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多图:众歌星“会诊”广州乐坛

http://ent.sina.com.cn 2000/05/22  南方都市报

杨钰莹

  本报讯:5月20日晚,一场名为“20世纪广东流行经典金曲演唱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毛宁 、陈明、火风、高林生、林萍、金学峰等歌手相聚一堂。这次演唱会令到十多年未见的朋友相逢,这些从广东歌坛成长起来但 最终又离开这片土地的歌手们,无不怀念昔日的战斗风光,可今天乐坛不景气,成名歌手一个个飞走,音乐人自顾自地搞公司 做生意,外国唱片公司不愿进行换血性的大注资,广东乐坛似乎在沦陷的路上越走越远。面对这一切,大家纷纷思考找原因, 有人说是广东乐坛容不下他们了,有人说是北京政治文化中心的影响力,也有人责怪广州的传媒没给予支持,赶跑了他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答案在每个歌手的心中都有些不同。

  毛宁:唤醒打盹的老虎

  当时离开广州是因为连续三年在这都拿了最佳男歌手奖,自己希望有新突破,所以去了北京。北京的音乐风格比较多 元化,音乐认同点不同,但广州的人才也很多,藏龙卧虎,只是现在他们有点打盹,广州的音乐人经验经历都够,应该是最抢 手的年代反而变成低谷了,我想可能是大家沟通不够,我们应该用团结的力量唤醒这些打盹的老虎。因为任何一个好的演艺区 域都不是孤立的,不是单打独斗的,现在不能说广东乐坛滑坡很严重,昔日的辉煌完全可能再现,而我虽在北京,但只要大家 叫一声要我回来,我马上就可回来。至于说传媒,我认为广州的媒体对我非常好,这里侧重娱乐价值,而北京的媒体可能在学 术、评论方面强一点。

  李进:广州没有良好的制作包装环境

  有人说歌手出了名就背弃广州乐坛,我认为这不是简单说清楚的事。当时我走时广州已没有良好的制作包装环境,唱 片公司没钱投了,总不能让我自己投钱做自费歌手吧!演唱者、词曲作者、媒体,这三者的关系缺一不可,我一直对广东媒体 心存感激,因为我当年是在北京有点走投无路来的广州,广州是我的福地,离开它也是不得已,但非常怀念在这生活的日子。 这几年广州音乐人都在奋战,但需要合作,不要老强调推新歌手,其实这个工作很难,先写出好歌,就会吸引外地的优秀歌手 来唱,自然就推出了歌手。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优秀人才多,音乐风格相对多元化,而广东是流行音乐一枝独秀,所以当流 行乐下去了就没其它的来帮扶,也就出现现在的低谷。

  林萍:广东只能代表一个地域

  看到广东乐坛现在的情形我也挺着急,因为自己就是从这起步的,我的成功离不开这里的培育。我当年离开是在事业 高峰时走的,为了突破,希望能在一种竞争环境中提高。后来许多歌手北上,说明自己的选择没错。毕竟广东只能代表一个地 域,而北京机会更多,像中央电视台,它的宣传效果就是没法比,所以广东需要发展自己的传媒,使它能在全国具备影响力。

  高林生:广州一枝独秀的时代过去了

  我当时为什么离开白天鹅影音公司?确实是对它有些失望。那时每个人都自私自利,音乐人赚自己的钱,媒体总宣称 封杀谁谁谁,我是珠海长大的,所以我的注册公司在那,但我一般呆在上海。为何不去北京?很多人去并不代表好,如果不出 我所料,北京已做到顶峰了,都要像中央电视台那样的作风,北京乐坛肯定两三年就完蛋!上海有弱点也有优点,经济上它是 个与国际接轨的城市,但在文化上没自己的特色,都是吸收外来的东西。在未来的时间里,我认为不会再像现在一样,由某个 城市独当一面了,应该是百花齐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

  金学峰:广东的天空最自由

  我是最不想离开广州的,但没办法,音乐要发展,在广州的突破太小,当然现在我在北京还没看到明显的进步。在北 京做音乐的气氛浓,但唱红的歌还数广东多。广东能给新歌手很大一片自由的天空,北京成名歌手太多,却不利于新人发展。

  程琳:昔日辉煌肯定能重视

  广州曾是最重要的流行音乐基地,那时做音乐很单纯,现在的唱片与盗版、经济效益挂勾,所以乐坛暂时处于低潮, 大家都应该检查一下自己的问题。以前广州的音乐总喜欢跟着香港走,在全国都很新,但现在不能老跟在人家后面了,要有自 己的特点,眼光要放远点,当然这需要时间来改变,广东的音乐人还是很努力的,相信昔日辉煌肯定能重现。(记者谢晓,记者储璨璨摄 )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南方都市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