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今夏音乐流行怀旧情(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1日15:49  生活时报

  今年夏天人们对于音乐的热情似乎随着气温而日益高涨。5月低调多年的齐秦、赵传在工体点燃了人们的思念之火。7月蔡琴携鲍比达之作再次归来,歌迷如潮,长者鬓际微白,幼者正值妙龄。据传罗大佑9月将在虹桥体育场举办演唱会,歌迷耳闻口传,欢欣鼓舞。是什么使大家对老歌手、旧面孔这样充满恋恋之情?又是什么让这些纵横歌坛十余年的歌手充满了魅力呢?

  在所有歌迷中占最大部分的,是一批6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他们的青年时代是伴着《光阴的故事》、《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而度过的。所以他们特别怀念那些又快乐又苦涩的青春同时的老歌。就像歌迷竺宇(公司职员)说的那样:“我现在很少听当红流行歌曲,要听也是听欧美歌手的。但是我还是不能忘记齐秦他们略略沙哑的声音,听到那些歌就让我想起和同桌的友情,对老师的崇拜,有时听到《童年》中那句‘邻班的女孩怎么还不经过我的窗前’常常独个笑出声来。我希望他们魅力永在,就像希望我的青春不过时。”

  而再小一些的歌迷看法则有些不同,大学生陈琳说:“我喜欢罗大佑,是因为他的沧桑感。他们就像一个乐坛神话,过了这么多年仍然屹立不倒。他们歌中看透世势的情怀,让我沉醉。我也喜欢现在的校园歌曲,但那些歌中只有一些世事无常的悲叹,没有罗大佑的歌曲深刻。”

  在众多歌迷中最激动的是一批中学生,他们说:“听齐秦的歌特别正宗,现在的歌星虽然有许多突破,但根本上来说,齐秦、罗大佑仍是流行的宗师,所以要听他们演唱会。”还有人补充说:“来就是要看他们为什么那么有名。”

  对于众人的喜爱,音乐界的人士又是怎么看的呢?

  麦田守望者乐队的贝斯手大乐说:“罗大佑是大师级的歌手。我也是听罗大佑的歌曲长大的,他的歌词意味深长、旋律上基本听不出斧凿的痕迹。像他的《船歌》就是从民间音乐中而来。”

  也许正是这些经典歌手的老歌中比较民族化的地方打动了歌迷的心弦。中央音乐学院的谢教授就这一点解释说:“比如蔡琴被喻为歌坛‘常青树’,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是台湾乐坛民歌运动的代表。她的歌曲是中国流行乐从模仿欧美到融合变体成功的例子。她歌曲中质朴如田园诗般的风格,随着时代仍清新而且不断有新的变体诞生。这对于不了解本国艺术的歌手是很难把握的。这种音乐不一定曲曲精彩,但无论哪首都可圈可点。这些歌手可能沉寂时间比较长,但比起快速制造的歌曲,他们带来的歌质量应该比较高。”

  而在人们对老歌手的迷恋,恐怕就没有这么理性,更多一些是对心灵宁静的找寻。就像一位网民所发的帖子中说的那样,当二十一世纪的大梦已经变成平凡琐碎的生活。只能寻找一些纯粹而沉静的声音。当兴奋、刺激、新奇的新新人类歌手迅速打红又迅速褪色之后,人们不难怀念那些沉静、稳健的歌手,也喜欢他们深沉绵长的歌曲。(本报实习记者孙展)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