胶版。其中限量版还随碟附送一本48页的书册。DVD的内容包括尼尔.麦考梅(Neil McCormick)采访U2的录像以及五首MV(包括两个版本的“Vertigo”)。

  U2的乐迷等待了四年(上一张专辑发行于2000年),等到的是一张什么样的唱片?在摇滚圈呼风唤雨20年的这支摇滚老炮有什么变化?乐迷今年习惯了看到站在苹果电脑老板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身边的Bono,听他为iPod播放器卖广告做促销。U2似乎已被严丝合缝地整合进商业运作模式当中。

  不再追求所谓的“酷感”

  《如何拆除原子弹》这个标题当然免不了让乐迷产生政治联想,但Bono强调,这张专辑的原动力,是他对已故父亲的追忆,说它是一张政治挂帅的唱片,无疑是不妥当的。

  权威流行/摇滚杂志《滚石》给予《如何拆除原子弹》很高评价,“这是一群伟大的人做的伟大的音乐,他们毫不费力地完成了他们的使命。11首歌中,几乎没有哪首超过5分钟,也没有哪首不及(上一张专辑)《All That You Can't Leave Behind》创下的成功范式。他们超越了乐队的“中期焦虑”,不再像1990年代那样追求所谓的‘酷感’。”《滚石》写道。《时代》杂志也称这张新专辑为“来自摇滚大师的自信满溢之作”。

  《如何拆除原子弹》由Interscope唱片公司发行。

  - 乐队访谈

  “我确实想制造一种无愧于‘摇滚’这两个字的效果”

  在这篇访谈中,我们可以看出乐队的两位核心人物Bono和Edge在某些问题上的不同意见。同时Bono也对于新专辑那个充满政治意味的标题作出了他个人的解读。

  记者:谈谈主打歌“Vertigo”(晕眩)吧。它的情绪是怎么样的?

  Bono:嗯,现在确实是人人神经紧绷的时代,看看新闻吧,你总会想:下一次会是什么事?我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全都绷紧了神经。

  Edge:U2其实不能算是个摇滚团,从来也不是,但写“Vertigo”时我确实想制造一种无愧于“摇滚”这两个字的效果,我希望它能和我所热爱的那些朋克和金属经典一样棒。在写这首歌的过程中我给它起名叫“全金属外壳”(注:Full Metal Jacket,与库布里克的著名电影同名),一开始我写的一些旋律自己都不太满意,后来加上了拉里编的鼓机节奏,直到我们录现在收录在专辑中的这一轨时才满意,当时我们一致认为这是最棒的一次演奏了,随后Bono又写出了一些很不错的旋律,最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

  记者:这张专辑的创作过程困难吗?

  Bono:不难,事实上可以说比较轻松,因为基本上很多原始的意念都是来自Edge,他跑在前面,我在后面尽力追他。我们有个很好的制作人克里斯.托玛斯(Chris Thomas),他曾为披头士、Roxy Music、性手枪等乐队制作唱片,我们这张新碟里吉他的声音做得很棒,他有不少功劳。

  Edge:在现阶段,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哪张专辑是“容易”的,我们对自己有种不切实际的期待,这对我们造成了一定压力,如果做出来的声音不尽理想,我们会很不耐烦。有时这对于其他的工作人员来说是个苦差,因为他们觉得我们常常会显得束手无策,但录唱片的乐趣就在于最后的成品整体是大于各部分之和的,其实有时在别人看来我们似乎卡在一个地方停滞不前,但那其实正意味着我们快要开始有灵感了,如果没有一开始的创作痛苦期,灵感也就不会来。有人说这有点像禅宗画家,花无数时间调配颜料,但最后动笔画却是一蹴而就。

  记者:专辑的核心意念是什么?

  Bono:近来不太容易听到人们谈论原子弹了,对吧?这是属于我们父亲一辈的词,他们当时叫原子弹,我们现在称它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尽管人们会感觉到这个标题中的政治气味,但对于我来说,“如何拆除原子弹”其实意味着“如何拆解原子鲍伯”,鲍伯就是我的父亲(注:英文中炸弹一词与人名“鲍伯”读音相近,拼写只相差一个字母)。我父亲数年前死了,他的去世令我开始了一次心灵旅程,我开始绝望地追问“我是谁”,新专辑就是这些思考的结果。所以对我来说,这应该是一张很私人的唱片,而不是政治性的唱片。

  Edge:现阶段的U2很少做概念专辑,我们也不是那种爱追随某种理念的乐队。写歌对于我们来说是种很本能的过程,专辑做完后我们会问问自己:做了一张什么样的唱片?我想我们确实抓住了某些政治意念,但专辑里也有很多其他的东西。

  记者:你们认为《如何拆除原子弹》是一张摇滚专辑吗?

  Adam:我认为是张吉他唱片。当然像“Vertigo”、“Love and Peace or Else”、“City of Blinding Lights”、“All Because of You”这些歌都很摇滚。其中的很多首都是对老摇滚音乐的一种回归。

  Bono:不,我们刚进棚录音那时风格是很强烈的摇滚,有点像MC5、The Stooges那种,而Edge的风格通常是比较轻灵的,所以看到他搞出那么多金属风格的东西来真是有点吃惊。 编译:本报记者 李如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U2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