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首张达斡尔族专辑《神奇的达斡尔》问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17:2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神奇的达斡尔》是中国首张达斡尔族原创歌曲专辑。近日由广东美美音像公司推出。据悉,这张专辑从2000年就开始策划制作,历时四年的时间,这张专辑终于问世了。

  达斡尔族是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之一,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历史上,达斡尔族早在十七世纪住黑龙江右岸时,就曾为捍卫祖国的统一,英勇反抗沙皇俄
国的侵略,浴血奋战,为中华民族反抗外来侵略写下过壮丽的诗篇。清·顺治初年,大批渡过黑龙江后,主要定居在嫩江两岸,与其他兄弟民族一起建设了繁荣的边疆。此外,还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等地。这一民族以游牧狩猎、伐木、打鱼为生,他的音乐有着鲜明的地方特色,粗犷豪放的“扎恩达勒”,歌舞结合具有野性的“哈肯麦”,说唱故事的“乌钦”,宗教萨满“雅德根伊诺”构成了达斡尔族的音乐文化。本专辑的音乐是以传统的达斡尔族音乐为基础,用新的感觉、新的感受,运用了现代流行音乐的元素创作而成,无伦是编曲、演唱、制作都是最为时尚,力求达到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这些歌曲曾多次在国家重要的音乐评比中获大奖。如《爱唱乌钦的阿爸》获中国原创歌曲奖、中国广播新歌金奖、文化部群星奖、中化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中宣部第九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等;《燕子》获中国原创歌曲奖,并在北京音乐台打榜成绩优异;《阿爸的草原》获中国情歌大赛创作金奖;《讷依耶》获中国首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赛金奖。

  《神奇的达斡尔》这张专辑对中国音乐、世界音乐都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贡献。让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有了一个最具震撼力的声音!它带着远古的呼唤,向世界发出它天籁般的声音。

  让我们以虔诚的心,倾听一个古老民族的声音吧!

  (欧阳杏蓬)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