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娱乐批评乏新意欠分析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47  新闻晨报

  媒体的娱乐批评向来受人尊重,对业界的不良现象加以针砭,引导大家正确欣赏文艺作品,一直功不可没。可是如今,也有为数不少的娱乐批评,自觉或不自觉地掉入了公式化、简单化的陷阱中,让人对娱乐批评的“智商”产生疑问。

  “弱智”的娱乐批评有多种,说“正确的废话”是最常见的一种。歌手比赛文化知识题答不上来,早就一顶帽子准备好了,“文化素质不过关”,扣上去准没错,管它帽子上积满了尘灰;一说电视综艺节目,就是相互克隆一窝风;一写明星,就是看钱办事,艺德有问题;一谈名人出书,就是水准不高、缺陷多多。这样的批评,放之四海而皆准,这次写完了,下次换个人物、地点又可以用。

  不作具体分析,不看市场变化,用老套子套新事物,这是“弱智”批评的另一大类。动不动就说文艺作品商业味太浓,电影、电视剧、唱片太商业,把自己不喜欢的列为“太商业”了事,充分显示了批评的“虚弱”。《还珠格格》被多少人骂作“太商业”,可它引起的荧屏潮流一发而不可收拾,简单化的批评之后,又有多少人去探讨它之所以抓住观众的奥秘呢?

  王志文当年出了张唱片,几乎所有的批评都指向他嗓子太差,不会唱歌,可人家愣是创出了销量纪录。在市场面前,“弱智”的批评要么一副唯我独尊的清高相,要么默不作声,仿佛眼不见为净。

  如此批评,难怪艺人颇有微辞。歌手高枫就偏激地表示,娱乐不需要批评,娱乐产品都已经市场化了,由市场检测其成功与否,一些批评家、评论员本身不具备市场敏感度,怎会有正确的见解、独特的观点。(詹皓)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