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谷德昭:“大城”不单有“小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53 南方都市报

  《大城小事》是一部重要的电影,它的重要性有两个层面。

  我1991年入行做编剧,师父高志森一直告诉我,华语电影的惟一出路是中国内地市场。内地有十多亿同胞,就算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喜欢看电影,不管他们是进电影院看,还是看DVD、VCD,总之,那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只要中国电影市场真正开放,那便有足够的资金开拍所谓的超级大制作,届时内地、香港的电影工作者只需要制作华语电影,供应华人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场,什么欧美市场压根儿不用管。但是这事一直只闻楼梯响。近年内地与香港虽已合作制作了很多电影,政策上是开放了,但市场仍未成熟,票房数字不理想。后来看到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的出现,还有张艺谋导演的《英雄》的骄人票房成绩,令我真正觉得,只要电影拍得迎合市场口味,市场推广方面配合得宜,成功就在眼前。

  一直以来,港片中除了像《无间道Ⅲ》这样的巨制能在中国内地市场拿到较理想的票房外,其他的大多触了礁,寻找原因,大家都说两地的口味不同,理应如此。

  《大城小事》是一部由香港人主导的电影,但故事却与香港无关,讲述的是两个北京人在上海的爱情故事。观众看《大》片时,过了差不多二十分钟才肯定黎明王菲在戏中的角色不是香港人,全片讲的是普通话,这是一个十分大胆的尝试。在香港拍电影,投资者经常提醒除了要注重香港市场,亦要兼顾内地市场。在这个大前提下,香港制作了不少“两不像”的电影,香港人不爱看,内地市场也不见得接受,于是输得很彻底,票房数字差得很。《大》很纯正,很有信心,没有什么兼顾市场的野心,简简单单地讲出一个爱情故事。所以,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我很有兴趣知道中国内地观众是否喜欢《大城小事》。

  另外,《大》的男主角黎明,同时亦是此片的创作及制作总监,在他的领导下,引入了广告业的班底,包括美术及摄影指导。为了创造更好的声音及画面效果,《大》用上了好莱坞的后期制作,全片的菲林(胶片)输入电脑内细致调色后再转回菲林,音乐部分也用上了乐师演奏。此举当然花费甚巨,但也代表了黎明要求最好的决心。

  不论《大城小事》的最后成绩如何,它总算开了一个头,做了一些事,打破了一些闷局,要打开内地市场,实在需要多些像《大》片这样用心的电影,只有这样,观众才会看得起电影,也才会看电影。 

无间道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