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音乐人选秀--明星与经纪人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8:14  北京晚报

  黎明、郭富城、王菲、郑伊健、萧蔷、林志颖……一个个大牌明星,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如果留意他们的行踪一定会对这些名字不陌生:小美、陈家瑛、文隽、夏玉顺,他们是明星的经纪人——给原本那些平凡的名字贴上“明星”标签的人,也有人说他们是打造明星的神奇魔术师。经纪人是何方神圣,他们是怎样

  慧眼识英雄的?又怎样将旗下艺人打造成明星?他们的“百宝箱”里到底有什么法宝?带着一脑子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京城比较著名的经纪人。

  好的经纪人可以使演员一夜成名

  目前经纪人的概念在内地演艺圈还比较混乱,许多艺人的事务助理也叫经纪人。事实上经纪人应该是艺人的经营者,他要包装、推广艺人,他应具备很多方面的能力,比如创造能力、判断能力、经营能力。近期游戏大片《笑傲江湖》的形象代言人、舞蹈演员李炳辰被媒体炒得轰轰烈烈,他演唱的主题歌《只为你付出》也备受关注。这次成功的包装与推广是同他的经纪公司的全方位策划分不开的。

  李炳辰本是一名刚出校门的舞蹈演员,应该说是默默无闻,在一两个月内通过其经纪公司———北京宝路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周密的策划,先是以“刘德华提携,关锦鹏力捧”事件的报道使观众对其有所认知,后以“游戏片《笑傲江湖》形象代言人”的广泛推广使李炳辰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迈开了他事业良好的第一步。

  李炳辰的经纪人、宝路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监钱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签一名艺人,首先要对他的特长有所了解,李炳辰擅长跳舞,我们就发挥他这一优势。他在关锦鹏导演的MTV中替刘德华跳舞,媒体很关注,我们觉得这是他的良好起点,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有了这个基础,我们乘胜追击,又给他策划了‘令狐冲’形象代言人一事,并让他在《笑傲江湖》首发仪式活动中,身着古装,舞了一段精彩的剑术,这些都是为了扬他的长,避他的短。”

  钱俊表示,此次包装的成功,达到了最初的设想。公司还将继续为李炳辰的发展做出更周密、更具挑战性的包装策划,让其在影视歌坛有一个良好的发展。

  经纪人要履行“三老”职责

  从1995年广州千秋影视公司签下第一个艺员胡兵开始,到今天已签有瞿颖、赵文、江华、陈龙等。公司总经理王维江说:“我们选择艺员分三类,一种是有一定知名度的,另一种是有潜质、有发展前途的,还有一种是适合多方发展的,像我们选择模特就有这样的考虑。

  王维江认为经纪公司对签约艺员要担负“三老”的职责。一是老妈,也就是说要在生活中对艺员无微不至,像母亲关心自己的儿女一样。艺员是一种特殊商品,这种商品需要感情的注入,这体现在许多细节上,比如他(她)们出席公众活动时给他们一些特殊的照顾,满足他们作为公众人物的心态。二是老板,正因为艺员是一种特殊的商品,经营这种商品就要讲究一定的头脑和策略。我们为每一个艺员都做了比较完备的中英文资料和图片以及10分钟精编录像带,这些资料我们会定期发放给有关的影视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等,几年来我们与世界各大广告公司都有密切的联系,他们有很多渠道了解我们的艺员,胡兵、瞿颖这几年接的广告都是这些工作的成果。三是老师,这也就是说公司的观点和判断力能让艺员信服。

  虽然千秋影视公司目前已与胡兵解约,但王维江认为他们和胡兵的合作还是非常愉快并值得留念的。

  经纪人要替演员把好关

  1991年还在北京电影学院录音专业学习的郝为,第一次接触“经纪人”这个概念是在著名音乐人苏越的公司兼职做企宣的时候,那期间她结识了港台两大知名经纪人苗秀丽(签有小虎队等)和陈淑芬(签有梅艳芳、张学友等),1995年陈淑芬请她去香港看“张学友演唱会”,那一刻使郝为体会到了什么是明星,当时热烈的场面让她难忘,也让她认识到台前的荣耀来自于成功的幕后策划。“人都有操纵别人的愿望”,郝为第一次体会到干“经纪人”挺过瘾的。

  1999年春郝为签了第一个艺员卜邦贻,之后是王学兵、刘丹、李亚鹏……起初的工作郝为是在不自信和艺员对她的鼓励中开始的。连郝为自己都惊奇一年来社会对经纪人认识的变化。“去年我刚签邦贻和学兵时,身边的朋友对我的举动都很好奇。一些剧组和制片人对我也不太接受,我带学兵去剧组谈戏,对方的反应是带经纪人干吗。是谈钱吧,这我们私下里解决不就行了吗。为这我常常很尴尬”。令郝为感动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她就由被动变主动。“现在找上门来的导演和制片人特别多”。

  对于怎样经营明星这个问题,郝为认为,最主要的是在为艺员接戏时,一定要有判断能力,还要把好关,把关包括剧本好不好,角色好不好,制作班底好不好。经纪公司应该对属下艺员要有一个粗线条的规划,为演员选择角色一般以此为基础。比如前一段有人要李亚鹏演反一号,她没有接,虽然她知道演员应该尝试不同类型的角色,但亚鹏的戏路已经为大多数人接受,目前要稳扎稳打,否则就歪了。相反学兵就可以尝试各种角色,他还处在被选择阶段。

  经纪人队伍亟待整顿

  经纪人中有好的典型,但也有道德败坏的。有的经纪人想方设法克扣演员的酬金,例如有一位歌手被经纪公司安排到一个大城市进行义演,谁知经纪公司却先期收取了几万元出场费,歌手发现后与经纪公司发生了纠纷。

  还有一些经纪人不善于处理问题,无形中给艺人带来负面影响。很多演员都愿意接受记者采访,但往往电话打过去,他们的经纪人就因个人喜好给挡驾了,这些经纪人比明星还牛的原因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前不久,社会上对毛宁有种种传言,记者要求采访毛宁,以正视听,可他的经纪人却一再拒绝。然而他们却接受了一家电视栏目的采访,这种做法实在令人遗憾。长此以往,毛宁恐怕只能永远“涛声依旧”了。随着演艺界向市场化的逐步迈进,内地经纪人群体已浮出海面。但经纪人队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何对经纪人实行资格认证、如何健全经纪人制度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晓国晓月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