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逝去的辉煌等待重生专题 >正文

唐朝乐队专访:廉颇老矣,尚能干否?(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00:01 新京报

  ●张炬

  唐朝乐队前任贝司手,红磡演出乐手之一,1995年5月11日死于车祸,年仅27岁。张炬的离世唐朝乐队受到重创。在张炬去世两年之后,乐队以新的姿态“重出江湖”,并且发行了《怀念张炬》专辑,以纪念这段悲痛的历史。

  ●张培仁(Landy)

  台湾人,曾担任过滚石唱片总经理、滚石集团策略长。1989年,张培仁得到滚石公司董事长段钟谭的信任,来到内地寻找华语新音乐的可能性,后来创办了“魔岩”的品牌。在北京,这个高大的台湾男人遇到了唐朝乐队的几个同样高大的汉子,由此开始了一段中国摇滚乐的合作佳话。

  ●《唐朝》

  1991年,由滚石监制、魔岩文化企划授权、中国火制作的唐朝乐队首张专辑《唐朝》正式发行。在这张堪称为中国摇滚乐经典之作的专辑中,收录了《梦回唐朝》、《月梦》、《太阳》、《天堂》等作品,主唱丁武高亢而富有感染力的歌声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摇滚乐迷。

  廉颇老矣,尚能干否磡

  不少人都这样质疑唐朝。第一代“想成为一只飞翔的鸟,在天空和大地之间穿行”的歌迷如今早已成了腹部微隆、发迹后移的社会中坚。曾经一度成为一代年轻人潮流指标的乐队本身现在却没有和任何唱片公司签约,但仍然准备明年六七月份推出自己的第三张唱片,甚至明年乐队成立15周年的全国巡演他们也决定自己联系自己搞。

  已过不惑之年的丁武言语平和,面对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黯淡,没有丝毫抱怨。

  他们还在摇,他们还没滚。

  重要的是,歌者和听者的心依旧鲜活敏感吗磡

  本以为是个开头,不想成了里程碑

  新京报:何勇说这几天要做一个红磡演出十年的纪念活动。你们会去参加吗磡

  丁武:可能不会。前两天何勇打电话给我说要搞这么一个活动。但当年的4支乐队里,有两个都没了,蓝迪(张培仁)都没牵这个头,我们觉得这个纪不纪念都无所谓,可能做几场好演出是更重要的。

  新京报:当年怎么会想去香港搞这样的一个演出磡

  丁武:当时我们签的是魔岩公司嘛,其实是作为一个内地的音乐和港台音乐的交流。张培仁前后策划了有1年多。从灯光音响以及后续产品来看,那次演出都是做得非常职业的一次。那时候有些先进的商业操作模式已经进入到内地摇滚乐圈中来,比如制作、包装、宣传等等。那次演出也在这方面起到了特别重要的推动作用。原来我们以为香港就是文化沙漠,结果没想到那里的观众非常喜欢我们。

  老五:实际摇滚乐给大家带来的那种释放是一种稳定的因素,但当时很多人不这么想。那个时候做这个演出,我们还觉得是开个头,以为以后会越来越好,会不断地有这样好的舞台、灯光、音响的演出。结果没想到,一下子变成一个里程(碑)了,断在这了。

  沉寂和停滞其实也是件自然的事情

  新京报:也有人说那场演出有点儿“揠苗助长”。

  老五:当时其实就那么几支乐队,这个演出还是起了一个推动作用的。

  丁武:魔岩策划的这个演出起了一个先锋的作用。从魔岩的角度讲,如果真的是为了商业利润,也许就没有这场演出了。而且最后可能有一部分票都不是卖出去的,而是发出去的。我们这一场先把气势打出去,后面的演出我们在卖票,可能是这么想的。但作为音乐人,我们没有考虑太多这方面的事情。

  这场演出还有个作用。当年其实台湾和香港有一些人在玩地下摇滚,早期的ent.sina.com.cn/s/h/f/qq.html" target=_blank>齐秦、ent.sina.com.cn/s/h/f/zhaoc/index.html" target=_blank>赵传什么的。张培仁本人就是玩地下摇滚乐出身的。我们的这场演出把本来都趋于沉寂的港台摇滚乐又带起来了。5年后,我们接触了一些香港乐队,他们说“我们本来已经两三年不玩了,但来看了你们的演出,就又捡起来了。”

  新京报:红磡之后的几年,中国摇滚乐的发展似乎缺少了以前那种生机勃勃的气势,变停滞了。

  丁武: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一方面创作者需要一个沉淀和积累的过程。另一方面就是市场或者说商业运作得不好,很多必要的规则没有及时地建立起来。导致停滞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实中国摇滚乐到今天整整20年,这20年能做到现在这样的程度,已经不错了。近三五年,媒体等等各个方面关注摇滚乐的人越来越多了,事情正在越来越好。所以当时我们的定位就是一个铺垫。

  什么是最好的磡1994年那场是最好的

  新京报:你们现在的演出和10年前比是多了还是少了磡

  丁武:比以前多了。商演有一部分。还有百分之三五十的半商演,这部分主要是当年一些喜欢摇滚乐的乐迷组织的。一年有40场到50场演出吧。摇滚乐还是需要一些企业、一些热爱摇滚乐的人去做一些务实的事情。

  明年我们想自己做全国巡演,借助一些企业和商机,把音乐和市场都做好。而现在很多人开始怀念那场演出其实是一件好事,这证明他对现在的演出市场还是有一些不满足。他会拿最好的东西和现在比。什么是最好的磡1994年那场是最好的。

  新京报:最近一直在筹备第三张专辑吧磡

  丁武:对,做了有几个月了。每个礼拜一、礼拜四我们都一起排练。这张专辑可能更回归中国文化根基的东西,更贴近这个时代。风格会偏艺术摇滚,大家可能开始会有些听不惯,我想过三五年大家可能会对这些歌曲有新的认识。越听越有味。

  纪念对我们来说还言之过早

  新京报:你们的第一张专辑《梦回唐朝》和红磡的演出在很多人心里都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是后来的作品就没有如此好的反响,这其中的原因是你们没有成长,还是乐迷没有和你们一起成长磡

  丁武:怎么说都行。乐迷喜不喜欢我们的音乐要看他们的经历和生活状态。

  老五:我觉得听众和乐队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朋友关系。就像我们听多年没出过专辑的平克弗洛伊德的感觉一样。我们在喜欢的乐队的音乐中找到了动力、乐趣和激情,所以不会说因为你多长时间没出过专辑就由一种希望变成怨恨。乐迷和乐队更多的应该是一种互动,无论你多长时间没有新歌,只要你来演出,我就过去参与。但现在我们似乎很难做到享受这种单纯的音乐带来的快乐。只要我们的音乐能让你流泪,能让你感动,能让你在无聊的时候找到一点儿自信,就可以了。

  新京报:今年你们还参加了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它的主题是纪念中国摇滚乐20年。你觉得你们到了被纪念的时候了吗磡

  丁武:纪念对我们来说还言之过早。

  赵年:纪念不是纪念年龄,也不是纪念作品。

  新京报:那是纪念什么磡

  赵年:从事音乐的这条道路不值得纪念吗磡实际来讲是对自我的一种尊重。不论红磡也好贺兰山也好,都是对我们以前走过的路的一种尊重。这一路上,有人流了多少泪、流了多少汗、甚至流了多少血,这些都值得纪念。意义其实很多,我们不要总是聚焦在一个点上,觉得“你们才多大就老了磡你们才20年,出了这么几首作品,就开始纪念了磡”实际上,像红磡和贺兰山这样的演出每年如果都有两三场,整个环境就会有很大改变。

  本报记者 贾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