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许巍2004新专辑专题 >正文

全面解析歌手许巍:我渴望更明亮的东西(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1:37 新京报
全面解析歌手许巍:我渴望更明亮的东西(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全面解析歌手许巍:我渴望更明亮的东西(组图)

  采访许巍是在位于国贸附近的他的唱片公司进行的。因为许巍这张新专辑是他们年内的“重头”,所以,公司从上到下都格外地重视,下午的采访在原定安排的时候是不允许拍照的,理由是许巍刚刚下飞机,来不及化妆。

  但我们还是执意地带来了摄影记者,因为在我们看来,许巍怎么能是需要化妆的呢?

  采访结束之后,摄影记者大哥说能不能让许巍站起来拍几张,许巍愉快地答应了,并且对着镜头笑得很开心。

  这就是我这次采访最直观的体验,在一个充满白领的写字楼里,对话一个快乐的许巍。

  要做职业歌手,就得适应在各地奔波宣传

  新京报:许巍,我先问你一个跟音乐无关的问题,你现在这个长发的造型是公司要求的吗?

  许巍:(笑)哦,这个没有刻意,我从来不在乎这个,一会儿长发,一会儿光头的,怎么舒服怎么来呗。把头发这样扎起来,不挡眼睛。

  新京报:我知道你上午才从南京飞回来。自从《每一天都是崭新的》发行,你忙着到各地进行宣传———适应这样奔波的生活吗?

  许巍:我过年之前大概还会去很多城市,公司安排得很满。我感觉还好,因为上一张(《时光。漫步》)就开始做了这样的宣传,总共去了30多个城市,那次开始适应,这次就会感觉好多了。

  新京报:以前的《在别处》和《那一年》都没有像这样做大规模的宣传,可不可以说,你现在正在从一个“边缘创作歌手”逐渐向职业化转变?

  许巍:可以这么说吧。我一直觉得出了专辑宣传是应该的,前两张是因为当时的现实情况,红星出了之后就没做太多宣传。对于现在这种去各个城市的工作方法,我还是比较适应的,就当顺便旅游啦……做职业歌手,这很正常。

  新专辑的思路比以前更加开阔了

  新京报:你的新专辑《每一刻都是崭新的》整体风格变化不大,但是思路似乎更加开阔了。

  许巍:没错,更开阔了,我希望自己越来越开阔,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更好,你们做记者也是一样(笑)。

  新京报:还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歌词。以前你好像更多在写自己的心情,而这张有很多关于周围的生活,一些小场景。

  许巍:人在不同的年龄段都会有这样的变化,从关注自己的内心,慢慢地到关注周围的生活、身边的朋友、关心身边的人。我最近在读唐诗,觉得那种意境非常开阔,因为他们那个时代跟自然和周围的环境靠得非常近。当然我还达不到那种境界(笑),我觉得就是生活,你的生活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

  新京报:但是有些歌迷,可能觉得你以前写的歌曲更有“力量”一点。

  许巍:我觉得不是。我不认为我现在的音乐没有力量,现在这种力量可能需要更加成熟的心态才能体会到,有些人不大接受,可能是他没有体会到;有些人体会到了,一下子就被击中了。我1991年至1993年的时候就听“枪花儿”,喜欢那种状态,人家给我拿披头士我不听,说没劲,不酷啊。但是后来随着年龄增大,有一天忽然听到,眼泪哗哗的……做音乐是一种态度,每个时期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我现在的生活安稳平淡,渴望更明亮的东西

  新京报:从上一张《时光。漫步》到现在整整两年的时间,这两年的生活状态怎么样?

  许巍:非常好,生活过得挺安稳,也挺平淡的,在家弹弹琴,读读书,喝喝茶,每个月两三次跟朋友聚会,很规律。当然,我大部分还是一个人,不能老是过很闹的生活,我性格也不适合。我平时写歌也不是为了出专辑,而是成习惯了,自发性的。两年时间做一张专辑,应该是刚好。

  这两年还是每天听大量的音乐,古典的、电子的、摇滚的都听。然后不停地创作。累了我就会自己调整一下,爬爬山,出去旅游。

  新京报:现在还是跟以前一样,每天花那么长时间练琴?

  许巍:练琴,每天都练,前几天还从上午九点练到下午两点多来着,一拿起琴就忘记时间(笑)。我是停不住写歌的,这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本能跟惯性,不让我弹琴我就难受,让我坐下来安安静静看会儿书可以,但是一直不让我弹琴,我就觉得缺了点什么。

  新京报:我记得你以前心态不是这样的,2001年你做完叶蓓专辑之后,有一阵子状态很不好,回了西安……愿意谈谈那段时间的生活吗?

  许巍:当时出了第二张专辑,很自闭,也不知道谁喜欢你的歌曲,也没有演出,也没有媒体,也不知道唱片卖成什么样,任何人都不接触,每天就是埋头练琴,一天时间就过去了。然后看看身边的生活,想回趟家,一想,没钱。生活的问题和现实的问题都让自己喘不过气来。

  我沉溺在自己内心里,自闭的时间其实挺长的,人在那种状态时间长了,可能就会渴望一些更明亮的东西,这是一种本能,当时我在西安呆了一年多,西安跟北京生活节奏不一样,慢很多。

  我觉得每个人到了三十岁之后都会有这样一个过程,不会再过多地去抱怨,而是更多地反省自己,那个时候我就是在反省和调整自己。

  想到父母,开始有感恩的心情

  新京报:那为什么之后又选择回北京了?

  许巍:因为当年听到几个孩子在地下通道里唱我的歌曲———那时候的我已经不想再做歌手了,一直在想这个事情———然后就听到地下通道的孩子们在唱自己的歌,发现自己对别人还是有用的,不管怎么样,有人在唱,有人喜欢,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另外我也要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从来不会问我“最近生活怎么样”,但是却能心心相通地感受到一些东西。我记得1999年夏天回家,当时状态很不好,但我不说,他们也不问;等我9月份回北京之后,妈妈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要是不行就回家来吧”,当时我才知道自己让他们担心了。也就是从当时起,我觉得自己应该至少不让身边的人为我担心。想到当年当兵的时候,父母给自己买琴什么的……我就开始有感恩的心情。

  新京报:那现在他们对你的生活满意吗?

  许巍:我的父母是要求很低的,不要求你多大的成就,只要求你生活稳稳定定的。

  我要把身上的绝望过滤,带给人清澈的东西

  新京报:再说说6号那天你的演唱会现场,最让我感动的是专程从西安赶来的歌迷,他们在台下用西安话跟你交流,他们告诉我,你的歌见证了他们十年的青春,而现在回过头看你自己十年在北京的青春,最大感受是什么?

  许巍:还是感恩吧,感谢生活。如果没有这样的心态,我也不可能坚持到现在。

  新京报:善于感恩的人都很快乐,所以你现在一定很快乐。

  许巍:快乐。

  新京报:也许你这个回答会让那些很喜欢你早期忧伤气质较重的作品的歌迷有点意外,觉得许巍丢开他们,独自一个人长大了……

  许巍:难道为了让大家开心,我还得继续自闭吗?

  (笑)我现在希望每个人都快乐。希望人们越来越开阔,越来越明亮。

  我现在感觉,作为一个写歌的人,要把自己身上的绝望、痛苦过滤掉,给人更加清澈的东西,那时候我20多岁,不懂,自己不高兴了,一股脑儿把那些痛苦都宣泄出来。其实光给人带来那些痛苦、绝望的东西并不是我的本意,我通过我的音乐希望能够让大家更加健康,快乐。雷丹/文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许巍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