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张楚:我一直想突破整个音乐环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7:24 信息时报
张楚:我一直想突破整个音乐环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张楚的前两张专辑中,他闲散随意的音乐和寓意深刻的歌词都令人着迷。《孤独的人是可耻的》为张楚带来了巨大成功,也带来了定位,人们期待着他的音乐中充满深刻的思想性,对现实敏锐的批判性,悲天悯人的情怀,民谣诗人式的吟咏歌唱。人们渴望听到张楚温暖人性的声音,却并不了解,定位和偶像崇拜给他带来了巨大困扰。他发现自己越来越脱离自己曾有的理想。他问自己,我除了这些,是否能做一些更有意思的事情?

  你是否要放弃音乐中悲悯情怀?

  张楚:那种悲悯的情怀,是艺术家的最基本情绪,但它有时会造成别人的痛苦和自己的痛苦。我现在认为,如果一个人能够独立控制自己的生命,让它的生命找到更有意思的东西,那样会更好。

  我有时也研究一些音乐家的内在变化。比如说玉置浩二的音乐,他有一张唱片讲述一个人坐在旅馆里追求外在的世界,怀着一种很温柔很浪漫的情怀。后来他又出了新歌,他开始愤怒地唱“工作吧,工作吧”。我不知道是不是日本外在环境发生了变化,为什么让他从一个浪漫的青年变成了一个歌唱工作的人。我想,这些社会问题是音乐家的原始要求、必须要承载的要求,还是他没有办法超越,他也可以做更好的事情。

  我以前也不能超越他的那种状态。因为社会需要承载社会责任,唤起一些事情,尽管那是很表面的现象。但我现在找到了新的方法,我可以做更好的事情,更能承载自己的责任。

  你的音乐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张楚:我喜欢一些科学家在现实中的做法。他们能超越这个现实,带领你将思维延伸到人没有去过的地方。这就是科学家解决问题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现在喜欢方法———一个人把一件他不懂的事情,逐渐能够解决,并在现实中产生帮助现实的效果。但一般的音乐只能带给人情绪的感受,不能产生太大变化。

  (企图用音乐来表达客观事实,并解决现实问题是不是很困难?)

  我觉得可以。比如,我来之前听了胡吗个的新作品,我发现终于有了可以给我小孩听的音乐。他的新音乐已经去掉了语言,小孩听起来会特别舒服,他们并不懂语言,他们很善良,不懂大众媒体所理解的各种意义,但他们会感到特别愉快。

  4

  2004年,张楚复出了,先在贺兰山参加了演出,之后又来到了广州,参加12月31日的第二届摇滚音乐节。被海风吹得有些黑的张楚看上去很健康,不善言谈。打破长久的沉默,他看上去很坚定,他说找到了自己一直想要的生活,找到了想做的音乐———他决定彻底放弃过去那种民谣诗人的创作手法,放弃诗人般的隐喻,而进入一个更难想象的领域———以科学家的客观来对待音乐,他说,我想写的音乐,流行的形态中所没有的。

  为什么选择现在复出?

  张楚:我一直想突破整个音乐环境,找到我还能够给生活的一些新东西。前两年,一个人在西安呆着,没有太多的交流,没有找到灵感,今年去青岛,感觉很舒服,也和一些朋友作了交流,发现找到了有些新东西。这时复出是我准备做一张新专辑。我想试一试,不一定能够做成什么。

  我现在想做那种让人一听就很明确的音乐,大脑和心连在一起,不是那种内向的状态,而且是一个打开的世界,让人感到世界不是一个情绪的世界,而是个更客观更能生活的世界。除了思考和表达之外,自己更能支配自己。可以说,我想写的音乐,流行的形态中所没有的。

  对钱和这个社会越来越商业你怎么看?

  张楚:不太关心。比如钱,不管别人生活怎么变,你再没钱,你可以变成80年代的中产阶级,再有钱,你可以变成21世纪的中产阶级,都可以过下去。

  关于这个社会,有时我想,如果刘德华拍部电影,就能成为今年报纸的头条新闻,我生活在这样的社会变化中,我肯定长不大。

  我希望另一些消息能登在报纸的头条,比如说人真的去解决了一些问题,出现一些有价值的科学进步。我觉得这些靠人类创造产生的发展,会比人类自身的发展,更启发我。

  我的生活有一段时间乱了很长时间,但我感兴趣的东西越来越是我大脑里最喜欢的东西。

  你为什么喜欢听电子音乐?

  张楚:听电子音乐能听出心理性变化,它能改变你的思维习惯,让你的行为更准确,更客观。新专集也会有电子的元素,我现在把电子音乐当作理性思考的表达,传统音乐是心灵情绪的表达。你想感动就去听传统,它有广阔的生活,会感动你,但电子乐会活动你的大脑。我觉得这两种音乐在一起会更完整。

  明年还有什么计划?

  张楚:明年后年,我和一些在北京的朋友准备拍一部电影。我们是一起长大的,想记录一下自己的变化,以及以前的美,那些被社会摧毁的美,把过去的美重新找回来。我就演我自己,把过去的事情作一种风景来演绎。不过,现在只是一个计划,还没有开始具体操作。

  你对自己现在很满意吗?

  张楚:现在对我来说,是真实生命的新开始。不像以前红磡被认为是新音乐的春天,外人看来觉得是些好东西,让年轻人作为简单的理想去热爱。那么,现在,我应该找到了比以前更好更有意思的东西,用这种音乐的方式,对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我觉得,按我现在的生活去生活下去,感觉特别愉快,觉得自己活得特别有用。如果说这些年我有什么变化,我觉得我变的更健康了。

  本版采写 张玥晗

  本版摄影 楚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