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罗伯特威尔斯要人们再次体会到摇滚的魅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12日10:40  新浪娱乐

  在罗伯特威尔斯已经出版的十几张大碟中,几乎在每一张的CD内页上都有这样一句话:“在我眼中,音乐是没有界限的。”而这,正是罗伯特威尔斯多年来的不懈追求。

  就像大部分很难界定其身份的音乐家一样,我们无法用一个准确的词语来形容罗伯特威尔斯。毫无疑问,他是一个钢琴家,因为他的所有作品都和钢琴有关:他也是一个作曲家,始终如一的坚持着自己的独立创作;在瑞典人的眼中,他还是个主持人,他自己制作和主持的几档音乐节目几乎都是瑞典收视率最高的节目。其实,他还是一个歌手,在他的演唱会中,我们经常会在一阵钢琴声中听到他极富穿透力的嗓音,那是威尔斯的摇滚!不过,他更是一个组织者,全球闻名的“摇滚中的幻想”系列演唱会正是由他和他的琴声在不同的歌手之间穿针引线,使演唱会呈现无比斑斓的色彩。

  只有弄清了威尔斯的独特身份,我们才能真正介入他的音乐。1989年,威尔斯的《摇滚中的幻想曲之一》横空出世,震惊了整个欧美音乐界。人们发现钢琴原来也可以这样;穿梭在古典与摇滚中间,时而柔情,时而狂野,那琴声在电声乐与管弦乐中游走,在人声与掌声中跳舞。十年来,威尔斯不断地从各国民族音乐、经典古典名曲中寻找灵感,用他独特的方式改编这些已经传唱多年的音乐。

  在他这次的访华演出中我们有幸能欣赏到威尔斯音乐中最振人心魄作品。威尔斯最与众不同的才气就是能从古典、流行、民族等不同的音乐中找寻到相同的神韵,天衣无缝地融汇到一首曲目中。比如《对贝多芬的摇滚》,把说唱乐和贝多芬的《命运》相结合;《胡桃夹子》则完全把老柴的名曲做成了节奏鲜明的摇滚,俄罗斯滑冰运动员曾用这首曲子获得了去年世界花样滑冰的冠军。《西班牙狂想曲》是威尔斯在西班牙听到吉普赛民歌后,灵感突来而作的。如果仔细听,还能从中听出巴赫与贝多芬。《野蜂爵士曲》和《马刀舞》则显示了用钢琴演奏激风骤雨般狂野激情的极致。而已经写了五首的《摇滚狂想曲》则更是威尔斯最脍炙人口的钢琴、摇滚乐与交响乐完美结合的杰作。

  与旋律优美的克莱德曼相比,威尔斯的音乐更注重节奏,其音乐跨度明显要宽得多。如果说克莱德曼的钢琴曲像放在家中让人心旷神怡的“清风”,那么罗伯特的音乐则像是让人血液沸腾的“海涛”。与同样擅长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雅尼相比,应该说威尔斯的音乐更具亲合力。雅尼注重的是电子乐营造的跨越时空的神密氛围,而威尔斯更注重挖掘音乐本身的灵魂。我一直认为,如果一定要拿某个音乐人作比较,陈美倒是和威尔斯有更多的相似之处,前者用两把小提琴(古典的和电子的)把小提琴音乐的通俗化演绎到极致,而后者用两架钢琴(古典的和电子的)把钢琴音乐的高雅演绎到通俗,两者的魔力都能使在场的观众激情难耐,最终全体起立鼓掌致敬。

  但威尔斯的天才远不止是他魔术般的手指。从十几岁开始就和不同音乐人的合作使他成为任何一场演唱会最懂得把握气氛的核心人物。在他的演唱会上,除了他自己的摇滚乐对会配合交响乐团表演外,总是有几位风格不同的当红歌星出场,这次与威尔斯一同来的有刚和他一齐结束欧洲巡演的瑞典第一偶像女歌手索非亚,据悉,国内也将有大牌歌手与他们结盟对唱。而威尔斯的老搭档,欧洲最著名的流行音乐指挥大师安德士。博龙德更是每次演唱会的焦点人物。指挥、唱歌、演奏。还有令人捧腹的表演使他成为观众们最喜爱的明星指挥。

  在西方,罗伯特威尔斯属于“摇滚圈”的人,他虽然一头长发,但不吸烟不喝酒,健康帅气,与一般摇滚明星截然不同,他的《摇滚中的狂想曲》演唱会通常是男女老少,各个层次的人都有。这或许和他的音乐理念有关,永远不故做深沉,永远不局限于一种音乐元素。“罗伯特威尔斯真是把音乐玩于股掌之间,但玩的天衣无缝。”美国的一位著名音乐评论家如是说,而威尔斯还是那句话:“音乐是没有界限的。我要让喜欢古典音乐的朋友体会到摇滚的魅力,更要让喜欢摇滚的朋友欣赏到古典的恢宏。”

  正因如此,为了让中国的观众也深切的体会到音乐最本质的无界限之美,由中央电视台中视演艺中心、北京嘉华丽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新华社国际部,联合主办、红塔集团独家奉献的《红塔激情2000罗伯特威尔斯暨新阿巴演唱会》将于9月16日驾临北京工人体育馆。再度掀起音乐狂潮,邀你一起共谱现代音乐史上的辉煌一页。

  售票热线:65610651~55 639842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