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十年造出一个“美丽岛”又想筹划音乐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14:09 新民晚报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昨晚,罗大佑又来到了上海,带着他那张刚刚推出的新专辑《美丽岛》。上一次来,与沪上的新老朋友开了一个座谈会,已经相隔一年半。但他的这张《美丽岛》,距离上一张《恋曲2000》的时间,居然相隔了整整十年,所以有人说,罗大佑是“十年造出一个美丽岛”。昨晚与他一起共进晚餐,说着说着,他有点感慨了:“这十年,世界发生了多少事啊。”言下之意,他也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

  专辑里共有14首歌,细细盘问罗大佑,他十分爽快地把创作的来龙去脉说了个遍。譬如《伴侣》,写自于去年的“非典”期间,“去年2月我在广州开演唱会,4月到北京,都遭遇了‘非典’。”他有一对相识多年的香港夫妻,原本为庆祝结婚30周年,邀请了很多朋友,就因为“非典”而无奈取消。“这首歌,我原意是写给这对夫妇的,但第一次演唱,却是在香港电台举办的慰问医务人员的演唱会上。”

  罗大佑写歌,经常会把社会变化和人间真情相互结合,融入歌中。所以,感动了多少听歌的人。提起专辑中的《舞女》,他沉思着介绍说:“这首歌,是写给云门舞集原先的主要演员罗曼菲的。我和她相识十多年,但是,2001年的时候,她患了肺癌,不得不退出舞台。”当时的罗大佑闻讯后,也百感交集,写下了这首歌并唱给罗曼菲听。“现在她身体好多了,不能说是这首歌的作用,但至少,这首歌给了她精神上的鼓励,让她增加了不少战胜病魔的勇气。”歌中的罗大佑,向人们敞开了真诚的胸怀。《啊!停不住的爱人》中,他诉说了与前妻李烈分手前后的感情遭遇;《网路》里,又表达了他对现代科技与人文精神之间发生冲突的思考……

  这十年,虽然没有出专辑,但罗大佑自认为“一直在做与音乐有关的事情”。这张专辑中的14首歌,也是他从自己这些年积累的曲目中挑选出来的,他还夸口说“从剩下的歌曲中再挑出几张专辑,也绝对没有问题”。问起他接下来准备做点什么?罗大佑顿时有点沉默,然后说:“50岁的人了,总得再要为大家做点什么,当然,肯定是做音乐的事情。”从他的话中得知,目前,他正在与一帮朋友在一起筹划音乐剧的事情,因为,“中国的音乐,最缺少的就是音乐剧这个品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大佑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