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魏绍恩:勤有功,奖你11个最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49 南方都市报

  奥斯卡尘埃落定,有人欢喜有人愁。《魔戒Ⅲ:王者归来》横扫奥斯卡颁奖礼,真身表演百发百中,厉害过片中的尖耳仔美男神射手,一夜间平了《宾虚》和《泰坦尼克号》获11个奖项的纪录。

  一场游戏,真要追究胜出是否光彩,本来相当无谓。不过既然奥斯卡身为全球电影圈、观众及八卦界一年一度最最瞩目的大环节,煞有介事理论一下,想来也无可厚非。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对,我的确认为《魔戒Ⅲ》并不值得都拿下这11个奖。

  先说那堆技术奖。传统上,好莱坞大片或者该年度话题之作在奥斯卡都占先天性优势,一来因为这些作品财雄势大金雕玉砌容易唬人;二来不怕说句得罪人的话,投票会员当中未必个个对音响设计、音响效果剪接这些细关节有多大研究,一张投票表格拿上手,最容易中选的自然是这些瞩目作品。

  这我明白。

  是以“最佳美术指导”、“化妆”、“服装”、“视觉效果”这些项目落在《魔戒Ⅲ》手上,也还罢了,没辙!然而“改编剧本”和“剪接”两项奖也归它就真正过分。

  去年好莱坞作品的制作水准相当不俗,不单只好几位(成名及不太成名)演员有精彩演出,就是摄影和剪接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怒海争锋》(Master and Commander: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就是一例。它的摄影机镜头运作调度挥洒自如,配合精准细致从容有度的剪接,将整部戏的节奏收放掌握得浑然天成,比起剪接得颇粗枝大叶的《魔戒Ⅲ》,它起码要超出两级。

  至于“改编剧本”一项,就真的不好说了。原则上,我甚至不能够明白《魔戒Ⅲ》获得提名的标准。是以一部电影独立地看?还是它“三部曲完结篇”的身份,若说是前者,它结尾一段超长的“尾声”跟三个多小时片长完全不成比例;若说是后者,那就更奇怪了。

  还有“原创歌曲”和“音乐”两项,简直得啖笑(只能笑几声),对手《冷山》比它好太多了。 技术奖表过,还剩“最佳影片”和“导演”两项。

  前两天网上看见一位评论人打了个譬喻:路旁建筑物失火有人不幸被困现场内,人们是肯定要围在四周观看的,但那并不表示我们需要鼓励更多建筑物失火来娱乐我们。譬喻有点狠,但我明白他的意思。

  “最佳影片”?“最佳导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