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指南针乐队”音乐全纪录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4:42  新浪娱乐

  指南针乐队目前的阵容包括:

  刘争荣(主唱)、周迪(吉他)、郭亮(键盘)、岳浩昆(贝司)、苑丁(萨克斯)、郑朝晖(鼓手)。

  指南针无法逃脱的歌唱

  ...如果梦的那头有美丽的期待

  ..化作孤独情鸟飞过那蔚蓝

  --指南针:"爱着谁"

  我相信在一个真诚与诗性可以被克隆的世代,坚持严肃的抒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8月13日对指南针乐队的采访之前,我甚至于认为这个沉寂已久的乐队已失却了原创的激情与勇气。然而现在,"指南针人"用他们的音乐给了我一个反面的说服。

  "指南针人"的身影逸出我们的视线已久,但我想提醒朋友们,在急切地想与"指南针人"进行对话之前必须有一种新的心理准备。这张专辑在音乐语言与观念方面,基成熟程度都已远远超越了我们此前熟知的指南针乐队的范畴。无论我们曾经怀有怎样善良的愿望与美好的记忆,现在你都必须尊重"指南针人"的感受。他们认为指南针乐队真正的诞生,是以1994年6月重庆籍主唱刘争荣的出现为标的。而在此之前,他们似乎只是一个机械提供旋律的伴奏乐队,洛兵量身定做的词作不是他们的内心经历与情感的真实体验,而他们的创作由于过分迁就主唱而没有充分展现出自己的个性,甚至与罗琦之间也从示存在真正愉悦的合作。在这个意义上,他们更倾向于把现在这张作品视为指南针乐队的首张专辑。

  指南针乐队目前的阵容包括:刘争荣(主唱)、周迪(吉他)、郭亮(键盘)、岳浩昆(贝司)、苑丁(萨克斯)及郑朝晖(鼓手)。在今年6月与"京文"签约之前,"指南针人"的主要活动是为提供他们排练器材与场地的香港安恒利公司作形象宣传,演出地域与场次都极度为有限。1995年曾与超载乐队一道,坐在一辆敞篷车上以纯粹吉普赛人的方式巡演浙江各地一带,观众的火爆反应令乐队既欣慰又心有余悸。在上海的"上戏",他们目睹了前三排椅子瞬间被踩烂殆尽。而在另外一些场合,他们邂逅了特种部队。他们为不能面对呼唤"指南针"名字的朋友而感到愧疚与难过。但他们已知道有那么多人需要沐浴这样的音乐,这或许正是他们在生活的窘境中不为各种欲望利诱所动的唯一缘由。

  专辑从有制作意图到排炼、进棚历时一年,而真正的创作自乐队组建之日即已开启。"指南针人"摒弃了曾令他们红极一时的单一的HARD ROCK风格,不拘泥、不刻意追求某种特定的音乐理念与语言模式。周迪说,我们崇尚自由而自然的创作,我们的作品是众多音乐元素的融合,其中有一些欧美潮流的东西,也有根植于我们生活土壤的民乐的成分("幺妹")。我们只是指南针乐队,给一种框框反而很可怕。在这张包括制作、编配等完全由"指南针人"担纲的专辑中,刘争荣几乎包办了所有的词作。刘争荣在这个城市漂泊已久,曾是盛产主唱的五月天乐队成员。在今年迄今唯一令我感动的情歌"无法逃脱"中他那极具感染力、穿透力的嗓音及出色的节奏控制能力,传达出一种执着的信念及不矫饰的坦诚。我相信争荣1992年在那间阴冷潮湿的地下室里记叙内心深处的情怀时,一定被一咱刻骨铭心的失爱之痛深深击中。争荣创作时习惯于遵循自己很土地、很生活的状态,并以此寄托自己的幻想和希望"给和平一个机会"和"枯蒌-生命"表达了对宁静家园和洁净土地的追悼,"再也没有想法"与"轻气球"是对希望与自由的礼赞,"灵歌"则是对脆弱易逝的生命的怀恋。而贯穿于这张专辑中的真诚与热情则始终是争荣的创作主题,这就是象他"指南针"的理解那样指南针并不仅仅是一种定位器,她指涉社会、生活及人的情感幻梦等各个层面。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要在各种欲望之中迷失了自己。

  曾经有一首翻录的残缺而粗糙的欧美歌曲深深打动了"指南针人"到现在他们也不知道那首歌名和演唱者是谁。"指南针人"把那种未知的感受描绘成一种苦难中不屈生长的灵魂("巫师")。"指南针人"相信创作之源来自现实在心灵的投射,而吸毒与放纵只会导致虚幻、麻木与毁灭。这个夏天,城市子夜暗淡的晕圈斜照映在居民区一隅的砖路上,那里时常有他们跃动的影子。

  沉默之后的出击

  沉默,是一种感受并汲取生活以达到生命个体完美和臻于圆满的存在方式。然而对于那些创作表达者来说,沉默只是通过静寂来积聚生命力和扩展延深思维空间的某种特定阶段,它最终将走向宣扬,在传播中完成自身使命并实现价值。

  指南针,沉寂了三年的指南针乐队即将推出自己的新专辑,这对而今渐趋疲颉的国内原创音乐来说无疑会是一次适时怡当的血液输入和营养补充吸收。整整三年了,没有听到有关这支乐队的消息,他们在这漫长的一千多个昼夜里仿佛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在时光的冲刷中接近了遗忘。只是偶而,不断传来的关于乐队前任主唱罗琦的消息还在屡屡提示我们,不要忘记指南针的存在。

  一九九七年年初,指南针乐队签约了汇集国内精品原创乐队音乐的北京京文音像公司,成为其旗下艺员,同时这也是自零点、子曰、鲍家街43号、铁玉兰乐队之后的又一支京文乐队新军。自此,京文乐队集团已扩展至五支,再加上老将崔健、玉迪,可谓规模宏大,实力强劲。现在的指南针乐队,已由清一色的"川军"组成他们是主唱刘争荣、键盘手郭亮、吉它财迪、贝斯岳浩昆、鼓手郑朝晕和萨克斯手苑丁,除了主唱刘争荣之外,其余乐队成员均为指南针原乐队乐手。刘争荣在九四年罗琦离队后加入指南针并出任主唱,一直至今。

  对于指南针乐队的上一张专辑来说,其实它自身的音乐价值要远远地少于它背后的故事,而这故事则可以说是至今仍留在人们记忆中的唯一有关于这张专辑音乐的线索,其余已都全部消失殆尽。那不应该是指南针乐队的音乐专辑,它更像一张个人歌曲集,未能如实在反映出这支乐队的潜在实质水准和才华。九四年新任主唱刘争荣的加入,为指南针带来了新的血液与生命,而源自天府的共同地缘与人情又使他们更加紧密地聚合在一起,创作并演绎源于自我生活的存在状态中的理想和渴望。在指南针这张新的专辑中,你会感受到一种全新的音乐气质和精神风貌,它绝对不同于以往的那支在女歌手的率领下酷似特邀合作乐队的指南针的音乐,新专辑的乐风颇使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听过之后你不得不来重新审视和评估这支"川军"的真正实力。

  在这张新的专辑中,共收录了《无法逃脱》、《幺妹》、《爱着谁》、《枯蒌-生命》、《巫师》、《轻气球》、《灵歌》、《给和平一个机会》、《新年》、《再也没有想法》十首作品,全部为首次推出的乐队原创作品:《无法逃脱》是一首创作于92年的情歌,通行易解的旅律中完全没有那种流俗的伤感和凄婉,而是以一种坚定坦然的面目出现在音乐之中,主唱刘争荣激涌豪迈而近于咆哮的歌唱使人倍感流畅,有一泻千里、淋漓尽致的痛爽之情;《幺妹》中民族音乐素材的运用,丰富了这张专辑的音乐内涵,同时也绽露出了这支乐队独特的风土文化根基的魅力;在《爱着谁》这首歌中,无论是键盘手恰到好处的音色选择及声场位置,还是主唱歌咏情绪的抑扬把握,抑或是歌曲间奏部分清冽流俐的吉它箱琴SOIO,都使这首歌曲堪称为佳作;《巫师》是一首讲述梦境地的作品,乐曲开始之前儿童的喃喃细语到歌曲结尾处闹钏铃声振响时音乐的戛然而止,以及歌曲中段极度为精彩的键盘SOIO,均给人一种全新的听觉感觉;《枯萎-生命》和《给和平一个机会》中对于绿色与和平意义的认识使人能感到这支乐队在思索角度上的扩展以及在思想上的渐趋成熟;而《再也没有想法》中流露出的对生活的迷惘则显示出了当今青年普遍存在的灰色情绪与心灵困惑,它展现出了一种在低迷的时代重压下无奈的存在状态,"再也没有想法"是逃避,也是解脱的途径,但它不是唯一。

  纵观整张专辑,无论在创作、编曲上还是在演奏、演唱上,指南针乐队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与提高,他们的音乐在带给人全新感受的同时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大陆第二代乐队音乐的希望。指南针乐队在三年的沉默之后终于一鹤冲天,有了实质性的转变与飞越,这不能不令人欣喜。因为今天真正在音乐上的探寻与进步已是如此稀少,而太多的音乐人也已与音乐商人无异,在这种时候,我们需要保护和守卫每一颗清醒明正的心灵,因为他(她)们是未来中国音乐的脊梁和希望。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轮回乐队”音乐全纪录(2000/09/08/ 14:40)
“爻释-子曰乐队”音乐全纪录(2000/09/08/ 14:34)
“羽泉”音乐全纪录(2000/09/08/ 14:29)
“瘦人乐队”音乐全纪录(2000/09/08/ 14:27)
  • 中国摇滚之夜演唱会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移民留学美利坚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