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何思颖:始终是男性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02 南方都市报

  索菲亚.科波拉凭《迷失东京》在今年的奥斯卡上获“最佳导演”奥斯卡提名,成为该项目历来第三个被提名的女性,同时也是最年轻的女性,这是一个颇重要的成就。而我上星期也讨论过提名名单上的女性角色,都各有动人的故事。

  除了“最佳导演”,索菲亚.科波拉还获得其他两项提名,分别为“最佳原创剧本”及“最佳电影”,后者因为她也兼任监制。但我相信,“最佳原创剧本”是科波拉惟一有机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会得奖的项目。

  这是因为今届奥斯卡的重要奖项,始终还是被男性垄断。

  我们可以在“最佳电影”提名名单上看到这点。除了《迷失东京》外,其他四部都是男性主导的作品。得奖热门《魔戒Ⅲ》描写一群为正义作战的武士及“小男人”(神话国度内的矮人);《神秘之河》的故事围绕波士顿城三名中年人的恩怨;《怒海争锋》差不多整部戏都发生在一条全男性的战舰上;《奔腾年代》则是一个克服各种困难的马场英雄的故事。

  就数索菲亚.科波拉编、导、制的《迷失东京》,男主角的性格也较有深度,发展也较为完整。

  反观《冷山》,一部女性角色较强的史诗电影,虽然事前呼声甚高,结果大部分主要奖项都落空,只在“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及几个次要项目上获得提名。

  从这些男性主导的电影中,我们也可见到一些有趣的现象:首先,它们都是描写群体而非个人的故事。历史或神话战争片,一向都注重顶天立地的英雄,但《魔戒Ⅲ》及《怒海争锋》都着墨于战士的合作精神与同甘共苦、共患难的决心;赛马故事通常都集中于骑师的个人奋斗,但《奔腾年代》则特别重视练马师及马主的贡献;另一方面,表达男性暴力负面影响的《神秘之河》,也同样以三名朋友的故事带出美国文化背后的暗流。

  此外,这些或群策群力、或彼此争斗的男人,都是曾经蒙受心理或生理创伤或历经挫败的人。

  这些现象都反映了美国的“后9.11”心态,流露出美国人经过这宗惨剧后感受的痛苦及愤怒,并且决定共同战斗的意愿。而在这批电影中,只有一部敢于探讨美国文化的暴力问题,也表达了美国仍未能够在惨剧过后平心静气地反省问题的光景。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