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何思颖:奥斯卡新局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00 南方都市报

  好莱坞前不久公布了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一年一度的奥斯卡争逐战正式展开。正如往年一样,名单上有热门也有冷门,照例将会引起多方讨论及各种争议。但今年远在名单公布前,激烈的争议便已发生。

  很多业界人士认为,今年很可能是好莱坞大型片厂扭转局势,重新垄断奥斯卡奖的开端。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低成本制作及独立电影近年在奥斯卡有很出色的表现,例如去年的《钢琴师》(The Pianist)、前年的《高斯福德庄园》(Gosford Park)、再前一年的《波洛克》(Pollock)等,都不是大片厂作品。独立电影老大哥Miramax公司,更连续十一年都有作品被提名“最佳电影”,可说声势不凡。但从今年开始,颁奖礼将自3月下旬改为2月底,这令非主流电影人士担心,小制作的风光可能从此不再。

  此乃因为颁奖典礼提前举行,投票期比往年缩短了几乎一个月,这对小型电影公司会有很大影响。它们资源短缺,不像大片厂般有庞大的预算,不能像后者一样展开无孔不入的宣传活动。

  独立电影界近年能获得可观的战绩,主要依靠口碑,从1月中提名公布后,一传十、十传百地慢慢建立声势及舆论支持,借此影响“影艺学院”投票者。颁奖礼改期后,这种策略成效将大大减弱。

  不只这样,令独立电影界更震惊的,是代表各大片厂的MPAA(美国电影协会)去年提出禁止电影公司寄赠Screeners的行动。Screeners即电影的录像带或DVD。每年年底,大小电影公司都会将Screeners大批寄赠“影艺学院”选民、其他奖项的投票者及投票“年度十大”的影评人,让他们能够仔细观赏。但MPAA认为Screeners经常落入盗版者手中,令电影界蒙受巨大损失,因此要求禁绝。

  这要求在独立电影界引起了剧烈的反应。小型公司的作品通常映期很短,投票者甚至影评人往往缺乏机会观看,Screeners是它们选择性推广行动的重要方式,取缔后绝对会影响它们获得提名或夺奖的机会。

  最后独立电影界决定入禀法院,要求停止禁制。结果法庭判定MPAA的要求违法,电影公司可以重新寄赠Screeners。但部分小型公司仍然觉得判令下得太迟,令它们丧失了宝贵的宣传时刻。

  今年的提名名单公布后,小型公司仍享有不错的成绩,但Miramax公司的作品未得到“最佳电影”提名,保持了十一年的纪录终于被打破了。至于提前颁奖会否影响结果,则要到2月29日才有分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