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蔡琴访谈:与蔡琴《遇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3:17  南方网

  本报讯:7月23日,在歌坛与音响界同样久富盛名的蔡琴,第一次为她自己的唱片来到广州与歌迷见面。

  在广东电台音乐频道海印广场直播室做完节目,她便站到早已排好长长的队伍等着索要签名的歌迷面前,年纪不小的她无论是衣着打扮还是言谈举止都显得年轻和充满活力:“谢谢大家!我还是站着说话吧,这样回答问题会开心些。”“我真懒得化妆,如果不必面对这么多镜头。幸亏我是一个越老越好看的人!”她随意的言谈经常惹来在场歌迷的哄笑。

  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推出了32张唱片,但这次却是她第一次与广州的歌迷见面,所以她还慎重地告诉在场的记者说:“请你们帮帮忙,告诉广州的朋友们,虽然我一直没有到广州来,但是我是很想念很想念广州的朋友的,我知道他们对我有很大的支持,我希望能给他们带来更好的音乐!”----除了阵阵的掌声以外,现场不可能有第二种反应。

  (Greenplace)

  蔡琴这次到内地宣传唱片,采访中当然也是主要介绍新专辑。

  鲍比达“炒饭”

  谈到新专辑,蔡琴简单介绍了她新的合作伙伴----菲律宾人鲍比达。鲍比达对音乐的执着和灵性让她敬服。她形容他们这次的合作都是一半一半的:蔡琴是半个主角,鲍比达是另外半个;专辑中的歌曲一半是鲍比达的创作,另一半则选择了80年代的当红歌曲。为什么会选择80年代的歌曲,蔡琴挺有见地。她说鲍比达认为这年代的歌曲旋律性比较强,但蔡琴却有另一番见解:“其实他(鲍比达)在暗中表现自己的技术。这就像一个大厨子,故意选择炒饭作为表现自己厨艺的菜式;山珍海味未必人人都做,但炒饭却是人人都炒,如何炒得好,才能见真功夫!”看来蔡琴很有自己的见解,又有哪个跟她合作的人敢怠慢呢?在录音前寻找歌曲的感觉时,鲍比达往往用很简单的语言表达出他需要蔡琴做到的效果。如专辑里的主打歌曲,第一首的《缺口》,她问鲍比达自己需要什么感觉,鲍比达告诉她,不要当自己是歌手,要把自己当作一把大提琴来处理。于是她就这样融入到音乐里,即使是独自的哼唱部分,她都恪守着这个尺度,使得这首歌曲变得浑然一体地柔和动人。由于语言上不能完全沟通,他们有时会用手势来辅助,但是却没有减低他们之间的沟通程度,反而在录制过程中更轻松写意、擦出不少火花来。

  听自己的歌很恐怖

  在记者会上,蔡琴挑选了新专辑《遇见》中的几首歌曲播放给大家听。其实这是她所属的唱片公司以及音响赞助商的主意,目的当然是为了显示这张运用“HDCD”技术制作的CD在音质上的过人之处。而蔡琴本人对这个建议却“一脸难色”,说:“跟大家一起听自己唱的歌,真是很恐怖的事情!”她说自己每次听自己录制好的唱片时,总觉得不对劲:这一句唱得味道不够、那一句唱得没有诚意……总是挑剔出自己的许多毛病来。如果这样与大家坐下来一块听,要是被人听出点什么毛病,多可怕!她还很懂得为赞助的音响公司卖卖说辞:“这套就是大家会倾家荡产追求的音响了吧,希望它能帮我弥补弥补。”最后还打趣地说:“要开始了吗?哎呀,那大家注意了,心脏病的要先知道才好。”又一次引来哄堂大笑。我要让她闭嘴对于市场上许多偶像派的艺人明星一闪即过的现象,蔡琴有一个很好的态度:她认为表演舞台上什么都应该有,不管实力派还是偶像派,大家共同一起才能组成如此多彩的舞台让观众欣赏。所以不应该小看任何站到舞台上的人,不管他是不是明星。

  而这张专辑的制作和与鲍比达的合作她认为要用“运气”二字来形容。因为一直专心于舞台剧的演出,并没有太关心歌曲。直到这首《缺口》的出现,就像“天助我也”。蔡琴还给大家留了一个悬念:在选唱这首歌时,鲍比达对蔡琴说:全世界只有两个人适合唱这首歌,一个是蔡琴本人。蔡琴听了很高兴,但立刻很想了解这另一个人是谁。鲍比达却如是说:这第二个人就不方便说了。蔡琴一听就来了气,于是决定唱好这首歌,“好让她永远不冒头!”至于这个人到底是谁,蔡琴始终没有揭晓答案。(Greenplace)

  蔡琴个人资料

  有人说蔡琴是最佳的国语老歌诠释者;低柔的声音、沉静的美感,她的歌声确实唱出了一番成熟韵味。好听、耐听成为蔡琴的歌声最直接最简单的形容词。

  大二那一年,蔡琴在一场歌唱比赛中脱颖而出,正式加入校园民歌手的行列。她所推出的第一首歌《恰似你的温柔》为她建立起第一张招牌,同时也为她个人开启了歌唱生涯的大门。

  英文名:Tsai Chin

  籍贯:湖北省

  生日:12月22日

  学历:大专毕业(美工设计)

  成名曲:《恰似你的温柔》





 相关链接
明星印象:蔡琴--直率与幽默的混血儿 (2000/07/22 11:29)
蔡琴--一个从歌声中走出来的真实女人(附图) (2000/07/21 17:19)
京城歌迷明天“遇见”蔡琴 (2000/07/19 18:54)
平庸的记忆--评鲍以达&蔡琴新碟《遇见》 (2000/07/15 19: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