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呆佬拜寿(二)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48 南方都市报

  话说杜琪峰导演找我“处男下海”做导演,但一时之间我又想不到如何泡制一出现代版的《呆佬拜寿》,纵是每天跟杜导演一起开会及会后大吃大喝,脑内仍是想不出什么新点子,制作过程停滞不前,直至一天,我看见一张电影海报。

  当时最火的一出好莱坞电影叫《阿甘正传》,影片中的主角阿甘也是一名呆佬,呆得可爱,得到全世界观众的认同。海报上除了片名,还有一句电影宣传标语,大意是:“我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们找到了一位最优秀的美国公民,他是一个呆佬。”这句标语像是一道曙光,带给我一点启示,但究竟是什么仍找不准,于是我把这句话深印在脑中,然后不断重看原版的《呆佬拜寿》。

  原版的《呆佬拜寿》令我最不舒服的是男女主角的一段爱情,其实基本上是一个承诺多于一段情。如果要重新再拍的话,一定要好好在这段情上下功夫,尝试站在女性角度出发。若然只因上一代的一句指腹为婚,女主角便要为呆佬贴上了一生,那样便很难说服现代敢爱敢恨的女性。若然是女主角真心爱上呆佬,那又怎样?这点好像可行,但问题随之而来,美丽聪明的女主角究竟为什么会爱上一个呆佬?反复思量后,将《阿甘正传》的宣传标语代入《呆佬拜寿》中,将原本的“我们找到了一位最优秀的美国公民,他是一个呆佬”改为“她找到了她的梦中情人,他是一个呆佬……”将这句说话写在了纸上,突然一切就像踏实了,终于找到了重拍《呆佬拜寿》的原因及动机——透过一个家传户晓的民间故事去讲出一段美丽有趣的爱情,对了,就是这样。

  女主角由吴倩莲饰演,为了让故事更强烈,我将现代独立女性的人生观投射在小倩身上。她自幼跟随相依为命的老爹四处飘泊,卖艺为生,无根的生活令她很想有一个安定的家。她不信任何人,她只信钱;她对爱情没有什么憧憬,一切不在乎感觉,只在乎计算;这样的女孩子应不会喜欢一个呆佬吧?

  男主角是刘青云,为了有对比,设定青云在成为呆佬前是一个聪明绝顶,不近人情的恶少,绝对不是一个可爱的人。这样的两个人碰上了,未成为呆佬前,青云不见得会喜欢小倩,但成为呆佬后,心中就只有小倩一人,天下间没有事比小倩更大,他用上了整个生命去爱小倩,小倩本是一个很现实的人,但慢慢被呆佬无私的、彻底的、牺牲的爱所感动,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为了更明白女性的内心世界,我请来了女作家李敏联合编剧,经过多重讨论及修改,我们将故事大纲交给杜琪峰导演过目,杜导演看完后点一点头,笑着说道:“故事没有什么大问题,但肥仔,你要记住《呆佬拜寿》是一出喜剧,别飘离了原意,接下来是如何令这个戏好笑”。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