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12月演出淡季已成旺季 五场大型演唱会扎堆开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4:17 法制晚报

  上个周末的娱乐大事恐怕就是齐豫蔡依林的演唱会,接着,费玉清、孙楠周华健/李宗盛陆续上场。在观众或唏嘘或回味当中,2004年的演出市场即将画上句号。回头看看,今年从年初到年末,大大小小的演唱会将近20场。仅12月一个月就有5场,平均每六天一场。

  12月原本是演出淡季,但去年和今年俨然已经成为旺季。去年一年有18场演唱会,而今年已经完全超过去年,突破20场。在这个观众原本可以窝在家里看电视或者睡大觉的季节
,演出商如何把大家拉出来去看演出,有哪些人愿意掏钱在这个季节去看演出?

  12月演出知多少

  今年的演出市场极其繁荣,与往年相比的确极其火爆,以往全国一年只有20-50场演唱会,北京最多不能超过5场。而今年仅12月份一个月就有5场。这是什么原因?针对这种现象,记者展开调查,对文化部以及演出商进行了采访。

  文化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因为政府有宏观调控,对演出项目有控制,一年不能超过多少场。到了2000年,市场越来越活跃,政府彻底放手,以前没成的项目全都累积起来,造成这两年演唱会扎堆的状况。

  高价门票 谁抬门槛

  据曾操办蔡琴、齐豫手拉手北京演唱会的九洲演出展览中心总经理田京泉分析,票价根据成本和利润来定,包括出场费、交通费、食宿费、场租费、治安费、宣传费。出场费高、宣传费高、场租费高,因此演出商把高成本转嫁到票价上。有人说,演出市场不成熟,缺乏联动能力,风险不能分解,单个演出成本因此增高。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演出商普遍有抓住好项目狠“吃”一顿,以保三年不饿的心态。有些演出商总觉得12月是淡季,如果办一场有影响力的演唱会就能从中捞一把,其实大家都看到这个市场,都有这个想法,结果一窝蜂地扎起堆来,最终结果是元气大伤。业内人士分析,今年近20场演唱会,赚钱的恐怕不到五分之一,很大一个原因就在于此。

  据田京泉介绍,一场演唱会,如果在一万人的场馆举行,可供票是七八千张,刨去公关、客户、政府机关的赠票,可售票只有五六千张。如果按6000张来算,上座率只有达到六成,也就是卖出3600张票,才能收回成本,高于3600张就能赚钱,低于3600张就赔钱。

  谁埋2500万元的单

  粗略估算,12月份这五场演唱会,总价值约2500万元,如果这些票都能卖出去的话,那么都有哪些人来为这些演唱会埋单?

  据统计,消费人群中,四成属个人消费,六成是团体消费。个人消费,主要是收入较高又追赶时尚的年轻人,以外企服务人员为主体,当然还包括学生。

  一般情况下一场演唱会的票价不外乎是以下的分法:

  120元:500张

  280元:800张

  380元:1400张

  580元:1600张

  680元:800张

  880元:600张

  1000元:300张

  而一般情况是两端的卖得好,低价的卖得快。很多观众看演唱会的原因是歌迷,不管花多少钱也要去。当然他们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在调查中,此种情况的占35%,他们是白领、机关干部,年龄在25-35岁之间。

  对于学生或经济基础差些的观众来说,他们中大多是通过辗转努力,获得低价演唱会门票(120、280、380元价位的):一得知偶像开唱的消息,马上订票,订最便宜的,团体订票较多。通常低价票就是这样卖光的,这种情况占25%;再就是买“黄牛票”。

  一般来说中间票价诸如580、680元多数不太好出,在临近演唱会时这个价位的票到了“黄牛党”手中就会降到很低。这种情况占20%,他们年龄层在13-25岁之间。

  还有一部分人对演唱会并不十分感兴趣,但有人赠票,所以有空也会去凑凑热闹,这个群体不是少数,因此演出商需要注意的还有如何控制赠票数量。总之能为演唱会埋单的还是固定人群。

  如何吸引观众

  专家建议:研究观众心理

  搞概念运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最近两年做演出,要规划的不是这场演出赚多少钱的问题,而是赔多赔少的问题,10场里有2-3场能赚钱就不错了,原因在于政府放手,市场乱,演出商之间无沟通。这是当前演唱会市场混乱的一种表现。

  曾经成功策划过“5.27”演唱会的曹维总结这么多年的策划经验后表示,越火的明星越难赚钱,因为他们的群体是一帮没有购买力的学生,比如周杰伦、蔡依林等;而老星、快过气的就容易赚钱,比如刘德华、周华健、李宗盛。

  不过曹维指出,其实不管是什么项目,都需要研究百姓心理。想吸引百姓埋单,就要考虑作出的演唱会耳熟能详、又似是而非,内容和形式能很好的结合,得学会“概念运作”。

  选择拉赞助也是抵御票房不好的一个对策。还有关键的一点是政府能有一项明确的法律制度出台,对演出市场有一个总体上的制约,也能对消费者有所指引。(本报记者 寿鹏寰)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齐豫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