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贺岁片遇到禽流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52 南方都市报

  有心不怕迟,几时都是拜年时,谨祝各位读者身体健康、事事顺利、生活丰盛、开开心心!

  过年离不开拜年、听戏和看贺岁片。曾参与过几年贺岁片大战,故此过年时的心情总是有点战战兢兢,今年自己没有贺岁片上映,坐山观虎斗,心情很不一样。先说今年贺岁档的客观环境,西片对手并不强,只有吴宇森导演的《致命报酬》,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最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后武士》及来头不是很劲的动画片《熊之历险》。

  没有了强劲西片对手分薄票房,中文片票房理应大获全胜吧?胜是胜,但不是大获全胜。《鬼马狂想曲》大约收2500万港元,《魔幻厨房》仅仅收2000万,《飞鹰女侠》票房最属惨烈,此滑铁卢在贺岁片中非常罕见,观众没有说《飞鹰》好看或不好看,他们选择的是不看,还很有心,《飞鹰》的票房可能不过500万。

  《鬼马狂想曲》是芸芸贺岁片中最有贺年气氛的一出,虽然片中没有明星向观众拜年的场面,但胜在热闹,嘻嘻哈哈,散场后戏院灯一开,大家仍然笑容满面,这便是贺岁片的基本要求。《鬼马狂想曲》亦有惹人争议之处,韦家辉导演向许氏兄弟致敬,照抄许氏兄弟几部名作的造型、演绎及喜剧桥段。我等许氏兄弟超级拥趸喜见青云、镇宇、小春演技精湛,模仿得形神兼备,中怀大慰,但也有年轻一辈根本未看过许氏兄弟及石坚叔的演绎,故此压根儿不知道青云及镇宇究竟在模仿谁。

  香港贺岁片当中其实以《飞鹰》为最大制作,可惜《飞鹰》属于那类与好莱坞片正面冲突的片种,主角是城市中的传奇英雄。观众早已被《蜘蛛侠》、《夜魔侠》、《变形侠医》、《蝙蝠侠》等超级大制作惯坏了,除非有更惊人的投资或耳目一新的大场面动作设计,否则难以勾起香港观众的入场欲。有些无聊的人说,最近人人闻禽流感色变,鹰乃禽中之王,难怪乏人问津。道听途说,一笑置之。

  其实贺岁片并不是一门特别好做的生意,因为制作贺岁片例必要付出高昂费用请大卡士,偏偏新春档期对手一定强劲,稍不慎便会赔老本。那为何还有投资者肯去拍贺岁片?因为能在贺岁档期占一席之位是地位的象征,尤其是大制片厂,如果在贺岁档响了头炮,那便等于拔了个头筹。做娱乐事业从来讲的就是势头,有气势便有运气,有运气才能年头红到年尾。所以贺岁片不仅是生意之争,也是一场意头大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