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友宽九段演绎流行时 中歌榜独中九项提名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09:29 北京青年报

    我们在公众场合看到的龙宽,是有着独到的着装品位的,鲜艳的民族服饰、波希米亚风格,比如接受记者采访那天,她穿的花裙以及毛衣和布料拼贴的上衣就像她的很多衣服一样,是在欧洲某个小村落里淘的,有些还是二手货。于是,话题转到龙宽视为像空气一样重要的旅行。这些年,她用很少的钱几乎游历了整个欧洲,也到达了非洲,除了“大面上”的那些国家、地区,2001年龙宽开始去遭受战乱或第三世界国家。

    采访那天,她讲得最多的是科索沃。“2001年第一次去科索沃,正在战后重建,我去的村庄几乎100%被毁,大家都忙着重新盖房子、修路、架电、弄水。我住的人家有个11岁的小女孩跟我特别好,我要走的时候她很伤心,没办法只能跟她说一定回去看她,去年我就又回去了一趟。”

    龙宽的旅行方式是一个人,深入到当地最有生活的地方去,她还有跟当地人打成一片的本领。比如,第一次去,抵达科索沃首府后龙宽就在露天咖啡馆里让服务员推荐自己应该去的地方,条件是农村,战争破坏比较严重,那位服务员说那你等我下班吧我开车送你。等到了一个小镇上,所有人都对这个中国女孩充满好奇,好心的酒吧服务生介绍龙宽,说她没地方住,一个人就说,到我家来吧,龙宽问你家几口人,心想如果只有他一个就不去了,“23口”,龙宽一听特别高兴,连说好好好。在那个镇子三天,龙宽发现吃住根本不用发愁,“那边人太好了。三天住三个村子,在街上游逛时不停有人跟我说,晚上我们全家请你吃饭,言下之意是请你住一晚。”有趣的是,无论龙宽怎么解释,当地人始终不相信她就是个完全没事干,单纯来看看的游客,因为当地除了维和部队、联合国官员、记者,怎么会出现一个陌生的中国小女孩呢?”

    塞尔维亚龙宽也去了,“虽然两边在打仗,但我觉得两边的人都该认识,在我看来没有谁对谁错的。”在塞族,龙宽赶上当地一个大狂欢,有两个小女孩说,你要是一个人就跟我们一起玩吧。一路上,小女孩说起生活艰难,平常得靠借钱过生活,龙宽听着。到吃饭的时候点了好多东西,龙宽要付钱她们说什么都不让,意思是我们再穷也不会让你付钱,因为你是客人。这种朴素的人情给龙宽很深的震撼,“刚开始我在人家住,临走还偷偷留下一些钱,后来就不了,因为觉得真的没必要了,真的像一家人一样。”

    对于这些旅行,在龙宽眼里没觉得是旅游、度假,相反它们已经成了龙宽的生活本身,“我不能只有音乐没有生活。”2004年录唱片、发片、宣传的生活已经让龙宽憋气得不行,她告诉记者,就在获得中歌榜提名的第二天,也是接受采访的前一天,父亲还打来电话臭骂了自己一顿,说“你整天忙忙叨叨,出席各种活动还挺美的,其实没什么可美的,你该特着急,这么下去你没有生活还能写什么,接下去怎么办?”在父亲眼里,大奖、风光等等什么都不是,他要女儿必须时刻冷静地知道,生活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龙宽说,“其实我也挺着急的,希望宣传赶快结束,一个人再去旅行,才能再写下一张。”

    记者问龙宽,在很多人眼里,你的经历简直太了不起了,你也这么看自己吗?她淡淡地回答,“我是个普通的孩子,能力可能比很多人差,只是偶然碰到一些事情会把你推向某个方向,自然而然拥有了更多能力,每个人都有这种可能性。更多人只是不知道自己原来可以那个样子生活罢了,其实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不可否认,龙宽丰富的阅历,是她创作的音乐有着超乎实际年龄成熟的决定因素。

    ■龙宽九段:关系游离,享受各自的生活

    “九段”田鹏大龙宽7岁,但同样受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新音乐影响而开始走上音乐道路,1997年摩登天空的合辑,也是龙宽写和唱,田鹏编,多年来这种合作方式没变,只不过那时还没有“龙宽九段”这支组合,也没想要推出什么,“只是在一起做音乐,出一首就出一首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