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大佑评说李宗盛、苏芮、周华健(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10:59  南方网

  李宗盛

  罗大佑评价:李宗盛比我更加幕后,他写的歌范围很广,在商业上非常成功。同时,他的创作持续能力很强。

  李宗盛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人,对自己、对歌手都很严格,所以,人们称他为“大哥”。

  谈起华人流行音乐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李宗盛的名字,说起李宗盛的歌,首先是浓,让人的心情怎么也融化不开。一种浓浓的离愁别绪,成年男子的开阔胸怀!

  他的歌词像大白话,但却流畅,一种蕴藏其中的质朴的美;他演唱的风格洒脱,不羁的随意与恰到好处的音乐节拍非常默契;对于男女对唱的歌曲,他有淋漓尽致的发挥,宛如戏剧的发展扣人心弦。很独特很自如地把戏剧里的角色矛盾冲突表现在曲调和唱腔中,表现的爱情真实、浪漫,使歌中的男人真正像个男人,女人真正像个女人。

  李宗盛的歌很现实,多数能够让人在听第一句的时候就喜欢上它的曲调或者歌词。李宗盛的歌很有生活的内涵,让人在歌声中思索。我个人觉得,李宗盛的歌风应该算是城市民谣,因为他的叙事歌写得最好,也最有底蕴。李宗盛的歌风和歌调都有一些捉摸不定,他也写一些很华丽的歌曲,比如《笑红尘》,但是他的歌大多数都很难唱,甚至不是唱出来的。在与朋友一同啸聚卡拉OK的时候,拿着麦克风想诉说一下三十岁就快来男人的寂寞,发现朋友们对李宗盛这同一首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听过李宗盛原唱的人和我轻轻应和,虽然我们经常分不清说与唱的界限;而没有听过这首歌的人都不能欣赏其中的美。《凡人歌》里描述的是一种自我满足;《寂寞难耐》喟叹人生的烦恼;《麻烦》则一路调侃,最后转折而出,对生活充满信心。李宗盛的歌也经历了一个从颓废到满足进而给人希望的过程。歌曲之所以能被人喜欢并且被人接受,就是因为它能拨动人的心弦,使人产生感应,李宗盛的歌更多唱出的是一些平凡人的心声与低语。他的歌让人感怀,并且难以忘却的,多是写小人物,针对郁郁不得志的大多数的,所以很容易引起共鸣。毕竟这个世界上,成功的人实在是太少了。

  我们欣赏李宗盛的凡人人格,我们是凡人,李宗盛也是凡人,或者更确切地说,他是不自认不凡的人,所以,李宗盛对我们来说才显得亲切自然,平易近人,就像我们的成绩斐然的大哥。于是默默的奉献自己的音乐,全心全意关注的只是他的音乐和自己的生活,没有过多的宣传和商业化的炒做,比起某些丑人多做怪的来曲意逢迎讨好歌迷的“音乐人”,这倒是对音乐的了解和成熟歌迷的真正尊重。

  苏芮

  罗大佑评价:苏芮是首位把黑人灵歌融入华语流行音乐的人物。她声音的特质与力度没有人能望其项背。她使女歌手的地位大为提高。过去,女歌手只能唱一些软性的、无病呻吟、阴柔的小调,而苏芮却能唱出比男性还要阳刚的歌曲。

  苏芮原籍福建,1952年生于台湾的小康之家,有过一个洋味十足的英文名字朱莉。

  1983年,台湾影片《搭错车》在台首度公映,不仅推出了影坛新人刘瑞琪,也使为影片主唱主题歌及插曲的苏芮在一夜之间脱颖而出,《酒干倘卖无》、《请跟我来》、《一样的月光》、《是否》等歌风靡台湾全岛,街头巷尾到处都回旋着苏芮摄人心魄的歌声。

  次年,苏芮与侯德健共同获得了香港第三届“金像奖”的最佳歌曲奖。1984年,她录制了第二张专辑《蓦然回首》,紧接着,她的第三张专辑再次轰动,长达9分钟的主题歌《尘缘》如同一首规模浩大的交响诗。她深情的演唱和独特的声音,淋漓尽致地刻画出一个时代人对于生命,对于爱情的无限渴望和追求。

  飞蝶唱片公司在1985年为苏芮灌制的唱片《有情天地》,和同时推出的另一张《车站》及以往的唱片一样,这两张大碟集中了台湾最优秀的音乐工作者:梁弘志、钮大可、陈复明、李寿全、罗大佑、曹俊鸿、陈克华、陈志远,陈唤昌和翁孝良等华语歌坛炙手可热的明星,为这两张大碟的成功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苏芮以她在歌坛不可动摇的地位。成为台湾和东南亚地区华语歌坛的实力派巨星。

  1986年,苏芮名为《第六感》的第六张个人专辑再一次把人间喜怒哀乐调制成的音符洒向歌迷。同年,她为成龙自导自演的影片《龙的心》唱的主题歌《谁可相依》,获得香港第五届电影“金像奖”最佳歌曲奖、香港十大劲歌金曲奖!为了能打入国际市场,也为了曾经潜沉17年西洋歌曲,苏芮于1987年灌录了首张英文唱片《CHANGES》。也是这年,苏芮在台湾歌曲比赛中获得了“金钟奖”的最佳歌星奖。戴上歌后的桂冠后,灌录的《跟着感觉走》这首轻快奔放、具有亲和力的歌曲,在海峡两岸掀起了一阵热潮。由于销量颇大,被列为白金唱片。1988年,苏芮在日本演戏时,坚持保留个人形象,反对被包装成日本化的歌星。即使在日本CBSSONY公司为她发行的《砂之船》唱片中,她仍少唱日本歌曲。多唱中文歌曲包括那首出自日本人手下的主攻歌《砂之船》,她也是用中文演唱的。日本青年青睐她,尊称她为“东方摇滚女神”,日本著名音乐评论家富泽一诚称赞苏芮具有欧美超级巨星的气势,歌声足以代表台湾的现代音乐。

  周华健

  有人问:为什么周华健等人会来上海?

  罗大佑:……主要因为我们走过那么长的路程,我们希望把15、20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正好在20世纪的关口,看21世纪中国人的音乐应该怎么走?

  周华健祖籍广东省潮阳县,于1960年12月22日出生于香港西营盘周记米店,在家中排行第四,因此有了个四牛的乳名,上为大哥叫宏健、二哥伟健、三哥豪健(后来多了一个妹妹)。

  他的第一次音乐接触,是在1974,他的三哥豪健送了一把吉他,周华健从此与吉他结下不解之缘。1975,他迷上当时极为轰动的温拿五虎,每周和同学办PARTY。因此功课每况愈下,留级一年。1977年参加了无线电台的歌唱比赛,赢得奖金4000港元的冠军及为期六个月的免费歌唱训练。

  1981年,周华健考上台湾大学数学系,并在次年士林民歌西餐厅唱歌,初试演唱生涯。1984年推出生平首张专辑《最后圆舞曲》,销售量不太理想,深受打击。从此下定决心,期望自己有一天能够成为一位真正的音乐制作人。1985年认识妻子康粹兰,坠入情网。后来,他得到了李宗盛的赏识,经其介绍,进入滚石唱片,担任制作助理一职。在公司环境熏陶下,完成作品《眼眶之中》,收录于潘越云《旧爱新欢》专辑中。

  1986年,周华健与康粹兰情定终身。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完成简单的婚礼。经由齐豫引荐,认识陈扬,展开广告歌曲演唱生涯。1987年,在滚石合辑《快乐天堂》中,初啼试声,只唱“我们拥有共同的阳光”一句。后与李宗盛、黄韵玲等人合出专辑《我有话要说》。夏天时正式出版在滚石的个人首张专辑《心的方向》,从此奠定歌坛地位。

  后来,周华健的专辑还有:1988年,《寂寞的眼》;1989年,《期待更多》、《最真的梦》;1990年,《不愿一个人》(此时,他的儿子厚安诞生,周华健升格为爸爸。在期待儿子诞生的日子里,写下《亲亲我的宝贝》、《我愿意去等》二首脍炙人口的好歌);1991年,英文专辑《BLUEBIRD》、《让我欢喜让我忧》;1992年,《I REMEMBER》(周华健成立“摆渡人音乐工作室”。由“摆渡人音乐工作室”制作的首张英文专辑《I REMEMBER》发行,其销售成绩创下英文专辑空前纪录);1993年,《花心》;1994年,《今夜阳光灿烂LIVE》(CD、LD)、《风雨无阻》、《有弦相聚》。1995年,《我愿意去等》、《弦途有你》和《弦弦全全》;1996年,《爱的光》、《小天堂》;1997年,精选辑《光阴似健》;1998年,《有故事的人》。小黑





 相关链接
李宗盛力捧“小林忆莲”林凡 (2000/09/08 09:38)
夫唱妇随 林忆莲将伴李宗盛上海开演唱会 (2000/09/06 15:29)
“齐秦苏芮姜育恒西安耍大牌”之现场实录 (2000/08/07 10:02)
人物特写:苏芮“牵手”到永远 (2000/07/19 14:12)
特写:平凡的苏芮 别样的魅力 (2000/07/16 13:31)
周华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附图) (2000/08/01 10:10)
张艾嘉李宗盛周华健助阵 罗大佑将在内地开个唱 (2000/07/26 10:11)
周华健敞开心扉谈洋妻(附图) (2000/07/22 15:01)
罗大佑、李烈忙于接受“离婚慰问”(附图)(2001/02/02/ 11:54)
回顾:音乐才子罗大佑与李烈的漫漫情感路(附图)(2001/02/02/ 10:26)
神仙眷侣今日劳燕分飞 罗大佑与李烈理智散伙(图)(2001/02/01/ 06:30)
《罗大佑mp3金曲集》面市(2000/12/06/ 16:11)
  • 永远的罗大佑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