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钱柜乐圣被判侵权 禁播《涛声依旧》《晚秋》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3:36 法制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孙慧丽)今天上午10点,二中院宣判了3起涉及配合卡拉OK放映的MTV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一审判决新世纪钱柜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乐圣餐饮娱乐有限公司侵犯了广州市新时代影音公司享有的放映权,未经许可不得放映涉案的《涛声依旧》等三首音乐电视作品,并赔偿广州新时代经济损失1.6万元;北京通州海马酒店赔偿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和赵维端损失7000元。

  据了解,市中院还将宣判10起类似的卡拉OK放映的MTV的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其中4起案件原告均为广州市新时代影音公司,另外6起原告为中国唱片深圳公司和赵维端,被告为从事卡拉OK业的娱乐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13个,涉案MTV为毛宁演唱的《晚秋》等5首。

  这些案件中,原告均诉称是涉案MTV作品的著作权人,各被告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擅自放映涉案MTV作品,侵犯了自己权益,给自己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法官说法

  《涛声依旧》、《晚秋》、《心雨》三首音乐电视是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制作,符合作品的构成要件,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

  被告新世纪钱柜等未经许可,以营利为目的在公开场所放映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涉案三首音乐电视作品,侵犯了原告享有的放映权。音乐电视属于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是著作权法规定的与音乐作品不同的一种作品表现形式。被告向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交纳了音乐作品的使用费,但并未取得涉案音乐电视作品权利人许可其放映,故其提出的已经取得使用许可的抗辩主张,不能采纳。

  当前,MTV制作者纷纷向卡拉OK经营者主张权利。此类诉讼在全国日益增长,涉及MTV制作业、卡拉OK业这两大行业的利益格局问题,今后还将延至所有卡拉OK经营企业。具有相当的社会影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