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爱上黛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6:01 南方都市报

  看过《爱是妥协》(Somethings‘Gotta Give),我是真心真意地为黛安.基顿喝彩!爱上黛安,当然是由伍迪.艾伦的《安妮.霍尔》开始,她在片中那爽朗、热情又带点神经质的男仔头(假小子)性格和造型,影响我至深,乃塑造了我日后选择女朋友的标准。我一直都在寻找像安妮.霍尔这样的女孩子,结果当然是一次一次失望而回,因为安妮.霍尔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就是黛安.基顿!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安妮.霍尔》之前,黛安.基顿已经拍过不少脍炙人口的名作,科波拉执导的《教父》系列里,她是艾尔.帕西诺这位黑帮继承人的妻子,从第一集里的温柔婉弱,楚楚可怜,到续集里的坚毅刚强,敢爱敢恨,黛安都演得丝丝入扣。续集里她告诉帕西诺饰演的迈克,肚里的孩子不是意外夭折,而是她执意要打掉的,原因是不要让他日后成为像父亲一样的魔鬼。黛安说话时眼神流露出无比的勇敢。这一幕,因为她的坚强,将会永垂不朽。

  上世纪七十年代起,黛安已经是伍迪.艾伦电影的必然卡士,黛安.基顿年代和后来的米亚.法罗年代(两位女演员曾经是伍迪.艾伦的御用女主角)的最大分别,是黛安有份参演的伍迪作品,调子都比较轻松浪漫,对世情万物纵有感触,却总是存在一分玩世不恭的孩子气,像早期的《北非幻影》、《爱与死》到后来的《安妮.霍尔》和《曼哈顿》等等。而伍迪跟米亚.法罗合作的作品,格调沉郁,主题也更为沉重,有时更有种步入死胡同,不知何去何从的叹息。如《戏假情真》、《意马心猿》和《拾梦情真》等等。伍迪在创作上的改变,除了因为个人在年纪、经历和在艺术追求的历程上步入另一个阶段之外,我认为也跟在他身边的缪斯不同有关。跟好玩开朗的黛安一起,我想他是较为游戏人间,但枕边人换了是整天愁眉深锁的米亚.法罗,伍迪无可避免也变得愤世嫉俗起来。

  所以,在伍迪跟米亚.法罗分手后不久,他跟黛安又聚首拍摄了《曼哈顿迷离谋杀案》,戏里他俩演一对老夫老妻(根本就是不二人选)面对一宗错综复杂的凶杀案。电影情节其实非常无聊,但好看的是伍迪和黛安久别重逢,依然默契十足的高火花演出。伍迪和黛安在我心目中,始终是最难以取代的一对银幕拍档。《曼》片之后,伍迪进入了他的大明星时代,即是每部电影都找来大明星轧戏,再没有每部电影都用同一女主角。大概他也明白,再难找到像黛安这种心灵互通的好对手了!

  没拍伍迪的作品,黛安同样有点斯人独憔悴,从女主角演到女主角的妈妈,黛安工作量不减,卖座戏也拍过不少,只是总欠缺一部锋芒毕露的代表作。另外,黛安也演而优则导,但不像其他同辈才女级女导,她被遗忘在各大颁奖典礼。黛安导演的作品,题材跟她个人戏路一样都是轻轻松松,不谈大题目,专注于真感情,幽默感师承伍迪,但独有女性妩媚。

  来到正在上映的《爱是妥协》,黛安终于表现出在好莱坞芸芸女星里只此一家的优雅和温柔,也只有她可以将恋爱中的神经兮兮和柔情似水融合得如此动人情深。岁月仿佛从未在黛安的身上留下痕迹,她的一颦一笑,还像在《安妮.霍尔》里一样的顽皮、活泼和逍遥自在,教人神往!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