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42届格莱美音乐奖“金唱片”光芒四射

http://ent.sina.com.cn 2000/02/24  北京晚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陈滨)真难以想象,斯台普斯中心NBA的主场场馆,在金钱、创意、高科技的有机融合下,在 美国人手里魔术般变成了一个具有立体化、现代感的璀灿舞台。美国当地时间2月23日晚5时(北京时间24日上午9时) ,历时3个小时的第42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盛典在这里为世界再次瞩目,精彩绝伦,珠玉纷呈,银色基调的舞台被色影切割 成不同的区域,无数个灯柱幻化着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象征着格莱美生命与活力的金唱机带着王者的风范在舞台上空高 悬。此时此刻,场内新人、巨星、富豪名流云集,惠特尼-休斯顿、斯汀、马克-安东尼、布蕾妮-斯皮尔斯、瑞奇-马丁、 艾尔顿-约翰、卡洛斯-桑塔纳等音乐界、影视界、体育界明星欢聚一堂,角逐与等待、痴迷与狂热也在这里一并再现。场外 ,乍暖还寒的洛杉矶雨后初晴;此时此刻,美国CBS通过卫星电视向全世界170多个国家的15亿观众现场转播,北京音 乐台调频97.4兆赫也在现场向中国听众现场同步直播颁奖盛典。

  美国当地时间22日晚8时,演艺界巨星和媒体的热门人物云集在美国著名的贝弗利山饭店,私人PARTY作东的 是获得本届十几项提名的ARSTA唱片公司。颁奖前夕,由大唱片公司的老板召集巨星云集的盛会已成为格莱美的惯例,而 这些平时难得一见的巨星都愿赏光前来,因为再大的“腕儿”也懂得依赖市场生存的道理。昨晚据说美国所有的电视媒体都跟 踪而至,贝弗利山的热身PARTY成为当晚美国所有电视台娱乐新闻的热门话题,北京音乐台转播小组的代表与美国著名的 CBS、CNN一同占有了一个有利的采访方位,劳伦-希尔、卡洛斯-桑塔纳以及5月份要来北京举办个人音乐会的肯尼基 等大牌明星都接受了北京音乐台的采访。

  斯台普斯4个入口处搭起了水晶般的白色长廊,美国当地时间4时30分左右,13次参加格莱美的斯丁携夫人出现 在贵宾入口处,他快乐地告诉等在入口处的主持人,他来参加这个盛会是为能在这里遇到很多朋友,中国观众熟悉的瑞奇-马 丁和他同一肤色的女友在主持人的引领下与他的巨幅立体画像合影,获得多项提名的布蕾妮-斯皮尔斯身着白色晚礼服格外引 人注目,最佳新人提名者“摇滚小子”自信地介绍着自己的穿衣品牌,对自己获奖的把握却只字未提。在贵宾室入口处,一个 主持人专门等待着巨星惠特尼-休斯顿,却未如愿。

  格莱美颁奖盛典不仅是流行音乐的盛会,也是服装的大比拼。据说为着这一时刻,明星们扔掉上万甚至十几万美元的 服装费用也毫不吝惜。获得本届格莱美11项提名的52岁的吉他圣手卡洛斯-桑塔纳却给我们带来了“酷”比青年的新感受 ,在他的新歌《超自然》纯朴的拉丁音乐声中,桑塔纳头戴黑色红边的棒球帽,黑色棒球鞋,穿着带有抽象图腾图案的T恤, 拿着他的吉他出场了。当北京音乐台采访他时,这位老将说,我的专辑非常出色,得奖是我的光荣。他还幽默地说:“大家都 说只有十几岁的毛孩子的音乐才叫酷,我让大家吃惊了吧。”说着他指了指他的整身行头。

  本届格莱美颁奖盛典在充满节奏、色彩、声音、光影的梦幻世界中烟消云散。对于远播世界的美国格莱美奖,国内的 音乐爱好者们常有一些不同的说法。

  而本次最佳单曲、最佳专辑、最佳作曲和最佳新人“四大奖”的获得者又几乎全是些新面貌和耳熟的“劲歌金曲”。 于是人们不免联想起以流行第一,推崇商业成就的美国另一大音乐奖--公告牌音乐奖,不免怀疑以历史悠久、表彰艺术成就 而闻名的格莱美越来越商业,失掉了自身的应有的品位。其实格莱美不像我们中国人坐在家里认知的那么简单,对于它的文化 特性和品味,你只有到了美国才能真正领略到它的真谛。

  本届格莱美再掀拉丁潮。美国现在有十多万拉丁人,美国不仅容纳了他们的生存,也把他们的音乐作为文化的最好载 体向世界传播。瑞奇-马丁、卡洛斯-桑塔纳、詹妮弗-洛佩斯、TLC等在揭晓的本届格莱美大奖上得到了证明。卡洛斯- 桑塔纳是拉丁音乐的代表人物,这次他能在11项提名中独得6项大奖。他的新专辑《超自然》也有了4733589张的销 量。而在顶级歌手云集的颁奖晚会上,也专门留出一个时间单元让拉丁歌手表演。美国人自己的奖越来越多地给了外人,这在 别国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是格莱美40多年来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内因,为不断延续格莱美的生命活力,同时将销量纳入评奖元素 的格莱美奖也许会越来越通俗,但它不淹没个性,不狭隘,不欺生,不管你属于哪个流派,只要是优秀的,格莱美早晚会兼收 并蓄,这就是体现着美国文化对世界的认同。就像美国的人种来自世界各地一样,美国文化的开放性,使世界各国优秀的文化 在这里相互交融、交流,使之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场,今年的格莱美再掀拉丁潮,也许明年是非洲风 、印度潮,也许有朝一日,我们中国的音乐也会角逐格莱美。

  另外,格莱美的市场操作过程,也同时让世界上有实力的歌手看重并认同。

  得奖了,也许一发不可收,赚到了别人几辈子都拿不到的钱,也许从此销声匿迹,他不需由此长工资加级,他只是在 民间具有世界影响的单纯的荣誉,不是官方的加冕,所以他的操作过程就更具科学性和档次,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品 牌。每届格莱美,美国各大电视台都以巨资争夺其现场转播权,而我们还处在一种相反的状态。当然,我们与他们各有各的文 化环境,但不能否认我们还依旧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科学化的文化市场,我们正在努力朝着适合我国的科学性过渡。也许有一 天,中国也会产生令世界瞩目的文化娱乐活动,也会像格莱美一样,令世界人民为之掏出钱袋,流出眼泪,献出爱心,表现出 狂热。(本报洛杉矶今日专电)


相关专题:第42届格莱美奖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北京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