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中国流行乐坛2000半程回眸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5日19:40  精品购物指南

  2000年业已过半,又是年中盘点的时候,中国歌曲排行榜自然是一个重要的指标,看一看今年两个季度艺人和作品的成绩和表现,便会梳理出上半年的内地流行乐坛的大致脉络。

  由于是新世纪的开篇,有很多跨世纪题材的作品出现在2000年第一季度的榜单上。虽然都是应景之作,但词作的角度与曲风的选择却各不相同,既有林依轮《爱在2000》和孙笑一《飞跃2000》这类欢快热烈的舞曲,也有王兰、谷峰深情婉约的《走过千年》,更有鲍家街43号沉郁凝重的内省之作《再见二十世纪》。不同风格的艺人在诠释同一主题时表现出了迥异的创作动机和传递方式,其多样性令人欣喜。

  第一季度的另一个特点是乐队作品的表现尤其出色,有三首歌闯入“季选十大”,分别是麦田守望者的《电子祝福》、轮回的《春去春来》和鲍家街43号的《再见二十世纪》,后两者均是冠军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再见二十世纪》,不仅连冠三周,总积分更拿下季选第一,创下了中国歌曲排行榜有史以来乐队作品的最佳成绩。除了乐队风光之外,合唱歌曲之多也属罕见,朱桦和高明骏、李小龙和小柯、孙楠和那英、王兰和谷峰,还有群星的《怀抱》以及《永不分开、世界的爱》。看来这一季的特点是“团队作战”。新人中陈震东表现不俗,而爆出冷门的谷峰终于在不久前的电视歌手大奖赛中脱颖而出,多少反映出排行榜的作用和预见性。

  第二季度上榜歌曲的特点与第一季度大相径庭,众多实力派歌手都在这三个月里推出了新作,在排行榜上的争夺异常激烈。特别是女歌手,包揽了季选前四位的先是陈明个人专辑《幸福》,同名主打歌当仁不让地抢下“十大”的一席之地。接着是一直有上乘表现的黄绮珊,一首《只有你》演绎得如泣如诉,再次将自己送上领奖台。去年已有两首歌杀入季选十大的陈琳则借西藏之行的声势再接再厉,《变脸》是她的第三首中国歌曲排行榜冠军单曲。田震的《爱不后悔》是她继去年的《靠近我》之后让歌迷期盼已久的新作,顺理成章地成为季选冠军。此外,金海心凭《那么骄傲》跻身十大,满江、李泉和含笑是都是首次获得中国歌曲排行榜的季选肯定。

  同去年的中国歌曲排行榜上大出风头的朴树和羽·泉相比,2000年的前半载还没有出现令人兴奋的新锐势力,虽然卢庚戍、朴树的校园歌曲出人意料地得到不少歌迷的青睐,有两首作品进入前20名,女歌手筠子也得到众多名家护航,但他们的潜质尚待进一步证明。

  8月18日晚,中国歌曲排行榜新千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十大金曲奖在国安剧院联合颁出,上述歌手和乐队都到场表演,场面颇为热烈。众多艺人颇为看重这次颁奖,因为这确是今年上半年内地流行乐坛的一个重要回顾和总结时刻。(音音)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