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POP劲爆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人物特写:苏芮“牵手”到永远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9日14:12  云南日报

  黑,也许是苏芮最钟情的颜色。舞台下的她,淡淡的妆容,黑色的套装,端庄、安祥、亲切。苏芮是第二次来到昆明,三年前她到过。也许,走过了太多的路,今天的苏芮品尝了人生的种种滋味,阅过了人世的情感沧桑,因而,她沉静、恬淡。此刻,你会怀疑,这就是那个将歌曲演绎得激情四溢的苏芮吗?但是,勿庸置疑,就是她。说起怎样走上歌坛,苏芮微笑着:“很偶然。虽然我喜欢唱歌,但不知道自己‘能’唱歌。我喜欢英文,因而也就喜欢上了英文歌,当年参加了英文歌曲大赛……其实,是机缘吧!”

  差点当了体育健将:苏芮曾很想当体育老师,当时她田径、篮球都比较好,就希望能够当老师、教学生。但是,最终成为了一名歌手。她轻喟:“志愿毕竟只是志愿。”虽然在教师队伍中少了一名体育老师,但在歌坛上,却树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她说:“唱歌与教人不一样,唱歌先是分享、后是共鸣,而老师先要教”。

  歌唱对她而言,充实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更努力地去感受生活的点滴。苏芮在17年的歌坛生涯中对歌唱有着深深的感情,以最平常的心态,投入地唱好每一支歌。

  这么多年过去了,再听苏芮,仿佛还是以前的声音,仿佛竟不曾改变。其间缘由,苏芮坦承自己尤其注重“保护声音”,在生活习惯上、饮食上都尤为注意。也许,苏芮保护的不仅仅是她的声音,她保护的其实是在众多歌迷心中一个不老的传说。

  苏芮的歌曾在很多人生命旅程中留下过深深浅浅的痕迹,因她的歌衍生着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她的《牵手》令多少人热泪盈眶、《是否》让人生出几许惆怅满怀……苏芮的歌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着人们的感情需要。也许,《你走了吗》这支歌让很多人心痛过,这是当年苏芮在父亲过世后唱的,请刘伟仁词曲。“你走了吗你走了吗也许你只是静静地睡着了……你说说话你说说话我不能眼睁睁地让你离开……”痛,彻彻底底的痛。“你记得吗……我每天等你等到饭都发黄……”疼,无可奈何的疼。

  从1984年获“金碟奖”最佳唱片女歌星开始,苏芮的歌唱旅途光辉灿烂,还获美国的“国际天使”之称。

  15张专辑,从《一样的目光》、《尘缘》、《沉默的母亲》……到《牵手》、《变心》、《花若离枝》、《爱就这么来》都记录了苏芮一路行来的心路历程。曾经有一种说法是,“苏芮的出现,使邓丽君情歌时代的结束提早了十年”。那么,苏芮自己又是怎样看待的呢?

  苏芮谈及在她的演唱中,改变了过去女性温婉柔和的形象,从曲风及个人形象上都释放了时代女性勇于表达自己内心的勇气。更趋近于现代化、个性化的风格,因此,被许多歌迷所认可、接受。可能正处于80年代初一个转型期期间,人们渴望一些新的东西走入自己的生活吧。苏芮是内敛的,她清醒地认知着自己的位置,时值今天,她依旧渴望在歌唱中打开不同层面的自己。

  源于学生时代的一支英文歌《尊重》,苏芮说从中知道了做人的道理,别人尊重自己,自己更应尊重别人,勿以自己为中心。她声称这支歌对自己影响极大。

  问及这么多年,唱了这么多歌,哪支歌她最喜欢,她毫无犹豫:“酒干倘卖无”。或许,这支歌中的沧凉、悠远正是苏芮所不肯放弃的吧。(余英)





 相关链接
特写:平凡的苏芮 别样的魅力 (2000/07/16 13:31)
“歌坛常青树”苏芮赴青岛开个唱 (2000/07/13 14:37)
“5-27同盟大型流行演唱会”:苏芮风采(图2) (2000/05/28 07:00)
图文:齐秦、赵传、苏芮昨日到京为演唱会做准备(1) (2000/05/26 23:02)
苏芮再战江湖 蓝调摇滚继续唱 (2000/05/24 10:43)
苏芮:台湾歌坛最重要的女声 (2000/05/11 18:09)
齐秦苏芮赵传预热公益歌曲大擂台 (2000/05/07 12:33)
苏芮:我不会制造新闻 (2000/04/26 06:2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