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综述:完全格莱美奖手册

http://ent.sina.com.cn 2000/02/15  北京晚报

  今年的格莱美奖于1月4日公布了提名名单,2月8日发行了主要提名歌曲唱片。从已经掌握的信息和资料来看,本 届格莱美奖最大的特点是:一位老将傲视群雄、两个女孩激烈竞争、三人组合实力超群,加上新增加的奖项、新颁发的传奇奖 、新修建的颁奖殿堂,2000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足以让我们竖起耳朵用心倾听。

  一位老将傲视群雄:桑塔纳

  52岁的拉丁音乐泰斗、吉他圣手卡洛斯-桑塔纳(CarlosSantana)凭借7年来的首张专辑“超自然 ”在本届格莱美提名名单中独领风骚,获得10项提名,其中包括最为重要的年度唱片、年度专辑和年度单曲这3个奖项。桑 塔纳可以说是格莱美历史上众多被忽视的艺术家之一。他和以他自己名字命名的乐队自从1967年获过一次奖之后,只在1 972年得到过一次提名;1988年,桑塔纳以个人名义赢得过一座奖杯。近年,他与乐队更加重视巡回演出,得奖机会就 更少了。去年6月,他与一些当红的歌手、新锐的摇滚乐队合作录制了专辑《超自然》,获得了商业与艺术上的双重成功。专 辑至今已在美国卖出了500万张,桑塔纳28年来首次拿到了排行榜的冠军;与鲍伯-托马斯(BobThomas)合作 的歌曲《平滑》(Smooth)更是连霸单曲榜的冠军。现在,这10项格莱美提名把桑塔纳与他的乐队风风光光地送入颁 奖典礼的舞台上,而在上一届典礼中桑塔纳只是作为瑞奇-马丁的伴奏乐手在画面中一闪而过。

  两个女孩激烈竞争:斯皮尔斯与阿奎莱拉

  虽然没有获得桑塔纳那么多的提名,但是布蕾妮-斯皮尔斯(BritneySpears)与克里斯蒂娜-阿奎莱 拉(ChristinaAguilera)的青春偶像大比拼仍然是本届格莱美奖的一大热点。在1999年的美国流行乐 坛上,最为走红的偶像歌手就是18岁的斯皮尔斯和19岁的阿奎莱拉。这两个同样年轻、同样拥有500万以上的专辑销量 及热门单曲、同样拿获奖当家常便饭的女孩在本届格莱美奖中各自获得了两项提名,巧合的都是最佳新人奖和最佳流行女歌手 奖。这真是一个最好的竞争舞台提供给这两个女孩,在全世界的歌迷面前比试一下谁是最佳的偶像。不过,从去年年底以来欧 美歌坛的一系列奖项的走势来看,似乎布蕾妮-斯皮尔斯稍占上风。特别是在2月初公布的格莱美颁奖典礼现场表演歌手阵容 中斯皮尔斯已经占有了一席之地,在两个人的竞争中已处于有利的位置。

  三人组合实力超群:TLC

  美国流行乐坛上历来盛产演唱组合,其中又以女子组合最为层出不穷。由洛佐达、丽莎和托妮组成的R&B三人女子 组合TLC在1995年的第38届格莱美奖中,她们凭借上一个年度里的出色成绩获得了6项提名,并最终捧走了最佳R& B专辑奖和组合奖。此后,三个人开始忙于自己的家庭和私人生活。1999年,TLC又以一贯的独特装扮和更加现代的造 型回到歌坛,带来一张从外表包装到内在音乐风格都很时尚的专辑《歌迷来信》(Fanmail)。她们用不可思议的力 量打破了 pop、rap、hip-hop与soul不同音乐类型的界限,用极佳的商业成绩证明了TLC仍然是当今女 子组合中的“领头羊”。她们赁借这张专辑和其中的热门单曲《NoScrubs》与《Unpretty》再次获得了包括 格莱美“三大冠”在内的6项提名,她们也是颁奖典礼上现场表演的当然人选。相信今年的格莱美奖上TLC的获奖纪录不会 只局限在R&B一个类别之中。

  本届格莱美奖当然也有着许多的新气象,如新的奖项的增加,即电影、电视及其他视觉媒体奖,实际上就是特别为电 影音乐增加了一类奖,这也使得本届格莱美奖一共有了27大类98个奖项。这个新增奖项中包括最佳原声专辑奖、最佳配乐 作曲奖和最佳原创歌曲奖。我们熟悉的《人猿泰山》、《骇客帝国》、《埃及王子》、《星球大战》、《美丽人生》、《美国 丽人》、《恋爱中的莎士比亚》等电影的原声配乐都获得了提名,而惠特尼-休斯顿与玛莉亚-凯丽合唱的《埃及王子》主题 曲《当你相信时》、菲尔-科林斯演唱的《人猿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中》也都获得了最佳原创歌曲的提名。新增这一类奖 项说明格莱美奖对电影音乐的重视程度在加强。

  格莱美传奇奖是一项荣誉性的奖项,也是去年所没有的。去年格莱美颁奖典礼举行的地点是已显陈旧的圣殿礼堂,而 2000年典礼的举办地是刚刚建成不久的斯台普斯中心。佳木


相关专题:第42届格莱美奖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北京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