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预测:香港歌坛新势力的崛起(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4:30  南方网

  世界是天王天后们的,也是他们的,但归根结底还是他们的。

  究竟是谁的?本报预测也许会让不少人大跌眼镜。谢霆锋、陈奕迅的接班人地位似乎已达成共识;但谁是未来的新天后就有很大争议,张柏芝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还是容祖儿?请大家拭目以待。

  谢霆锋

  上位指数:★★★★★

  穿着黄马褂顶着父亲光环进入娱乐圈的谢霆锋,有着比同辈人幸运的优势,也因此承受了莫大的压力。刚出道那一年,他获得的嘘声比掌声要多得多,于是他不得不忍受着一个普通十六岁的少年无法忍受的痛苦,而这些痛苦,不仅没有把他击倒,反而被倔强的他化成了音符,痛极而歌,他的音乐创作能力因此得到很大进步。

  从出道时那个蹦蹦跳跳唱着俗到不能再俗的《坏习惯》的少年偶像,到今天这个紧紧抱着电吉它在台上唱着自己创作的《欺骗观众》的音乐青年(他刚刚度过了20岁生日),其间的艰辛困苦坎坷曲折,那些来自观众、父母、歌迷和唱片公司的各方压力,外人都很难真切感受,只有他和他手中的吉它知道。

  而今天再有人把他称作偶像派,他肯定只会一笑置之,那些公然与大自己十多岁的失婚妇人拍拖的大胆行为(想想谭校长直到四十多岁还不敢对公众承认自己已婚并有一子),那种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大众传媒面前直斥无线电视台的音乐节目是垃圾的无畏勇气(想想黄家驹就是被这些无聊的娱乐节目害死的),已经证明了他并不是一个普通的偶像级歌手,我更倾向于称之为少年音乐斗士,纵然还是比较幼稚。

  音乐在他手中不仅是几个音符几段旋律,更是他与人生作战的武器,从早期的心声之作《末世纪的呼声》(不须回头不必再骂我为了瞬间拥有,若是痛恨我未珍惜过,我会自言自语中说我没错),到直接反击无聊传媒的《曝光》(几时由旁诉引导我怎去做,惨烈或是愉快都是我的乐与怒,活这么一次管舆论说好不好),再到近期大声宣布他爱情观的《因为爱所以爱》(因为爱所以爱,感情不必拿来慷慨,谁也不用给我一个美好时代,我要你现在),这些创作都倾注了他无数心血,仅仅二十岁就发表了二三十首原创作品,这在华语乐坛并不多见。

  1999年的《IBelieve》大碟叫好又叫座,并获得了全年最佳大碟奖,就是对他音乐成绩的一个肯定,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能够专心学习与创作音乐,继续他从不掩饰与妥协的乐与怒风格,那么成为新一代的音乐代言人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陈奕迅

  上位指数:★★★★★

  唱着《时代曲》(好想唱一阙歌,叫你认清楚我,哪个时势能没有歌)进入香港乐坛的陈奕迅,有着天生一把好嗓子,可喜悦可悲伤可雄壮可堕落,似乎没有一种音乐风格能难倒他,再加上扎实的唱功、质朴的外表和亲切的笑容,真的一派天王风范,难怪英皇要花一大笔买他回来。

  出道至今,陈奕迅很少让他的歌迷失望,《时代曲》和《与我常在》初步构成了他大气磅礴的音乐风格,其后的《我的快乐时代》更成为香港98年全年最佳大碟,碟中深情笃定的《天下无双》、孤寂伤感的《我什么也没有》、潇洒从容的《我的快乐时代》和极尽讽刺之能事的《反高潮》等等歌曲至今仍是歌迷心中的挚爱,99年连获大奖的情歌经典《幸福摩天轮》和童心未泯情怀依旧的《时光倒流二十年》,最新大碟中细描现代男女恋爱观和不安全感的《黑夜不再来》、宣泄情欲无罪的《美丽有罪》和渗透无尽哀伤与绝望的《当这地球没有花》,都成为近年香港流行曲中的经典。

  在四大天王徐徐老去,许志安苏永康渐走下坡,梁汉文陈晓东后劲乏力的时候,陈奕迅成为新一代天王是必然之事,笔者可以断言,在明年年初的各大金曲颁奖典礼上,陈奕迅和黄耀明是两个获奖最多的男歌手,而与世无争的黄耀明必将拱手让出最受欢迎男歌手之头衔予陈奕迅,新一代歌神便由此而生!

  古天乐

  上位指数:★★★★

  今年年初推出第一张EP《男朋友》而大受欢迎的古天乐,凭着他帅气的外形和影视界深厚的背景,要在香港乐坛闯出一片新天地并非难事,而他的唱功其实不算很好,但他对自己的音乐的要求很高,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他把自己这张EP评分为不合格,可见他在音乐方面是有野心的,并非只是像其他艺人转作歌星一样过把瘾而已。

  恭硕良

  上位指数:★★★★

  香港唯一一个能作会编配器主唱一手包办的音乐新人,99年出的《Here&Now》让营养不良的香港乐坛为之惊艳了一回,他的现场演出功力一流,只可惜唱片公司没有重视,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他能够推出新大碟,成为新音乐唱作人的代表吧。

  张智霖

  上位指数:★★★★

  一直半红不黑的张智霖在电视剧《十月初五的月光》中因成功饰演一位哑巴而让不少观众为之感动落泪,也带红了剧中主题曲《为君好》,他的演唱功力一直很好,稍微弱在生就一副不属于天王的娃娃脸,一直不能上位,连神通广大的两届影后袁咏仪(张之女朋友)也徒呼奈何。

  陈晓东

  上位指数:★★★

  陈晓东从出道时的辉煌走到今天的没落,都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本来拥有俊美的外表,高大的身材和不俗的唱功的他,已被排入天王接班人之列,可惜先有他与他的师傅戴思聪的法律纠纷,后有一直暗恋他的经理人Rebecca离奇自杀事件,都严重影响了他的音乐生涯,而纷纷扬扬的东芝恋也不被看好,这些音乐以外的事情已经足够让陈晓东焦头烂额,又哪能全心投入自己的事业呢?幸好他新出的EP《黑色领带》转换了他一贯的偶像造型(想起以前他那些所谓春天的罗蜜欧的造型就想吐),以一个成熟男人的形象出现,希望能帮他挽回一点败势吧。

  冯德伦

  上位指数:★★★

  昔日著名乐队Dry的成员之一美少年冯德伦(乐队另一成员是以抄歌出名的雷颂德),上一年在台湾推出他的第一张个人大碟《爱不够》后就似乎专心拍起电影来,雷颂德也组成了新乐队ON—LINE,相信热爱音乐的冯德伦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郑中基

  上位指数:★★★

  醉酒事件之后的郑中基躲在自家的录音室里专心做起音乐,上月推出的《真朋友》大碟为他挽回不少人气,只是还无法摆脱张学友复制品这个阴影。这位环球唱片远东区总裁的儿子如果以后再不收心养性,恐怕再也无法重拾当年刚出道时的辉煌了。

  卢巧音

  上位指数:★★★★★

  出道两年的卢巧音是香港新晋女歌手中最有潜质大红的一位,连续四张碟都取得瞩目的成绩,从刚开始的另类走到今天的流行,卢巧音音乐上的妥协换来了商业上的成功。

  她的四张碟都是制作精良的概念专辑,刚开始唱红了《垃圾》,《快感飞行》颇受乐评欣赏,在《贴近》大碟中她终于向商业低头向流行贴近,国语歌也在台湾红了一把,《色放》这张碟更让人看到她妥协后换来的精彩与收益,《色与情》、《深蓝》、《紫醉金迷》、《绿化作用》等等歌曲的走红让人看到香港乐迷有容兼收的一面,卢巧音也找到了自己的路子,就是在歌词创作上做到尽量丰富多彩,在旋律上尽量容易被吟唱,在流行和另类中得到一个平衡。可以预测,卢巧音将是乐坛天后的一个主要候选人。

  叶佩雯

  上位指数:★★★★

  离开日本音乐教父小室哲哉,摆脱了日本舞曲和中文歌词的不兼容,让Grace(叶的英文名)的音乐空间有了更大的拓展,年初的大碟《AmazingGrace》,有香港本地音乐人制作,获得了从乐评到歌迷的一致好评。碟中有和谢霆锋合作的《李伟大》,嬉笑怒骂的词配上气势十足的编曲,突显了叶佩雯的演唱实力;由她一手包办词曲的《折磨》,是一首旋律动听但演唱难度颇高的歌曲,歌曲中断一个五度上下的盘旋,不是普通偶像歌手能够演绎;《情有可原》是碟中最受人喜欢的歌曲,老搭档伍乐城和林夕自不会令人失望;同样是叶佩雯一手包办词曲的《静思己过》,深情的歌声轻易让聆听者产生共鸣,并捕捉到心灵深处的回响。

  年纪轻轻的叶佩雯有着高低自如的唱功、全面的音乐创作实力、丰富的舞台经验和全力以赴的音乐态度,只要再磨练一下,当机会来临,成为新一代天后并非不可能的事情。陈晓东古天乐小雪何嘉莉莫文蔚梁咏琪

  容祖儿

  上位指数:★★★★

  第一张同名EP就以停留23个星期破了香港IFPI销量榜记录的99年超级新人容祖儿,能歌善舞的她曾被誉为萎靡不振的香港乐坛的救市奇迹,她的广告与宣传海报贴满大街小巷,她的歌迷与张柏芝的歌迷在Internet上的骂战到处可见,为了找她一只丢失的小猫,可以让数十名记者同时出动,如此景象,怎一个“红”字了得。

  而同时不利于她的传言也满天飞,有关于她和她老板的绯闻,也有消息透露,她那张在IFPI停留了23个星期的EP只卖了11万张(其实她那张卖60块钱的EP附送的礼品价值就超过了700块),还有她的新碟销量不怎么样,传说英皇唱片也有造马之嫌,而香港的IFPI销量榜暂停了几周,就是为了查处这些事情等等,可见人红是非自然多。

  笔者看来,容祖儿的唱功可以说是香港女新人中最好的几位之一,可是负面新闻太多,是偶像派的最大不利因素(陈晓东的沉浮就可见一斑),把音乐归还音乐,才是她和英皇唱片应该做的。

  杨千〓

  上位指数:★★★★

  香港的平民天后,歌比人红的一个范例,其实她拥有的歌迷已经不少,可惜受外形所限,一直不能突破自己,无法更上一层楼。

  莫文蔚

  上位指数:★★★★

  千变万化的形象,寂寞到骨子里的声线,精彩的歌曲制作人,都无法让莫文蔚在香港如她在台湾般大红大紫,究其原因,和她一直没有花太多时间在香港有关。希望她不要再出EP了,太渴望她能出一张可以媲美台湾的大碟。

  高雪岚

  上位指数:★★★★

  1999年的环球唱片的新人高雪岚能词善曲,《星愿》的主题曲《星语心愿》就是她的作品,可惜环球把金钱和时间都放在了张柏芝、陈慧琳身上,让音乐才女高雪岚至今还未能推出个人专辑,只在一些集锦专辑和合唱歌曲中露了一下脸,但已经赢得不少歌迷的心,如她99年的一曲《绝》,已经是香港的少女们去唱时的首选曲目之一。

  听说高雪岚下个月就推出新专辑了,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这位才女能为香港音乐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张柏芝

  上位指数:★★★

  出道一年多就出了四张碟的张柏芝,人气之旺是近年新人少有的。亮丽的外形,公司的力捧,和她出色的演技融合一起,想不红都难,但她那把著名的“鹅公喉”,恐怕是她在乐坛进一步发展的主要障碍。

  从第一张碟《任何天气》开始,唱片公司已经费尽心思打造这棵摇钱树,尽量在音乐上和设备上都做到扬长避短,到了她最近的大碟《ABrandNewMe》已经不是很听得出她声音上的弱点,陈辉阳、CYKONG等著名音乐人的辅助,确实有点石成金的功效,真的变成了“不一样的我”。只可惜她的音域还是停留在刚出道时的位置,没有丝毫进步。

  翻看香港流行曲历史,还没有一个唱功一般的女歌手能够大红大紫成为天后,相信张柏芝也不例外,也相信没有人会否认她的外形、她的电影比她的歌曲更加吸引人。

  小雪

  上位指数:★★★

  刚出道就被“揭发”曾经做过叛逆少女的小雪其实蛮可怜的,多多少少对玉女形象和日后的发展有影响,而音乐方面没有太大惊喜,只有多作变化多唱好歌才是出路。

  何嘉莉

  上位指数:★★★

  惨被英皇雪藏连去台湾出唱片也困难的何嘉莉真是很不幸运,出了三张碟,也有像《愈错愈爱》《拥有》《非分之想》等等好歌,可惜始终无法上位,在香港这个商业社会,没有人同情弱者的眼泪。

  李彩桦

  上位指数:★★★

  香港已经太多玉女歌手,单靠包装,没有扎实的唱功和音乐实力,长得再漂亮恐怕也只会昙花一现。

  梁咏琪

  上位指数:★★

  双琪夺面事件之后,GiGi和郑伊健一样,再也无法重回以前的高度,这就是没有歌唱实力的偶像派歌星最大的弱点。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晴朗





 相关链接
详述;四个男人和一个王朝的背影(附图) (2000/08/31 13:39)
被谢霆锋取代 王杰个唱改为明年 (2000/08/30 15:30)
王菲谢霆锋同游巴黎 庆祝谢霆锋20岁生日(附图) (2000/08/30 13:38)
述评:香港歌坛的“母系社会”(附图) (2000/08/31 11:51)
述评:台星外销俏走大陆(附图) (2000/08/30 18:2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