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臧天朔访谈:期盼最真的朋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2日14:47  南方网

  臧天朔本月28日即将来广州参加广东有线电视台台庆六周年的晚会演出,对于广州,他评价道:“虽然这个城市总是很热,但我还挺喜欢。”他曾在今年四月推出专辑《捧出自己》,市场销量很好,目前他暂未开始筹备新专辑,而是忙着各地演出。记者给他打电话时,他正在哈尔滨。

  记者:大家从《心的祈祷》、《朋友》等歌开始认识你,也觉得你的歌既有摇滚的风格又不完全是,你自己认为是一个纯粹的摇滚歌手吗?

  臧:不论是流行还是摇滚,做一件事最重要的是结果。过程是为了什么?所以我认为只要大家喜欢就行了,不用分那么清楚。

  记者:你认为中国摇滚乐应该向哪方面发展?

  臧:摇滚乐还是音乐,它还是一种载体。怎样发展,还主要是看自己能不能一步一步地向前走。摇滚音乐家自己是否努力,还要有一个大环境。从改革发放到现在已经20年了,首先不应该自我感觉太好,更重要的是把音乐放在主要位置上。音乐是千变万化的,什么样的都可以。

  记者:你在歌坛这么多年一直执着地追求音乐,有没有一个最终的目标或者说是理想?

  臧:没有音乐理想。你知道吗?我崇拜冼星海,我希望自己能像他那样创作下去。

  记者:你当年成名时有没有特别的感觉?

  臧:没有,很平淡。我希望自己任何时候都最真。

  记者:你创作这么多年有没有遇到过灵感枯竭的时候?

  臧:从来没有。

  记者:那你怎样一直保持着这种灵感呢?

  臧:靠声音。每次在乐队排练,我会听到各种乐器声,于是能激发出灵感来。

  记者:你最喜欢自己创作的哪首歌?

  臧:可能最喜欢的还没创作出来吧。

  记者:你今年在北京开了一场演唱会,不是两年前的工体而是北展剧场,是考虑到上座率吗?

  臧:不是。地方小点现场音效会更好点。

  记者:好像你从来没对外界说过当年“一九8九乐队”解散的原因?是不是有什么困难?

  臧:其实也没什么。当时就是因为乐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乐队年龄都比我大,而成员中有的要结婚成家,无心执着音乐,而我还想继续走下去。

  记者:如果音乐是你的第一选择,那么你的第二选择会是什么呢?

  臧:应该还是音乐,可能在于自己的兴趣,如果选择的话,我估计前八名选择都应该是音乐。我觉得最永恒的东西就是音乐,再一个就是自己的心。好像除了音乐,我做别的觉得比较麻烦。

  记者:那说说你现在的乐队吧,与以前的相比,有没什么不同?听说你还挺喜欢那个女贝司手?

  臧:现在的乐队合作挺好的。那个新贝司手非常有才华,是蒙族人,能作词作曲,我也是希望能带些年轻人出来。

  记者:你一路走来,大家更多的记住你还是当年创作的《朋友》,其实我知道任何歌手都希望歌迷能接受他最新的东西,你有这种感觉吗?

  臧:对,我希望大家也能喜欢我现在的作品。因为每首歌我都用心去创作,光创作还不行,还得为人民服务嘛。

  记者:那你怎样超越自己以前的作品呢?

  臧:无法超越,也不用超越。没必要跟自己较劲,人总是一天天变老,每天会有很多新故事发生,只要在这些新故事中发现新东西,那作品也就是新的了。

  记者:每当听到《朋友》这首歌,都有一种感动在心中流淌,能告诉我你自己唱这首歌时是怎样的心境和感受呢?

  臧:《朋友》是在1985年创作的,当时创作背景是在大学里。我觉得,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尤其是我在外地演出的时候,经常有人和我一起唱《朋友》这首歌。有朋友的人和没有朋友的人都能通过这首歌达到共鸣。

  记者:你生活中也挺喜欢交朋友?你的好朋友多吗?

  臧:我喜欢交朋友。好朋友不多,也挺难找的。

  记者:那你是说你交的朋友多是酒肉朋友了?

  臧:也没什么,但我自己会分得清楚哪些是真朋友,喝酒时有些朋友热闹热闹也挺好。

  记者:你结婚了吗?

  臧:还没有。

  记者:为什么?以前我采访滕格尔,他说是没钱结婚。

  臧:我不是没钱也不是没房,只是一直没找到合适的。

  记者:听说你在女友离开之后在北京郊区买了房?你们为何分手呢?

  臧:是。为何分手?这个问题还是留到我们见面再聊吧。

  本报记者谢晓 实习生李亦菲

  臧天朔艺术成就一览

  主要作品

  1985年赋闲在家进行创作,其重要的作品《朋友》在这期间完成,同期作品还有《最后的军礼》、《分别的时候》等,同时创作了大量的广告音乐,如“奥林饮料”、“北冰洋”等。

  1988年参与制作了中录出品的《中国潮》;并创作了《只有一条长江》。

  1991年为“十年减灾”演唱会创作主题歌《太阳、世界、孩子》。

  1994年创作电影《天生胆小》音乐及主题歌。

  1995年为6集电视连续剧《不谈爱情》和20集连续剧《经过上海》创作音乐

  1996年2月28日为电视连续剧《懒得离婚》创作音乐。

  1996年11月30日为张艺谋导演的《有话好好说》创作并录制电影音乐及片头片尾歌。

  1997年7月为梁天导演的八集电视连续剧《太阳出世》创作主题音乐及片头、片尾歌曲。

  音乐专辑

  1987年录制第一盘个人专辑《冲入禁区》。

  1995年7月15日专辑《臧天朔----我这十年》出版发行,当月销售突破15万张,成为96年最畅销的专辑之一;同时在专辑中收录的主打歌《朋友》连续8周在北京音乐台/北京广播电视报/中央电视台“东西南北中”排行榜第一。

  1996年4月2日为中信公司创作并录制《等待那一天》合辑。

  1996年5月8日《心还在等候》影视金曲合辑发行,第一月即发行12万张。

  1999年1月20日完成《臧天朔----捧出自己》专辑的制作。

  影视作品

  1993年参加电视连续剧《海马舞厅》第20/21集“小小鼓手”的拍摄,担任男主角;参加电影《北京杂种》的拍摄。

  1999年1月18日至31日参加“凤凰卫视”和“北京有线电视台”共同投资梁天执导的五集贺岁情景剧《心想事成》的拍摄,并担任男主角。

  获奖经历1991年为“十年减灾”演唱会创作主题歌《太阳、世界、孩子》,获文化部颁发的艺术家奉献奖。

  1996年5月8日乐队在首都体育馆参加了由70多名全国著名演艺人员组成的大型阵容《十年回顾》的演出,臧天朔和乐队所有成员获得了十年成就奖。

  1996年12月20日在南京五台山体育馆参加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十九家主办的《淼淼杯》文艺晚会,并获得十佳中文流行唱片奖及特出贡献两大奖。

  1997年1月1日在河南省人民大会堂参加96’中原原唱歌曲颁奖晚会,并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小文





 相关链接
臧天朔亲自打造 贝司手冲击歌坛 (2000/07/28 10:10)
图文:臧天朔与朋友们举行义演帮助患病少女(5) (2000/07/09 12:41)
图文:臧天朔与朋友们举行义演帮助患病少女(4) (2000/07/09 12:38)
图文:臧天朔与朋友们举行义演帮助患病少女(3) (2000/07/09 12:37)
图文:臧天朔与朋友们举行义演帮助患病少女(2) (2000/07/09 12:35)
图文:臧天朔与朋友们举行义演帮助患病少女(1) (2000/07/09 12:31)
臧天朔演唱会推迟 到底是谁不够朋友? (2000/06/15 18:10)
图文:公众的代言人---臧天朔 (2000/05/09 19:0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