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只要还有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6:14 南方都市报

  前几天,有记者问我未来华语电影的春天在哪里?

  “在哪里”的意思,可以是一个终点目标,同时也可以是一个正在寻找的方向。 而我的答案是偏重于后者多一点。 要找寻华语电影的春天,我认为应该是从创作开始。

  好的电影从来都是由于有一个好故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2003年,华语电影(不论是港产或是内地出品)里的好故事正是愈来愈多。

  杜琪峰的《PTU》,他跟韦家辉合作的《大只佬》,尔冬升的《忘不了》,刘伟强、麦兆辉的《无间道Ⅱ》和《无间道Ⅲ》,彭浩翔的《大丈夫》,冯小刚《手机》,许鞍华的《玉观音》何平《天地英雄》等等。

  2003年无疑是我近年观影经验最兴奋的一年。作为影迷,这是乐于看见的现象。另外,最近在香港艺术节里,我欣赏了由许树宁、金培达和陈慧分别负责戏剧、音乐和文本的舞台表演《独行侠与乱世佳人》。

  这个舞台表演的特色,是以电影人和影迷的心路历程贯穿整个剧场空间。

  整个表演的故事性不强,所以不能称为戏剧,但对电影艺术的崇敬和爱慕之情却是溢于言表,令观众深深感动。男女主角都是矢志不渝的影迷,他们由相识、恋爱、分手、离别到重逢都跟电影有千丝万缕的亲密关系,剪不断、理还乱。

  表演的尾声也是最动人的一幕,透明布幔上投射着一个个明星和名导的相片,位位风华正茂,各自还附上一至两句温柔、体贴,令人刻骨铭心的留言,像狄龙是“原来他做光绪皇都几好睇(挺好看)”,张活游是“谦谦君子”,张曼玉是“永远的苏丽珍”,林岭东是“《龙虎风云》,港产片的巅峰作”,李小龙是“第一次睇(看)他的戏是《细路祥》”,方育平是“你好吗?”等等。伴随画面同时亦响起了这场表演的主题曲《星光伴我心》,歌中有两句歌词,深深刻进我的脑海里:

  “我六岁的英雄,活到这分钟”和“戏剧里终于可以让真理赢一次!”。

  两句歌词的深刻,在于解释了自己为什么会这么钟爱电影。第一句歌词道出了电影让我找到了偶像,那个英雄会是李小龙、周润发周星驰,还有更多更多。

  第二句歌词则点中了每个影迷爱电影的理由,我们都是逃避现实的做梦王,现实的残酷让我们在电影世界里一一修补,我们总爱看到男女主角受尽历险劫难最后苦尽甘来的大团圆结局,因为在现实生活总有太多等不及、救不回的悲剧!

  这个星期,我一下子明白了自己跟电影的关系,原来是如此情根早种,难舍难离。

无间道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