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崔健该不该上电视

http://ent.sina.com.cn 2000/04/18  精品购物指南

  崔健无缘5月26日的演出,让许多歌迷感到遗憾。4月10号,湖南卫视《音乐不断》节目播出了“崔健歌友会” ,虽然是以“歌友会”的形式出现,但这毕竟是多年来崔健的演唱第一次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正像歌友所提的问题一样:这是 否意味着崔健在向商业妥协?崔健对此的回答是:这是推广,不是妥协!

  1992年,崔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开了最后一场北京演唱会,此后再也未能登上首都的大舞台。崔健这次在湖南卫 视的亮相,引起了歌迷的广泛注意,同时也引发了一场争论。

  A:记得1986年第一届百名歌星演唱会的电视转播,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崔健,就觉得有点别扭,感觉崔健与电 视这种媒体不搭调。崔健的演唱和电视画面的质感是不同的,甚至是冲突的。事隔14年,崔健再次出现在电视上,第一个感 觉是崔健老了,崔健自己也说“头发又掉了几根”,面对那些年轻的歌迷和这个时代,崔健的坚硬和力量显得不合时宜,就像 强劲有力的拳头打在海绵上,力量是有但确实“无能”。他知道他的力量开始偏离社会主流的轨道,所以他称那盘专辑为《无 能的力量》。顺便说一句,《无能的力量》是崔健最有力量、最深刻、最超前的一张专辑,相比那些说崔健老了完了的人,崔 健远远地走在了前面,崔健老了,音乐更年轻了。

  第二个感觉是,崔健不该出现在电视上,这样会损害他的音乐。前面说过,崔健在电视上是不合时宜的。现场,也只 有现场演唱会才是崔健该去的地方。与歌迷的现场交流才是真正的交流。看到崔健在电视上与我们交流,他的语言、他的音乐 、他的力量因电视信号的传播而失真、扭曲,我们接受的不是摇滚的信号而是流行的信号。

  这就是14年之后我再次在电视上看到崔健的感受,崔健应该受到呵护和推崇,但显然形式同样重要。

  B:我从好几天前就等着看这个节目,在电视上看到崔健,一开始感觉不太真实,而且电视上的演唱效果毕竟比现场 演唱差很多。这次歌友会的气氛不是很热烈,我觉得不如以前听他的现场演出那么激动,好像没什么感觉了。但崔健唱最后一 首《时代的晚上》的时候,我仍然哭了。

  崔健给我的感觉是不像以前那么有力量了,当然,如果现在我还指望崔健给我带来力量,只能说明我自己太缺乏力量 了。但是,我认为崔健上电视是一件好事,摇滚乐应该推广自己,让更多的人知道,而不是永远处于地下状态,电视是一种很 好的传播媒体,摇滚乐不应该拒绝这种媒体。

  C:崔健上了电视,这太让人失望了,这意味着崔健背弃了自己的立场和精神,开始向大众和商业妥协,如果这样下 去,还有什么“摇滚精神”可言?而且这台演唱会的商业气息浓郁,主持人的表演令人作呕,崔健失去了锐气,给人的感觉不 过是被善于投机的湖南卫视利用了一把,或者是相互利用。

  如果有机会,崔健还会做出什么?就像田震一样频频在电视上曝光,直到完全毁掉在歌迷心中的形象?原来喜欢田震 ,就是觉得她不同于流俗,而她却亲自通过电视说明她是多么地未能免俗。在这个意义上,崔健是更极端的,我不希望在电视 上看见崔健,因为崔健是独立精神的象征,是怀疑、思考、反叛的象征。

  D:多年不见崔健,在电视上看看同样觉得过瘾,这个节目首播的时候我一步都没有离开过电视,生怕漏掉一个细节 。我觉得崔健还是很酷,和一般的歌星就是不一样,但是,在电视上唱歌毕竟比较拘谨,比如《最后的抱怨》里,他把“去你 妈的”给省掉了。

  如果媒体不拒绝摇滚,摇滚为什么要拒绝媒体?摇滚不必摆出一副清高的样子,文化消费的舞台摆在这儿,如果你不 去占领,就会有庸俗的东西去占领。音乐是不可能彻底拒绝媒体的,即使不上电视,能保证不上报纸吗?所以,摇滚先锋们不 必掩耳盗铃,在这个媒介化的时代,要更彻底地贯彻自己的文化立场就必须和媒体合作。(阿元整理)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