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音乐剧《雪狼湖》专题 >正文

专访汤灿 破解《雪狼湖》女主角之谜(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4:52 新京报

  1997年,张学友林忆莲、陈洁仪共同主演的音乐剧《雪狼湖》在香港红馆连演42场,累计观看者超过30万人,不仅刷新了香港红馆演出纪录,还创造了香港音乐剧演出历史上的最好票房成绩。

  时隔7年,张学友终于确定将要带着《雪狼湖》来到内地。出品人陈淑芬女士说,他们将为《雪狼湖》重新打造一个更为豪华的舞台,邀请林夕重新填上国语歌词,还有,就是重
新物色一位女主角。

  尽管早在9月,出现在《雪狼湖》首次内地发布会上的张学友就表示,排演早已拉开帷幕,但直到10月25日,才有媒体爆出剧组已将女主角人选锁定在台湾地区的流行小天后孙燕姿和内地民歌手汤灿两个人的身上,但这一说法先后被两位当事人否认。

  今天,距离《雪狼湖》“国语版”在北京首演不到20天,为了调查出这位“千呼万唤始不出来”的女主角人选究竟是谁,记者来到《雪狼湖》剧组正在忙碌彩排的所在地深圳。在这里,记者最终见到并采访了“《雪狼湖》女主角的候选人之一”———汤灿。

  汤灿:

  民族唱法歌唱演员,湖南省株洲市人。武汉音乐学院毕业,主修民族声乐,后考入中国歌舞团,担任独唱演员。

  近年作品:

  《好梦成真》、《渔家阿妹》、《英雄赞》、《开门红》、《祝福祖国》、《幸福万年长》、《我们是党的好儿女》、《家乡美》

  缘分初定

  2004年6月,尚未正式启动宣传的国语版《雪狼湖》已经开始在整个华语地区招募能够参与演出的艺人,主要角色中,最受大家关注的自然是将与张学友扮演的“胡狼”演绎生死恋情的女主角扮演者,候选名单中包括一名来自内地的“民族唱法歌手”。经过层层筛选,她成为最后几个女主角候选人之一。

  她叫汤灿。

  此时,距内地版《雪狼湖》的上演还有6个月。

  2004年,制作一个国语版的《雪狼湖》被列入了这些年几乎处于半退休状态的张学友的日程表,他希望这出他创意的音乐剧能重现甚至超越1997年初演时的辉煌。

  在张学友以及音乐剧出品人陈淑芬的计划里,主要角色中优先考虑的还是之前曾经参演过的艺人,比如林忆莲、陈洁仪,但这要看她们的时间是否可行。当张学友联系到林忆莲时,林忆莲正在经历着一场被炒得沸沸扬扬的婚变。

  寻找林忆莲不成的张学友无奈表示:“由于《雪狼湖》国语版会先在内地公演,而且这一次在内地演出的场次比较多,所以在内地挑选一位演员对运作上来说也会比较方便,再加上本次《雪狼湖》是用普通话来演出,如果在香港挑选演员的话会有所限制。因此,国语版《雪狼湖》将摒弃大部分原班人马,在内地招募新的主要演员和舞群演员。”

  于是,2004年6月,尚未正式启动宣传的国语版《雪狼湖》便开始在整个华语地区招募能够参与演出的艺人。这时,来自内地的两位民歌天后和一位影视剧的当家小生分别对女主角和男二号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这其中便包括目前为止最后入围的汤灿。由于陈淑芬及其先生陈柳泉的天星公司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便在北京成立,因此在朋友的介绍下,不满足只作个“主旋律歌手”的汤灿找到了陈淑芬们。

  顺利入围

  陈淑芬回忆道:“她第一次和我们接触的时候,其实来应考的人非常多,其中也包括很多知名的歌星艺人等等。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均等的机会,声线比较好的我们会先试。我觉得汤灿是一个非常努力也很有潜力的艺人。”

  2004年9月,与《雪狼湖》剧组接触的女艺人第一轮筛选基本完毕。汤灿顺利入围,同时进入剧组视线的还有韦嘉等人。

  “我是6月份和《雪狼湖》剧组开始接触的。因为我觉得剧中的女主角宁静雪很纯洁很善良,对于爱情很忠贞,和我很相似。”汤灿说,“而且我一直都是张学友的歌迷,以前只是熟悉他的歌声,从来没有在私下的场合接触过,对他的生活一无所知。当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还有些紧张,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发现他是一个很真诚很朴实的人,但在艺术上有种可爱的固执。在我看来,他的声音是没人能比拟的。”

  《雪狼湖》的出品人陈淑芬回忆道:“她第一次和我们接触的时候,其实来应考的人非常多,其中也包括很多知名的歌星艺人等等。但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均等的机会,声线比较好的我们会先试。我觉得汤灿是一个非常非常努力也很有潜力的艺人。”

  2004年9月,与《雪狼湖》剧组接触的女艺人第一轮筛选基本完毕。汤灿顺利入围,同时进入剧组视线的还有韦嘉等人。

  2004年9月27日,《雪狼湖》国语版的内地宣传正式启动,上午,张学友在北京国宾酒店接受了北京媒体的一轮访问,当晚,在朝阳公园举办了──《雪狼湖》湖畔共聚夜。虽然场面因为不大的场地聚集了太多的媒体而显得有些混乱———表演区、摄影区、主席台缺乏必要的隔离和缓冲空间,但这没有影响国语版《雪狼湖》成功地打响自己宣传的第一炮。“《雪狼湖》将在平安夜抵达北京的消息”第二天便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娱乐头条。

  此时,对于女主角的人选问题主办方却闭口不谈,曾经一度放出的“民歌天后参选”的口风也悄然而止。没有人想到这出音乐剧会和汤灿有任何的联系。而这个时候的汤灿,已经在为两个礼拜后开始的正式排练作准备了。

  参与排练

  陈淑芬说:“当我们还在北京排练的时候,有一些我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场地去找我,他们都没看出来那个人是汤灿,根本不是他们印象中的那种‘民族唱法歌手’。”

  2004年10月15日,基本招募完毕的群舞演员在北京开始了第一次排练。陈淑芬说:“当我们还在北京排练的时候,有一些我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场地去找我,他们都没看出来那个人是汤灿,根本没想到。他们看到的汤灿以及她现在的表演方式和他们印象中的有非常大的不同,可以说完全不一样,不是他们印象中的那种‘民族唱法歌手’,他们根本想不到在演出的是她、在排练的是她。”

  10月17日,北京世纪剧院,张学友再次抵京。他和《雪狼湖》的所有主创人员一起举办了开演仪式,现场按照香港习俗,切猪烧香。刚刚在一起排练了三天的舞蹈演员在排练现场表演了《命运舞会》等音乐剧片断。当晚,张学友做客央视的《艺术人生》。

  此时的汤灿已经开始了舞蹈部分的排练,这也是没有舞台表演经验的她最需要努力的部分。

  11月24日,全体演员在北京进行了最后一次整体合排。26日,全体剧组都转移到了深圳观澜镇,进行最后的冲刺彩排。

  与“友”合演

  汤灿说:“在演出的时候,学友哥告诉我:“你要忘掉你是汤灿,你就是宁静雪。‘前两天我第一次和学友合了一次,他甚至比之前的伴舞老师跳得还要好,比豆豆跳得还好。”

  我之前没有演过戏,只拍过MTV和广告。开始的时候一个摔倒动作我就练了一个月,让自己的动作美感和声音能够吻合是我想达到的目标。我看过老版《雪狼湖》的录影带,里面除了学友这次还出演之外,还有陈洁仪,在剧里面她演我的姐姐,所以平时我也叫她姐姐。”

  12月5日19时30分,刚刚彩排完回到酒店的汤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扮演的是一个很稳重甚至有些忧郁的角色。在演出的时候,学友哥告诉我:“你要忘掉你是汤灿,你就是宁静雪。‘这是和以往在舞台上表演一个很大的不同。”汤灿的声音明显有些疲劳,“这里不需要民族唱法那种夸张的演唱方式,我需要把情绪贯穿在音乐剧之中,相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前两天我第一次和学友合了一次,他甚至比之前的伴舞老师跳得还要好,比豆豆跳得还好。我舞蹈上问题是比较多,不过都不是大问题。虽然我在动作上有些笨,但是进步很快,因为我们这个集体非常好,每个群舞的小女孩都很热心地帮助我。我看过林忆莲以前的表演,她表演得非常好,很松弛,但我也不会差的,我们各有各的风格”。

  采访时,汤灿的手机不断响起,包括陈淑芬在内和《雪狼湖》有关的人不断打电话和她商量表演以及进度问题。目前,汤灿以及整个剧组已经进入了排练的最后冲刺阶段,大概一个礼拜之后,整个剧组将全体移师北京。

  回应质疑

  陈淑芬说,“我不想比较林忆莲和汤灿。张学友讲了:“任何一个演员,要是她觉得没有准备好,我都不会让她上台。‘他是一个负责任的艺术总监,《雪狼湖》也是他的品牌,他不会拿这个开玩笑的。”

  作为一个观众熟知的“民族唱法歌手”,汤灿被人们认为是新一代“晚会歌手”的领军人物。为什么她会成为国语版《雪狼湖》的最终候选人之一?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甚至还出现了对此的多种猜测和演绎。

  “我不想比较林忆莲和汤灿,因为每一个能得到上台机会的演员都是很出色的,是我们觉得可以的。我也不会拿陈松龄和林忆莲比,过去的是这样,何况现在的。”陈淑芬说。

  “那这个剧里面除了张学友,其他的演员的表演如何,他们可以看完之后再给评价。不要因为自己是谁谁的歌迷而来看这个音乐剧。张学友讲了:“任何一个演员,要是她觉得没有准备好,我都不会让她上台。‘他是一个负责任的艺术总监,《雪狼湖》也是他的品牌,他不会拿这个开玩笑的。但一个演员今天不上台,不代表她一个月以后还不能上台。只要她们一直在努力,学友觉得过关,她们就有机会上台去演。”

  汤灿:我想淋漓尽致地展示自己

  羡慕“流行歌手”,不希望被定义成“晚会歌手”

  新京报:你在大众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个“晚会歌手”,一个“晚会”歌手。怎么这次会参与到流行音乐剧的演出中来?

  汤灿:我并不希望自己被定义为“晚会歌手”,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尝试。这次《雪狼湖》中我的唱法就不是原来的民族唱法。我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在歌唱上有所突破,不要在艺术上停滞不前。最近我想得更多的是这出剧里的舞蹈应该怎么表现,做梦都在想怎么能跳得更好。

  新京报:这次演出中的演唱一定有很多地方和你以前的不同。

  汤灿:对,比如在这出音乐剧里面,我就不能像唱民族唱法时那样灿烂的笑。我可以笑,但是不能露出牙齿。这就是一个很明显要改变的习惯。

  新京报:你曾经表示非常羡慕那些流行歌手,为什么呢?

  汤灿:我想像他们一样淋漓尽致地展示自己。

  新京报:以前和流行音乐圈有过接触吗?为什么想改变自己的歌唱方式?

  汤灿:没有。我不是这个圈子的人。我的生活很单纯。每天没有事情了就早早回家,没有什么夜生活。单纯,这是“宁静雪”的品质,也是我的品质。

  改变自己的演唱方式……主要是我觉得民族唱法可能不够贴近生活,我希望我的歌能表达一些更贴近生活、更朴实的感情,希望我的歌能被更多的人听到。同时改变唱法也是希望在艺术上更加充实自己。

  新京报:为什么一开始没有选择走流行音乐的路线?

  汤灿:可能因为我的老师觉得我的声音更适合唱民族吧。

  新京报:你被很多人认为是彭丽媛宋祖英的接班人,你对她们有什么评价?

  汤灿:她们非常优秀,都是非常好的歌手。但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新京报:你觉得一个民族唱法的歌手要成功,必备哪些要素?

  汤灿:在艺术上不断提高自己。老老实实唱歌,踏踏实实做人。得到大家的认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后记

  由于排练场地至今不许记者探班,采访是在汤灿下榻的酒店进行的。略显疲惫的声音掩饰不住她对参与这出“音乐剧”的兴奋。虽然采访多次被汤灿的工作电话打断,她还是断断续续地回答了记者的全部问题。她说,等采访结束后,她还要和导演商量明天彩排中需要改进的地方,确实很忙,但她知道接下来年内的巡演会让她更忙。

  坦言自己不想被定性为“晚会歌手”的她视这次音乐剧演出为一个转型的尝试。

  能不能得到观众认可?

  平安夜见。 采写/本报记者贾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张学友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