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罗大佑《美丽岛》上谈古论今 在沪倾诉十年心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4:19 新闻午报
罗大佑《美丽岛》上谈古论今在沪倾诉十年心事

罗大佑介绍新专辑之余不忘谈时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30年来对流行歌坛影响巨大的罗大佑昨天在上海音乐学院召开了新专辑《美丽岛》的发布会。发布会上罗大佑细致地讲解了他的新专辑;回顾了他远离公众视线的10年里全球社会发生的巨大动荡。所有人都一致认为事隔十年,罗大佑还是那个愤世嫉俗高傲青年,有时固执己见,有时豁达开明,侃侃而谈丝毫不见人到五十的迟暮。

  现代科技的质疑者

  昨天下午,身着黑色西装、戴着黑边眼镜登场的罗大佑看来优雅而充满绅士风度,可脚上一双极不相称的墨绿色球鞋又将他不甘寂寞的本性泄露无余。不同于其他歌手的风花雪月,罗大佑一上来快人快语。他从“伊拉克战争”说起,将20世纪定性为“冲突的年代”,“我不停地在训练自己享受理想和现实之间的折磨”,这种热情一直是罗大佑歌曲创作的原动力。多年来屹立于歌坛潮头不倒的他对促进全球社会迅速发展的高科技却有所保留,有心疏远。“难道我们要靠数码相机、要靠摄像机交流吗?”“没有麦克风,我依然可以说话唱歌。”“十几个孩子在网络上相约集体自杀!”被歌迷们不断神化的流行乐启蒙者,原来对高科技如此排斥。

  娱乐主义的支持者

  不同与其他音乐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味强调音乐的纯粹,与娱乐绝缘,在罗大佑眼中,音乐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负担着娱乐的使命。“从中世纪宫廷歌剧开始,音乐就有让大家开心的用途。”所以罗大佑会欣然为电影配唱同名主题曲《滚滚红尘》,让电影娱乐与音乐相辅相成。20年后的今天,罗大佑更是一个彻底的“娱乐主义精神”的倡导者。所以在《美丽岛》中歌迷会听到比以往更多的迷离电音和Rap。罗大佑不放弃听者渐少的摇滚,也是因为他相信“用心去做还是会赚钱”。

  “音乐教父”的反对者

  在许多场合,21世纪的音乐新“教父”周杰伦一再地表达对罗大佑的钦佩,并声称期待着自己也能像他一样开创一个全新的音乐时代。没想到被“万人敬仰”的罗大佑自称只会写“中年男人爱情”,却对年轻人的音乐更加羡慕。“我已经不会像周杰伦这样经历恋爱,对感情有精辟的见解。”对于周杰伦期待的“音乐教父”,罗大佑振臂大呼能免则免,“不要这样叫我,音乐更需要互相探讨。”身为权威的“教父”就会失去向他人请教的权利,“我还是宁可做新人好。”临走前罗大佑不忘再补充一句。

  感情的孤独者虽然罗大佑在《美丽岛》中收录了一首献给前妻李烈的歌曲《啊!停不住的爱人》,但无论在电视台专访还是记者会上,“李烈”还是他绝口不提的禁区。充满故事的罗大佑为了将记者关在他的感情之门以外也煞费苦心,发布会被安排成他和上海乐评人之间的座谈会,留给记者提问的时间只有5分钟。记者会在平和没有冲突的情况下结束,罗大佑也一改以往留给内地记者讲“粗口”、“冲动”的印象。看来已经到了“知天命”年纪的罗大佑也在学着成为一个内敛的绅士。

  音乐人谈大佑

  在记者会现场特别播放的一段录像中陶吉吉、张震岳、五月天等台湾中生代音乐人向罗大佑发行新专辑送出特别祝福,面对众多“后生”的褒奖罗大佑开心不已,谦虚地说:“还不够、还不够。”

  伍佰:“我的目标是成为罗大佑,努力了好几年,直到最近才知道,我是永远成不了罗大佑。”

  陶吉吉:“我没想到我的名字会和偶像罗大佑联系在一起,我们合作了一首《宁静的温泉》。罗大佑的歌曲中的爱情和关怀令所有人感动。音乐没有对与错,只在乎理解与否。”

  张震岳:“听他的新专辑就像时光倒流到30年前,唱片中新的概念不是人人都能体会的。摇滚需要时间的历练。”

  五月天:“我们是听罗大佑歌长大的人,他的音乐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我们中间了,早已分不开。” 本报记者陶芸 摄影朱良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罗大佑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