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校园歌曲将要何去何从(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3日11:05  北京青年报

  早在1996年初,一个命名为“飘过蓝天的心声”的全国范围内的校园歌曲大赛,在各大高校里引起过一阵轰动。当时身为实习记者的我,曾就校园歌曲的发展状况等话题,采访了一些参赛选手及有关业内人士。由于种种原因,该篇报道未曾在本报发表。

  五年过去了,当“百事新生代校园歌唱大赛”即将落幕的时候,本报现在的一位实习记者针对同样的话题也采写了一篇稿件。读罢其文,笔者不由得又将自己当年的那篇报道翻出来重新过目。

  发现,两篇文章的内容竟颇有一脉相承之处……

  五年过去了,不想再对校园音乐的纯技术问题说七道八。昔日非要就校园歌曲能否一统天下的话题论个短长的心态也已然淡漠,校园歌曲是否就是风花雪月,是否就是一琴、一椅,是否就是上铺与同桌……一切都已不再重要。

  只记得年轻的时候,几个同学挤在一间被棉被裹着的小屋里,敲打着锅碗瓢盆,“整”出了杰克逊《Dangers》时的情景……

  还记得,那时我们曾在池塘边(其实是臭水沟)的榕树下,胡乱地唱过什么,吹过什么,弹过什么,随便地过着文科生的下午……

  现在想来,那些曲调在我的生命中,曾经也将永远存在着……

  ———编辑人语

  五年前记者对“飘过蓝天的心声”的报道内容节选如下

   沈庆(某唱片公司制作人):校园歌曲将来没准儿成为主流的音乐形式。因为校园歌曲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高校是一个文化氛围很浓厚、思想也比较自由的地方,所以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会有真正好的音乐从校园里出来。但是一切应该顺其自然,不要有意识地、人为地去引导它。其实只要是歌曲确实表达了他们的心情,那就是成功的。

   老狼(歌手):我们那一批校园歌曲的创作主要是受港台音乐的影响比较大。音乐上承袭的旋律是以简单、好听、上口为主。此外,我们更注重歌词本身体现的文化内涵,使人听到歌声时有一种画面感。现在的校园歌曲,以北京为例,更多的新的校园歌曲创作者更注重音乐形式,因为他们受西方音乐的影响要多一些。而且我认为从校园里出来的这些人创造的音乐终将成为社会流行音乐的主流,并且是非常重要的支柱之一。因为它不同于市井文化。现在很多流行音乐不是很健康,而这些歌曲由于缺乏内涵的东西会最终被取代。当然这种取代还将有一段过程,不是一夜之间的事。

   王海州(大学生参赛者):现在已经不是一把木吉他、一支口琴就可以解决一切的情况了。现在校园里,金属化乐队越来越多,从配器到音乐风格都呈现多元化的形式,甚至出现了非主流的音乐。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当然音乐形式更新了,并不能说水平就提高了。

   杨桐榛(大学生参赛者):将来的校园歌曲会在定义上更广泛一些。大学生是青年人的精英,他们的思想是最深刻的,他们的才华是最卓越的。校园是一个小社会,它浓缩了社会上种种人的感受,它不是仅仅记录校园围墙里面的事情,它所表现的范围其实很广。这也为它的流行、普及打下了一个基础。所以说,校园歌曲的前景还是非常广阔的,完全可以成为主流音乐。以《校园民谣》为代表的校园歌曲是以伤感、怀旧为主旋律。这一点并不是不好,但是大学生有更广泛的生活空间,一些拼搏向上的内容也应该有所体现。

   杨可(大学生):校园歌曲不会有太大的发展,但它也绝不会消亡。因为它属于一个固定的层面,从十七八岁到二十五六的青年人,而且一般是有过大学经历的人。这个层面虽然窄,但永远存在。就好像儿童歌曲永远存在而绝不可能成为社会主流歌曲一样。而且我认为,伤感、怀旧、平静的叙事就是校园歌曲的风格。如果非要打破这些东西,去发展本不属于它的别的什么,那就不再是校园音乐,从根本上与一般通俗音乐就没什么区别了。总之,校园歌曲的发展将保持稳定状态,偶尔也会有一两首普及面很广的歌,但不会形成气候。(郑叶)

  如今本报实习记者就“百事新生代校园歌唱大赛”的报道内容节选如下

  由北京音乐台和《中学生时事报》联合主办,北京百事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百事新生代校园歌唱大赛”的决赛已于近日结束,最后的“判决”还未公布……

   严丹丹(高中生参赛者):现在的校园歌曲与以前的不大一样了,我们的经历不同,感受也不同,因此创作出来的作品自然也不同。现在的校园歌曲在内容上更充实,我们的歌声不光光是风花雪月的故事,我们的故事更多的是新一代人对周围更多的现象的看法,是自己在学业、生活、社会中所体会到的更为复杂的感受,是我们充满激情、紧张、竞争和无奈的青春。

   吴志峰(大学生参赛者):无意之中,他被同学拉去参加了这次校园歌曲大赛的美声组比赛,没想到,在同学纷纷落马后,他却挤进了决赛。他认为这次比赛对校园歌曲的发展大有好处,他一直也喜欢流行音乐的校园歌曲,却没想到,自己的美声原创作品《大地》也可以参赛。“这就大大拓宽了校园歌曲的内容和形式的范围,改变了一直以来约定俗成的以校园生活为题材,以民谣形式出现的歌曲才算是校园歌曲的看法。”他说,“其实学生中也有不少是喜欢古典、美声和民族歌曲和乐曲的,在学校的艺术节中也有不少非流行音乐的歌手表演参赛。丰富校园歌曲,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本次大赛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王梦(高中生参赛者):决赛花了500多块钱做演出服化装的她,一直用开心来形容这次参赛。虽然这次她没有以原创作品比赛,但对所有参赛的原创歌曲,她还是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这些歌曲作曲都一般,比起以前的校园民谣没什么变化,进步也不大,不过作词到是还可以,比原来更多了点激进的东西。”

   赵婧雯(小学生参赛者):也许是老师教育的好,也许是紧张,也许是还太小,不论问什么问题,小朋友只说:“我觉得参加这次比赛能锻炼我自己,见见世面。”真是后生可畏。

   杨帆(活动负责人之一):我们这次就是想打破校园歌曲的限制,让更多的学生参加进来,让更多的原创作品流行开来,让更多的形式融合起来。再提起校园歌曲,不应该只有一把吉他,一位歌手,也应该有乐队;再出来的歌手不应该一律的老狼式的大学生年龄,应该有大专生、中专生、高中生、职高生、初中生甚至是小学生;再呈现的作品,应该在配乐上、曲式上、风格上更丰富多样;再推出的新人应该是艺术与其他综合素质都更优秀的乐人。(文:郑佳佳 摄影:水水)





 相关链接
无限商机在校园 今夜北大高唱校园歌曲 (2000/09/26 08:54)
老狼:朴树有自己的个性 朴树:我现在日子不好过 (2000/10/12 16:15)
老狼:过去我是运气比较好 (2000/09/22 17:52)
老狼:五年之后又开唱 身边少了高晓松 (2000/06/18 13:2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