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山东本地摇滚乐队“浮出水面”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10:59  齐鲁晚报

  1 摇滚乐队原来这么多

  昨天天很冷,但世界购物广场一楼却聚集了一帮爱音乐的人们,等着看山东的摇滚到底“成色”如何。“心,跌入张骞的梦;脚,追踪班超的影,我幻游了繁华而又宁静的西域古城市井......”现状乐队以诗意的语言和浓重西域风情的摇滚乐拉开了同台竞技的序幕。“宝贝乐队”以清新的《超级玛丽》闪亮登场,一群平均16岁的“朋克”却博得了观众由衷的掌声。辛可与DS乐队的《在路边》以清新明快的流行音乐风格深深感染着在场的观众......也许太多的人不知道山东还有如此多的摇滚乐队,济南铁路大厂的刘理忠说:“自己以前一直抱怨山东没有好的摇滚乐队与经济大省的地位相适应,今天听了看了才知道是自己孤陋寡闻。”

  2 摇滚乐队,艰难中奋进

  说起乐队的发展历史,恐怕每个乐手都有自己的苦衷,但大伙儿还是坚持下来了,他们需要的是欣赏和支持。去年成立的“东张西望乐队”由来自泰山脚下的山东科技大学学生组成。这个世界的新奇和不确定让他们的音乐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同时也让他们无所适从,他们正在张望中努力地思考着、进取着。“以崔健为榜样,以花儿为目标”的“宝贝儿乐队”想写一些比较有思想的作品,但由于自己的生活经历太少,目前的歌曲只能面向校园,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我们拥有力量,但却没有理想的方向”。东升是“现状乐队”的主唱,在摇滚圈里摸爬滚打十几年,从心态和技术上他已经成熟了,虽然乐队的新专辑马上就要上市,但他一直有一个矛盾解决不了:目前的生活状况,乐队还不足以有自己的演出场地、设备,但是他们仍每日在困顿中坚持训练,对他们来说酒吧的小天地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了,他们需要演唱会来支持、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水平。

  3 歌手音乐素养太缺乏

  借崔健来济南演出的机会,我们对全省的摇滚乐进行了一次大检阅。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郭建勇认为:目前山东的摇滚还处于自发的状态,模仿别人的东西较多,有专业水平的选手较少,摇滚乐队急需解决的是提高音乐素养。歌手如果在配器、创作、演唱上仅限于模仿,就像借了别人的翅膀要飞翔一样,到了一定程度自己就走不动了。要想提高一个层次,除了自己的天赋感悟外,一定要提高乐理、配器、创作等专业音乐素养才能如虎添翼,不能仅仅满足于在地下玩玩而已。另外,摇滚乐还要有创新。崔健从《一无所有》就一直在变:吸收传统打击乐,吸收前卫数码摇滚,这是他成为摇滚领军人物的一大法宝,连“西北风”都能发展为摇滚,这些都该对我们山东的摇滚有所启发。

  4 山东摇滚应该抱成团

  山东自80年代末有摇滚以来,一直处于一种松散的状态:极少交流,乐队自生自灭,几个哥们儿凑在一起开个演唱会已经相当不错了,大部分人是在酒吧里“各自为政”,唱到哪里算哪里,这种“单打独斗”的局面也大大削弱了山东摇滚的影响力。我省第一个摇滚乐队主唱王鹏程认为:山东的摇滚要发展就应该抱成团,互相提携帮助。此次借全省摇滚竞技的时机,让处于“地下”状态的摇滚乐队浮出水面,并且与全国多家顶级乐队同台演出,这是一个提高交流的机会。山东的摇滚乐应该抓住这次机会,成立山东摇滚俱乐部或山东摇滚联盟,定期、不定期地在固定场所进行切磋交流,这一直是山东摇滚探索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实现的愿望。  (本报记者张宇)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