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述评:中国摇滚大集结意味着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8日18:55  精品购物指南

  9月16日,“唐朝”、“黑豹”等九支中国最著名的摇滚乐队将在奥体中心大规模集结,完成新千年第一次全方位亮相。同时这也是国内摇滚史上演出规模最大、参演乐队最多、阵容最鼎盛最整齐的一次演唱会。

  从去年开始,中国摇滚出现复苏迹象,摇滚乐队异常活跃,在各种演出中都可看到摇滚乐队的身影。尤其是“唐朝”和“轮回”在中央电视台的亮相给中国摇滚以很大信心,新乐队层出不穷,北京几个有名的酒吧成了中国摇滚的重要发布地。然而,即使这样,中国摇滚仍未摆脱半地下的尴尬状态,那么此次被称为“2000年现代音乐演唱会——飞行网中国摇滚之夜”的大型演出能否成为中国摇滚新的起点,并找回应有的自信,成为摇滚人和众多摇滚乐迷关注的话题。

  复苏的信号

  此次“2000年现代音乐演唱会”集结了“唐朝”、“黑豹”、“指南针”、“轮回”、“子曰”、“瘦人”、“阿凡提”、“花儿”、“羽·泉”九支摇滚乐队。应该说,如此规模的摇滚乐演出能够登上北京舞台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信号,一个复苏的信号。任何一种音乐形式如果没有了表演的舞台,它便失去了生存的基础。在没有生存基础的条件下,任何艺术概念的标榜和宣泄都显得毫无意义。这个复苏的信号也应该是一个提醒,珍惜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环境,珍视自己的艺术生命,把精力真正放在音乐本身上,既是对歌迷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关键时刻来了

  80年代中期,崔健以一曲《一无所有》宣告中国的摇滚乐不再“一无所有”;“90现代音乐会”则标志着“北京摇滚群体”的兴起,虽然在后来一段时间里中国摇滚几近瓦解,但中国摇滚并没有消亡。随着此次“2000年现代音乐演唱会”的举行,我们发现中国摇滚结构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原生代的“唐朝”、“黑豹”,次生代的“指南针”、“轮回”、“子曰”,中生代的“瘦人”、“阿凡提”,以及新生代的“花儿”是中国摇滚各个层面的代表,而更重要的是活跃在北京众多的不知名的乐队,已经成为中国摇滚再次复苏的重要保证,而且中国摇滚结构的悄然变化也表明中国摇滚发展的关键时刻已经到来。(杭程)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2000年大型露天摇滚音乐演唱会即将震撼登场 (2000/08/14 13:19)
综述:中国摇滚大事记(附图)(2000/07/24/ 13:19)
细数中国摇滚十大经典唱片(2000/03/31/ 11:22)
崔健:将“摇滚”进行到底(2000/03/13/ 16:33)
评论:谁配听摇滚?(2000/02/22/ 11:44)
  • 中国摇滚之夜演唱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