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广东歌坛风光再现 同一首歌唱响流行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7日18:31  新浪娱乐

  五月20日,由中央电视台、广东电台城市之声经营中心与光明广告策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同一首歌--二十世纪广东流行经典曲演唱会”在广州天河体育馆举行。这次活动,是广东流行歌坛二十年来声势最浩大、规模最盛大、规格最高的一次音乐盛会。

  回顾经典 涛声依旧

  80年代伊始,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相继冒起了一批优秀的音乐工作者。他们在全国掀起一场长达十数年的“广东流行音乐风暴”。

  从《秋千》到《弯弯的月亮》,从《信天游》到西北风热浪,从粤语电视剧主题曲《奉献》到国语电视剧《我不想说》,从甜歌《风含情水含笑》到粗犷的《九月九的酒》,从绕梁三日的《涛声依旧》到平民作品《小芳》,从中国流行音乐的先驱《请到天涯海角来》到诱发亿万打工者共鸣的《你在他乡还好吗》,从第一次登上国际舞台的《祈求》到呼叶环境保护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广东流行音乐无论在音乐创作、作品质量、种类、演奏演唱、数量及流行程度方面,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翻开这些名字,陈汝佳、吕念祖、程琳、刘欣如、张咪、毛宁、李春波、陈明、高林生、光头李进、林萍、甘苹、火风、金学峰、林依轮、周艳泓、杨钰莹、中国力量......广东歌坛星光是如此灿烂耀眼:王钢、王文光、毕晓世、毕晓笛、陈小奇、浮克、李海鹰、樊孝斌、刘志文、刘克、许建强、朱德荣、李春波、苏拉、张全复、杨湘粤、郑秋枫、颂今、捞仔、瞿琮......广东流行音乐的创作军团阵容如此强劲、雄厚、整齐,令国人瞩目。

  广东音乐人不仅开拓了中国内地原创流行音乐的先河,而自谱写了中国音乐文化的灿烂乐章。可惜,近几年广东乐坛面临着优秀歌手与优物作品匮乏的境况。为了重视昔日的辉煌,经过半年多紧锣密鼓的策划,《同一首歌--二十世纪广东流行经典金曲演唱会》横空出世。

  展望流行 星光灿烂

  五月二十日,广州天河的夜空,笼罩在灿烂的星光之中。

  是夜8点整,“二十世纪广东流行经典金曲演唱会”的会歌《岁月留声》升腾而起--“时光匆匆就像过眼烟云,带不走的是那岁月留声,曾经遥远,仍然亲近,总是在耳边回响共鸣。从未冷却的热情......”

  正是这从未冷却的热情,使这些在广东创造了流行音乐辉煌的明星们从祖国的天南地北,从地球的四面八方,奔向广东,聚集在广州天河体育馆。

  从美国赶回来参加演唱会的歌手刘欣如和程琳都带来了她们的代表曲目。刘欣如的《祈求》曾在86年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赛上获“金孔雀奖”,而程琳演绎的《信天游》则更是在中国广为流传。

  籍贯上海,成名广州的沈小岑现在定居奥洲。当年一曲《请到天涯海角来》成为了中国第一首真正具有流行音乐特征的歌曲。这次她也不负歌迷众望,经过再三努力,从悉尼直飞广州。

  在如火如荼的广东歌坛上,曾经活跃着一对“金童玉女”,这就是毛宁和杨钰莹。两人合唱的歌曲首首流行,独唱的单曲也走红大江南北。他们都回来参加了这次广东歌坛的盛会。星光之夜,人们再次领略了“金童玉女”的风采。

  曾几何时,《弯弯的月亮》照亮了整个华人地区,与它连在一起的名字很多,如刘欢、毛宁、林依轮及香港的吕方等。抱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组委会经过反复求证,终于找到了《弯弯的月亮》的原唱者,他就是广东歌手陈汝佳。本次演唱会上,他也带给了广大观众真正原汗原味的《弯弯的月亮》。

  为了五月二十日再造辉煌的一刻,广东数十位音乐工作者日以继夜的贡献着自己的热情和才智。

  出任演唱会的音响总监是著名音乐制作人毕晓世和流行音乐录音制作大师陈珞。大会总统筹刘志文兴奋的表示:“这次演唱会对广东原创音乐是件大好事,它不仅是音乐人的一个隆重节日,还在广东歌坛刮起了一股正风。“二十世纪广东流行经典金曲演唱会”是广东音乐乐人的心愿,是广东音乐人同心协力完成的世纪之作!”





 相关报道
  • “五四”再唱“同一首歌”
  • (2000/02/29 09:32)           
  • 《同一首歌》歌会的最佳片段
  • (2000/02/18 13:49)           
  • 评论:《同一首歌》的确很过瘾
  • (2000/02/16 12:51)           
  • 央视春节大型歌会《同一首歌》普遍受到好评
  • (2000/02/14 14:11)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POP劲爆>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