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许志安《上次》:香港制造的音乐罐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6:29  南方网

  香港的唱片业越来越像日本的汽车工业,在一模一样的流水线上制造出毫无差别的产品,样式虽然中看但内涵欠奉,经不起再三碰撞,许志安的最新大碟《上次》就是其中代表。

  刚一推出便在香港IFPI销量榜上勇夺两星期冠军的《上次》,可谓先声夺人。年初在各大颁奖礼上收获甚丰的许志安近来却被郑小姐的绯闻弄得焦头烂额,《上次》终于帮他挽回少少面子,但是碟中的音乐正如碟名所说,跟‘上次’甚至‘上上次’都没有什么区别,一色的卡拉OK歌曲,听着顺耳却不很顺心。

  主打歌《一千次日落》由这阵子人气当旺的黄丹仪作曲,词坛教父林夕作词,许志安唱得细腻而甜蜜,为大家作了一次典型的以歌求爱的示范,只是听不出和上张碟的主打《相信爱》有何区别。

  由雷颂德创作的三首歌《低处未算低》、《爱到底》、《你教我两度》均由甄健强填词,看来甄生的文法比以前进步通顺多了,《低处未算低》有碟中旋律最抢耳的曲,《你教我两度》有碟中最抢眼的词,《爱到底》富含拉丁味道,许志安的演绎也算是交足了功课。

  点题歌《上次》由乐坛新一代的林润明操刀,keyboardprogramming的编曲加上层次分明的acousticguitar,把林夕词中的伤感全盘烘托出来,许志安跌宕激昂的演唱更为迷幻的旋律增添了浓艳的色彩,是碟中少数值得再三细听的歌曲之一。

  擅长慢歌的吴国敬和苦练了八十多首词的欧志深合作的《这样那样》,是辛苦工作了一天后回家躺在床上的音乐选择,悠然而舒畅的音乐足够把人哄睡进梦乡。

  《多谢爱我》和《如果你是我》是典型的卡拉OK歌,平平无奇的词曲完全可以忽略不听;带点Rock味的《顺路不顺路》是碟中的异数,但词曲唱都不成功;找不到非洲乐器伴奏只有以吉他模仿的《爵士摇摆》,可以听出邓建明的精致用心,林夕也写出了相媲美的歌词,一句“挂念爵士同样钟爱摇摆”把主角的飘忽不定的爱情观刻画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

  在演唱会上翻唱的《抬起我的头来》大受欢迎,自然被选入新碟中,歌曲的前奏用了许志安的经典甜歌《唯独你是不可取替》,再换上如泣如诉以歌当哭的慢版《抬起我的头来》,把现场观众都狠狠地捉弄了一遍,可惜难度过大的编曲让许志安唱到副歌便走音了(不懂是不是因为想起了郑小姐与任先生的事情)。

  整张碟来说,歌曲皆朗朗上口但毫无惊喜,像一个刚刚可以吃饱却没啥营养的罐头,只是丰富了人们日常的娱乐生活,为卡拉OK的繁荣贡献了一分力量而已。香港音乐长期以来都这样不思进取,怎能不股价日跌而翻版日盛呢?(南方都市报)







 相关链接
许志安“上山下海”展身手 (2000/07/13 19:29)
许志安用“台风登陆”比喻情变 (2000/06/23 10:15)
图文:翻版许志安夺得“K王”宝座 (2000/03/21 13:03)
许志安紧急减肥 (2000/03/10 16:26)
许志安:天王过时了! (2000/03/07 12:59)
许志安计划飞机场内向郑秀文求婚 (2000/03/01 14:28)
来信索取许志安、孙楠亲笔签名 (2000/01/31 13:12)
许志安最新国语专辑《我们都要幸福》即将推出 (2000/01/28 18:49)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